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自主学习研讨

时间:2022-03-18 09:33:29

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自主学习研讨

一、什么是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即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不断加强学生化学知识结构的构建,引导他们学习并运用基本化学技能。同时,自主进行学习的能力培养是现今社会科技发展信息传递快速时代背景中的主要任务。自主学习在新课程改革阶段发挥着主动自觉、独立自主、有效控制三种不同作用。

1.主动自觉。

自觉主动的学习态度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最基本的要求,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渴望获得知识的需要。自觉主动学习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①对学习充满兴趣。学生在学习阶段若充满激情与活力,对教师教授的知识有很大的兴趣,就一定会感到一种轻松、快乐的满足,而不是压力与负担;若学生对学习毫无兴趣,则必定会学习效率差。

②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建立起责任心,课前认真预习,提出自己的疑惑,在课堂上加强注意,集中思想,积极寻求解决疑问的方法,课外主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辅助自身学习进步、提高的课后练习,及时运用所学知识找出存在的不足,及时、定时地进行反思、总结。

新课标下的高中化学学习中,很多教学内容都要求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其中。比如,在实验课操作实验活动:氢氧化钠溶液与无水乙醇、苯酚的反应。首先提出问题:氢氧化钠与无水乙醇或者苯酚可以相互溶解吗?分别会有什么反应呢?将适量的氢氧化钠溶于适量的无水乙醇中,产生的反应为,溶液混合时产生剧热;将氢氧化钠与苯酚混合后,将会产生一种苯酚钠的物质,接着又与碳酸反应,生成苯酚。学生必须主动、积极地投入试验中,在亲自实验后,才可以更直观地观察事物所发生的变化,最终了解事物变化的事实,才会更加理解书本上概念化的知识,从而记得更加牢固。

2.独立自主性。

独立自主性是主动、自觉地升华,是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学习品格。新课标下要求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主要地位,尊重学生的独立、学生自由,积极引导学生发挥自身的自主独立能力,达到培养其独立自主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的目的。在高中化学的学习中,很大一部分知识不是只靠教师在课堂上的有限讲解,相反,在很多层面都需要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三方面有机地把握学习。课前独立预习思考问题;课中认真听讲获取解决问题的信息,特别是在实验教学中,教师更要为学生创造独立动手实践的机会,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在独立的实践中理解知识掌握知识,使学生在独立操作时有更多的思考时间与广阔发挥的空间;课后学生要主动完成教师交代的学习任务,如写调查报告、读后感、实验模型的制作,等等。

3.有效控制学生能力的培养对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很大。

学生学会有效控制表现在多方面,如学习的安排计划、情绪的控制、思想的进步以及不断强化自己的发展,等等。要求学生在开始每一个阶段的学习中都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做好学习前准备;进行学习时,要充分认识自我,把握自己的优缺点,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断对自己各个方面进行调整;课后要及时总结所学的知识,完成课后的问题,不断检验自己。比如,在学习元素周期表时,学生很难把握其中的规律或者特点:纵排的排列规律,以什么为主进行排列,整个表的排版等,在学习较难知识点或者难题时肯定会产生畏难情绪,此时就要求学生进行自我调节,有效控制。教师可以在上课过程中编一些易记的口诀或者拆分表来进行记忆。该内容在高中阶段也是很重要的,熟练掌握后对解题与以后的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学生要不断开发自己的创造力,控制自己的情绪,积极主动地学习。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建议

1.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激情。

一般教师教学模式就是教师提前做好备课,在课堂上只要按照教案有计划地实行所规定的教学内容与目标。但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只是一味地听教师在课堂上比划,被动地去接受教师教授的知识,所以会导致课堂氛围沉重,学生积极性低,教学质量差,课后给学生的压力在无形之中逐渐扩大。新课标下的高中化学教学要求教师要创新教学计划,摆脱传统教学的束缚,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课堂,给学生回答交流的机会,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转变成“我要学”的主动学习,从而减少学习中的压力,释放自己的活力与激情,自由地在学习的广阔海洋中感受知识带来的快乐与掌握知识的满足感,从而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在授课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要通过一些特殊的手段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使学生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自主学习、主动探索。例如,在讲解实验器材这一部分内容时,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视频等辅助教学,通过图片的展示或实物的参观,使学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各种实验器材的实际用处和差异,通过播放一些化学实验室以及科学家在进行试验的视频,将学生引入一个思想上的化学世界。还可以通过问题引导的方式,促进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兴趣。譬如:“我们在化学实验中,通常会用到哪些基本器材?”“这些器材有哪些具体用途和使用差异呢?”“在使用中,我们该注意哪些基本事项呢?”通过这些问题导入具体教学活动中,经过学生自由探讨,达到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的目的。

2.加强学习资源的建设。

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开发欠缺的资源,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发展。首先,在实验教学方面加强实验室的建设,要及时更新器材,定期检查消防系统,保证每次实验的安全性。可以引进一些低成本的、低碳环保的实验器材。充分利用科学技术与丰富建设阅览室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如各类杂志、报刊资料等让学生不再局限于狭小、有限的书本知识中。其次,学校还可以开展一些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培养其收集资料、整理资料为我所用的习惯。新课标下的高中化学知识比较繁多、复杂,对思维逻辑能力要求高、不易记忆,所以教师要指导学生掌握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例如,在学习金属属性的时候,由于种类多,性质繁杂,教师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可以通过实验教学法、案例剖析法和对比分析法,帮助学生进行记忆,通过他们自己实际动手操作,对化学知识进行充分的了解和认知,再结合高中生的记忆规律,进行阶段性复习,让学生走出化学学习的困境,抓住重点、难点,把握知识核心,帮助记忆。

总而言之,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能力,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案,优化教学过程,要以学生为主体,通过不断自主思考、提出问题,保证每节课的教学质量;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化学知识的魅力。

作者:过春花单位:江苏省苏州吴江区青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