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初中化学课堂教学途径

时间:2022-09-28 10:57:06

浅议初中化学课堂教学途径

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和素质教育的推进,教育方式相对于以往也有了较大的改变。当前很多教学科目都在于优化教学体系。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通过独立探索、分析、实践、质疑等应用所学知识,有效实现学习目标。也借助此教学模式改善传统以灌输式为主的教学,充分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新课程改革后的高中化学更多强调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自主学习有效改变了传统讲授式教学模式,注重让学生在和谐自主的环境下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化学学习不应依赖传统的模仿和记忆方式,需要教师采用多元化教学手段让学生在化学学习中具备动手实践以及合作交流能力。例如在学习“常见的金属材料”一课时,化学教师就通过开放式教学让学生观察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金属材料,如铜、铁、铅、铝等,主要观察上述金属材料的密度大小、导电性能、导热性能和颜色以及和酸融合在一起后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由此来解释生活中常见的如为何不能用铝或铜做导线,酸为何不能用金属器皿盛饭,为什么金属暴露在空气中要对其刷漆等,当学生掌握知识后会立即明白化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促使其提高探究精神。总之以人为本是新课程改革强调的重要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教学,从而促使不同层次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提高学习自信心。

二、创设有效课堂教学情境,调动学生参与其中

所谓情境即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学习规律和心理特点创设相应的情境,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深入了解所学知识,激发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全面发展。初中学生都有好奇心强、爱玩的特点,教师就可在教学中创设游戏情境,最大程度集中学生注意力。以“燃烧和灭火”一课为例,将学生分成五人小组,引导他们在组内以汽油、酒精等材料进行多种燃烧实验,然后依次记录什么样的条件下物质可以燃烧、什么样的条件下物质不能燃烧,然后将记录结果整理成报告形式,在班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览、评比。评委由教师与学生推荐的三名学生担任。将学生实验过程的合理性、科学性、记录的详细度、报告的规范度等为评价依据。实践表明,对荣誉感很强的初中生来讲,这种比赛游戏教学法不仅大大激发了他们参与探究性学习的兴趣,而且在探究与实验中他们都较好地掌握了物质燃烧的基本条件,并且在小组协作中还能共同交流、共同学习、相互借鉴,从而充分发挥团队智慧,进而让原本枯燥、乏味的化学课堂活动变得富有趣味性与生动性,最终不断优化教学实效。

三、借助微课呈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微课是一种运用多媒体技术以视频方式呈现知识点和教学主题的行为,使教学更直观和更有针对性,正是其多次播放、主题鲜明、时间短暂等优点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教师将这一章节知识点制作成微课视频,那么在教学时投放到教室的大屏幕中,或者让学生拷贝到手机、电脑、ipad等多媒体携带工具上可随时观看教师的准确的解说和精彩演示,学生会产生“一对一”的学习感觉。初中化学教师在讲解“二氧化碳”一课时就制作了微课课件。首先以奇妙的二氧化碳作为视频教学主线,在一张空桌子上放置一瓶可乐,之后加入薄荷糖激发学生对二氧化碳的兴趣,也借助这个视频实验向学生讲解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最后加入人工降雨的图片和视频再次说明二氧化碳的用途,激发学生探索欲望,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率。但不可否认初中化学实验危险性较大,需要在特殊环境下操作。但实验是化学教学的灵魂,学生掌握化学知识多来自实验。利用微课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这种情况,例如某化学教师在演示酸碱指示剂验证物质酸碱性的实验时,由于浓硫酸有较强的腐蚀性,一旦不留意就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因此教师制作了各种酸碱声音视频,学生在观看时都会跟着视频情节思考,甚至有的学生还会对微课视频内容进行讲述,有效掌握知识点。

四、结语

总之,对初中化学教学进行优化能最大程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完全符合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提出的以人为本教育理念。而学生在多元教学模式中能充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学习独立性,更重要是能调动学习化学积极性,从而获得深层次和积极的学习体验,最终切实优化初中化学教学质量。

作者:陈明 单位:新泰市刘杜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许海荣.浅议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的优化[J].考试周刊,2015,(75):148.

[2]刘桂芹.浅议如何优化初中化学课堂教学[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07):57.

[3]江彬.浅议如何优化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活动[J].科学与财富,2015,(2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