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计生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8 09:30:54

区计生委工作要点

1、强化宣传倡导。继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重点打造秦楼村人口文化园。优化户外宣传环境,对主要街道、集市和公共场所计生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标语进行全面清理、更新、规范。围绕单独二孩政策,借助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策划组织大型宣传活动,深入宣传计生政策。

2、加强计生队伍建设。一是强化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微机员和平台操作员培训,以适应计生服务平台整合后的新变化。二是严格考核。建立“优胜劣汰”的计生专干考核管理体系,对考核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嘉奖,对工作不力的予以诫勉谈话或离岗培训,大力营造“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3、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村为主”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精心打造幸福生活e站,为农村留守人群办实事解难事;完善以育龄群众分类管理为基础的诚信计生工作,减少孕环检次数,方便育龄群众生产生活。

4、加强城市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扎实开展流动人口区域协作,注重统筹安排,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加强部门沟通交流,及时通报信息,协同开展工作。提高省人口信息综合业务平台运用水平,及时对流动人口信息进行交流和通报。拓展城市生活e站服务功能,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加强经济开发区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

5、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发挥宣传教育的倡导作用,深入开展“关爱女孩”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人口和谐”的理念。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制定有利于女孩发展的政策,在社会上营造关心关爱女孩的浓厚氛围。发挥打击“两非”的惩戒作用,规范B超的监管和使用,强化孕情跟踪随访服务,从孕情消失寻找案源,加大侦破力度,进一步提高案件的质量和数量。

6、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加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宣传力度,为该项目深入推进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统筹全区技术服务资源,做好动员、采样等辅助工作,确保2014年我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顺利实施。

7、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以政策落实为重点,进一步抓好“三项制度”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优待政策和各项法定奖励的政策落实,体现政策成效。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人口基金会优势,全面推进“生育关怀•幸福家庭”行动。

8、做好再生育群众服务工作。摸清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底数,主动做好有再生育意愿群众的终止避孕节育措施服务和再生育审批工作,做好再生育群众特别是高龄夫妇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期保健、优生优育健康教育指导、产后避孕等服务工作,体现服务关怀。

9、进一步提升基础数据统计的准确性。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人口清理工作,摸清人口底数。严把孕检质量关,加强待孕人群随访服务,提高早孕发现率。进一步完善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继续提升人口信息综合业务平台质量,加强日常监测,提高平台应用效率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1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完善相关制度,建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机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惩防并举、深化警示教育,围绕工作运行程序和权力运行轨迹,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党员道德教育,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系统上下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