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课程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9 08:35:54

电分析化学课程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研究生课堂教学现状,阐明了课堂教学需要不断改革和创新。以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设的电分析化学课程为例,从课堂教学资料及手段建设、课内课外知识融合和构建课堂考评机制优化三个方面讨论了研究生课堂模式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开展最优的教学模式,增进师生互动交流,加强学生自主能动性,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融入与时俱进思想,就更加全面的评价和考核学生课堂成绩提出了建议,从而实现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关键词:研究生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手段;课堂考评;电分析化学

党的报告把深化教育改革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举措,2019年6月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1],提出了强化主阵地课堂的作用,并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的主任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2020年7月29日在北京召开[2],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研究生课堂作为各高等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和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本文就如何积极调动学生的能动性和自主性,如何优化课堂模式,改善课堂考评机制,加深课堂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并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展开了论述。

1《电分析化学》课程的改革方向

电分析化学也是仪器分析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以测量某一化学体系或试样的电响应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类分析方法。同时,《电分析化学》课程是一门针对化学专业分析化学方向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程,以讲授电分析化学的背景与发展、理论与原理和实际与应用为主要内容。老师通过课堂授课,使学生对这一领域相对于本科阶段有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进一步认识电分析化学。现阶段的《电分析化学》课程,大体上仍然由老师讲解为主,学生听取的环境不变。首先,由于研究生阶段《电分析化学》课程的内容针对性更高,专业性更强,学习的知识更加深入和复杂,并且知识之间具有较高的独立性,因此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学生会觉得部分知识十分乏味枯燥,并且学生已经对部分多媒体教学失去新鲜感,加上学生对于知识的快速接受能力不尽相同,所以对于传统灌输式的研究生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不够理想。其次,在导师和学生互动问题上,由于课堂时间的限制原因,课堂上老师还是以传道受业为主,在解惑方面稍许薄弱。对于课后,限于学生的自主性,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情况也不够理想。然后,课程本身的教学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重于理论的学习,弱于实际生活,忽视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课程评价机制中,期末考试分数的比重较大,试卷难易程度权衡困难,忽视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表现,使学生在合作与交流、表达与创新方面有所欠缺,向应用复合型人才方向难以跨出重要的一步。老师们虽然也十分努力开展教学活动,可结果往往差强人意。为此,注重研究生课堂改革就显得十分必要且关键[3]。

2研究生课堂模式改革的思路及举措

2.1课堂教学资料及手段建设

研究生课堂教育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任重道远,如何有效高效的改革,开展反思,避免盲目追求创新,把尖刀用在利刃上。以分析化学研究生专业课电分析化学为例,建设电分析化学网络学习平台,为老师和学生提供课堂线上、课后线下的良好沟通环境,学生结合自己的爱好和兴趣以及导师的指导,查阅电分析化学重要知识,学习电分析化学前沿科研方向,了解前沿科研成果。目前,电分析化学网络学习平台还在发展建设中。虽然拥有一些电分析化学的课程相关网站,但其内容不够深入,讲解比较陈旧。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电分析化学发展的脚步十分迅速,所以需要不断更新和补充课堂学习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习题和参考文献等。为学生们不断实时推送最前沿的电分析化学研究成果。同时,老师们要学会利用平台完成师生互动,将平台引入电分析化学教学中,例如“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软件实现线上教学,线上答疑、作业布置等工作。

2.2课内课外知识融合构建

目前,高校研究生电分析化学课堂仍旧以老师讲解课程知识为主,单方面的灌输式教学,缺乏师生互动性,学生面对枯燥乏味且难以理解的知识时,接受程度不够理想。在研究生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到将“实践出真知”、“与时俱进”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思想融入电分析化学课堂教学中。建设电分析化学网络学习平台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电分析化学在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和科研学习。例如老师在讲授电分析化学中纳米电化学这一知识板块中,可以结合近几年的科研成果,介绍金属有机框架或共价有机框架在这一领域的卓越表现,从而引出“哪种结构有利于电子传输?”、“哪些材料可以产生电化学信号”等问题开展交流思考,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师生互动并合理化的深入了解知识。介绍金属有机框架或共价有机框架在电分析化学中的应用目前还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导师指出这些问题可以对研究生在实验室的方向给予目标,并使研究生自己展开思考,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开展科研工作,为研究生的科研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学习电分析化学中分析仪器的介绍这一部分时,涉及到电化学仪器的构造、使用及测量原理,可以使用电分析化学网络学习平台推送相关知识,视频和最新科研仪器图片,老师也可以带领学生们进入测试中心现场观察分析仪器,让知识点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仪器,加深知识的学习,为学生创造了优质的教学环境,建造了卓越的学习空间,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教学成果[4]。

2.3课堂考评机制优化

对于仍以期末考试分数为主的课堂考评机制展开优化,研究生课堂教学大纲需要不断地根据情况展开更新,尽量避免一考定终身。我们需要建设创新的课堂教学考评机制,进一步优化整合研究生课程考评结果、考评方式和考评结果等,制定新的一系列标准化评价机制[5]。重新定义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掌握范围,分为课堂内外的考试内容,设置新的考核内容分数比例,尽量避免单一化的期末试卷考试评价,要多形式的对课堂过程进行考核。对试卷考试内容也开展合理化的创新,不再是盲目的知识内容的记忆,可以设置对知识内容的运用和理解,对知识领域的了解,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关于严肃对待考试纪律,杜绝考试放水行为等方面还需要大胆的探索。通过电分析化学网络学习平台,老师可以查看学生线上教学情况,减少老师考核中的巨大工作量,展现出课堂内外学习的优越性[6]。

3结语

教育可以兴邦,优秀的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在教师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时代赋予高校师范教育改革和发展新契机和挑战,目前研究生课堂现状不够理想,教学效率差强人意。构建建设研究生网络学习平台,对于研究生课堂的深入学习十分必要。采用多种形式,使用合理的多媒体网络资源,是用多种先进的教学软件和教学手段,增进师生互动交流,及时获取最新最前沿的课堂知识和内容,提高学生自主能动性。避免单一考核方式,强调研究生过程学习,全方面的评价学生学习情况,对各方面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我们只有不断积极的进行研究生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顺应时展,才可为学生日后的发展打下了更良好的基础,为社会培养更加优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Z].2018-01-20.

[2]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N].央视网,2020-07-29.

[3]冯鹏,何鹏,魏彪.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初探[J].教育现代化,2019,6(32):27-29.

[4]曾艳萍,白红梅.基于雨课堂的“电分析化学基础”教学改革[J].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19,35(03):128-132.

[5]刘永恺.研究生课堂学习和科学研究模式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20(08):246-247.

[6]廖妮.“翻转课堂”在大学教学中的可行性探究———以《电分析化学》课程为例[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7(05):282-283.

作者:王诗琪 宋永海 汪莉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