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索

时间:2022-09-28 10:59:59

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索

一、要科学地划分合作学习小组

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对提升高中化学教学的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以往的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对于合作小组的科学划分缺乏应有的重视,在划分合作小组的时候,经常就近分组,在分组的过程中很少关注学生的差异,没有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进行较为科学的小组划分。这样的小组划分对于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实施是非常不利的。要实现高中化学教学中科学的合作小组划分,教师在划分同一小组时,要尽量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特点进行分层次的小组划分。在划分不同的小组时,要尽可能地缩小不同小组间学生之间的差距,这样的划分,也可以让小组间的合作更加的顺畅,不会因为组间同学的差异而影响不同小组间的合作交流效率。在确定合作学习小组长的时候,教师要尽可能地发扬民主,要让同学们民主推选威信比较高的同学作为小组长,这样选出来的小组长更有号召力,有利于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实施。与此同时,在小组划分时,要尽可能地突出不同小组的特点,发挥不同合作小组自身的优势,以此促进小组合作学习效率的更好提升。

二、要有效地组织小组合作学习

在开展高中化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教师在高中化学教学中,不仅应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同时也应是高中化学教学实施的参与者和合作者,更是高中化学教学的组织者。在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中教师的有效组织是提升小组合作学习效率的重要保障。在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师不要觉得自己的水平是远远高于学生的,只把自己看成是学生小组合作活动开展的旁观者,更谈不上有效地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了。这对于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是非常不利的。教师在学生开展小组合作的过程中要积极地参与到学生的合作学习之中,教师要将自己看成是与学生平等交流的一员,与学生打成一片,共同地参与到对于问题的研究当中,并且在与同学们研究探讨的过程中应更好地组织同学们做好相关的合作研究工作。教师在参与学生的合作学习活动时,要注意仔细地倾听每一个同学的发言,要充分地了解学生合作的具体情况,当同学们在交流中偏离了研究的主题时,教师要适时地进行组织,及时地加以纠正,当同学们在合作交流中遇到了困难时,教师要及时地进行相应的指导,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通过教师在高中化学课堂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组织可以更好地提升高中化学教学的效率。

三、以问题的巧妙设计促进小组合作的高效开展

在以往的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中,教师往往缺乏问题意识,不重视合作的问题设计,让同学们开展合作学习时所提出的合作问题往往缺乏挑战性,大多都是一些比较平庸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对于同学们是缺乏吸引力的,难以激发同学们参加合作交流的热情,这种缺乏创意的合作问题只能够让同学们在合作中变得更加被动,让高中化学合作学习活动的开展流于形式。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求教师在组织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要重视合作问题的设计,在提出合作问题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具体的合作内容,还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本课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巧妙地设计一些合作问题,在设计合作问题的过程中,问题的设计要尽可能地具有一定的深度,让合作的问题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参与探究的欲望,让问题能够调动起学生探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充满悬念的合作问题中同学们逐步地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彼此的合作,在问题的巧妙设计中培养了同学们参与合作的兴趣,这对于同学们开展高效的合作研究活动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四、要以多元化的评价促进合作学习的高效开展

在以往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对于合作学习活动的评价缺乏应有的重视,在合作学习实施后,很少针对学生的合作学习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的评价,即使进行相应的评价,其评价的内容与评价的方式也比较单一,这样的评价,对于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开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要改变这一状况,就要求教师在学生开展合作学习后,要对学生合作学习的情况进行及时地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不仅要根据学生合作学习开展的实际情况对于评价的内容进行调整,更重要的是要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其评价的方式不仅要有组内成员间的评价,还要有组间的互评,不仅要有老师的相关评价,还要有学生针对自身表现的自我评价等等,运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可以让同学们及时地发现自身在合作学习中的不足,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合作学习活动的高效开展。

对高中化学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实施问题展开研究,对促进高中化学教学实效性的发挥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针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因此,本文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极具现实意义。

作者:张颖 单位:大连市普兰店区第二中学化学组

参考文献:

[1]濮江.高中化学科学方法教育内容体系的构建及实施[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