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实验改革及建议

时间:2022-07-08 10:02:34

分析化学实验改革及建议

摘要:分析化学实验是化学等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为提高教学质量,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及将来从业的职业能力,研究了转型期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在教师、教材、学生反馈以及课程安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利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获得数据,并对结果进行分析,探讨了发展和现实状况的差异,规划和实际不匹配现象的根源。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具有一定实际意义的建议,为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教学方法;职业能力;分析化学实验

国家对地方性普通高校的发展规划,旨在全国范围内确立800所高校为“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性高校”,对此类高校的要求即联系地方、增强与企业联合、根据企业需求培养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在新形势下对此类高校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转型期,各方面的工作均在摸索的初级阶段,不免带来发展和现实水平的差异,显现出规划和实际不匹配的现象。职业能力指完成主要职业工作任务所应具备的和专门技术能力,主要是运用专门技术和掌握该技术所需的基础知识从事基本的职业工作的能力[1-2]。而分析化学实验是化工、化学、材料、制药、医学、生物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在科研,工、农业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3]。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熟练掌握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及分析方法,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能够培养学生耐心、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4]。该课程中学习的基本操作比如:溶液配制、滴定和分析等基本技能十分贴近生产实际,是使学生在校期间即在进行职业能力训练的一门重要课程[5-6]。向制药、应化、材料和化工四个专业各发出200份问卷,全部收回。拟对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出现的根源,并提出解决的方案。

1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师方面

实验课教师需具备较高的实验技能和实践能力,现在很多高校在师资配备及实验课程教师安排上仍然存在很多误区,认为所有本专业老师都能带实验,往往把刚入职的或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安排在实验课程上,随着高校实验课程的改革,对教师提出较高的要求,首先实验课程内容的选择和安排需要贴近生产实际,切实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所以实验课程老师应具备企业培训或工作的经历,了解当代企业对人才职业能力的需求。但这一点的要求还需要逐渐推进,分期分批地使教师接受企业的锻炼。除此之外,教师的授课态度也是影响教学效果重要的因素之一。调查问卷的数据结果:仅有45.05%的学生对教师上课的仪表,声音和精神饱满持完全同意,还有35.53%的同学持基本同意的态度,说明约80%的学生对教师的上课仪态精神饱满程度是满意的,但仍有20%的同学是非满意状态,而且有1.32%的同学对实验课教师课上精神的饱满程度、仪表和声音是否洪亮持完全不满意的状态。这些教师教学仪态的表现实际是教师教学态度的反应,表明仍需进一步强化教师的职业责任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专业的知识素养,同时感受到教师的激情,积极向上的态度,这也是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从问卷结果可知:分别有11.84%和2.63%的同学对教师在讲授标准的实验操作方面是不满意和完全不满意的,有17.44%和3.95%的同学在教师的专业知识是否丰富,讲解是否能加深学生对实验教学内容的领悟方面持不同意和完全不同意的态度,而分析化学实验课主要的教学目标即是在无机化学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熟练掌握规范的操作,从源头上教师没有充分重视,准确讲解,那就没有发挥实验课程教学的功能。有约72%的同学是同意课上老师是一直巡视的情况的,可以看出实验课上教师不是真正完全做到一直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的。8%的学生认为教师在实验报告的书写上是否建议画流程图持反对意见,传统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实验报告皆以文字形式,数据以表格形式书写,浪费时间,学生不动脑,不思考,只是把实验内容照抄一遍,印象不深刻,提出画简洁清晰的流程图形式的实验步骤,减少学生负担,学生需独立对实验步骤进行熟悉总结之后才可画出较好的流程图,但从结果可知仍有教师强调得还不够。问卷结果可知:有20%的同学认为老师没有在课上为学生的操作点评记录分数并计入期末总成绩,因为如果老师在课上巡视过程中给予及时、适当的点评,对学生具有监督和促进作用,加强学生的重视程度。

1.2实验教材方面

现在各个高校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多选用较为经典,传统的教材,这些教材已被应用多年,较为成熟,但同时部分内容较陈旧,不能符合现在对开放性、综合性实验的要求;并且在书籍中设置的内容较多,不符合高校实际教学课时的安排;有一些内容上还在选用有毒害的试剂,并且实验药品用量较多,造成浪费,实际课程操作使用量经常采用教材用量的1/4到1/3;在实验教材的基础上任课教师都需要编写一个符合自己学校实验室、学生程度和课时安排的校本讲义,造成多教师精力的浪费,并且不够统一,可根据情况重新编写教材,再推广使用。只有约76%的学生认同实验课程在内容选择上是联系实际和应用的,80%的同学认为实验课教学可以加深对理论课的理解,所以如果在设计实验课程计划时,多考虑当今企业的实际应用,或者贴近生活,将更能加大实验课的教学效果,更大地发挥其作用。

1.3学生反馈方面

由问卷结果可知:只有28.95%的学生认为课上操作训练时间充足,46.05%的学生对其能很好掌握实验课的内容及技能方面持一般或者不同意的意见,同时也仅有21.05%的学生完全同意其通过实验课程的学习提高了解决化学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调研问卷结果来看:学生普遍喜欢实验课程,但又没有足够重视实验课程,普遍对实验课安排时间均在晚上和周末有意见,课前较多的同学不能提前预习,熟悉实验方案和步骤,大多数同学实验过程中,做一个步骤,参看一下讲义。课上仍有玩手机现象。就学生实验操作来看,很多学生在初中和高中是没有亲自动手做过实验的,均是老师讲授,对实验仪器不熟悉,有的没见过,不认识;在无机化学实验课上讲授的内容学生没有很好的消化,并且实验课时安排不足,学生没有时间充分的练习,造成分析化学实验课上,还要强调操作的规范性,讲授标准操作,占用了部分该讲授和练习分析整体步骤的环节。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在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上能按照标准操作,因为老师对标准操作强调的多,而到了其他比如有机实验课或者一些专业课实验课程等,老师只要不强调标准操作,学生就不重视,不按照规范操作进行,润洗、检漏等操作不规范。

1.4课程安排方面

由问卷结果可知:89.49%的同学对“实验课程多安排在晚上和周末”的现象不持反对意见,表明现在实验教学大多设置在晚上和周末,是教师和学生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实验课程后续的解释和练习不够,在课程安排上比较紧,往往一次的实验时间都不充分,教师没有时间对前一次实验出现的问题进行解释和讲解,学生们自我学习的主动性还不够,课程之后没有相应的练习题做反馈。从调查问卷结果来看:学生们普遍希望老师提供相应的实验讲义,课后思考题及相应的实验练习题。图1对课程时间设置(多在晚上或周末)的评价Fig.1Evaluationofthecourseschedule(atnightoronweekendsmostly)

2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几点建议

2.1教师方面

实验课上老师对标准操作的讲解精确,必要的演示,学。生练习过程中多巡视,多指导,随时发现学生操作不足,帮助学生改正不良的操作习惯,严格要求,随时记录学生操作情况,给出操作分数。多给学生练习的机会,随机抽取学生帮助老师准备实验,配制溶液,维护实验室。

2.2课程设置方面

建议建立详细的实验课程的培养方案;将理论课与实验课同时排入课表,理论课结束立即开展实验实操,避免实验课程设置在周末或晚上;在每一门实验课程中把学生需要达到的技能和操作程度细化成标准,课上老师巡视按标准记录学生操作情况,给出操作分数并纳入期末总成绩中。实验课程时间设置应根据实验项目所需时间安排课时;防止重复讲授,浪费课时,让学生感觉重复讲授没有新内容;引导学生在生活之中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将所学专业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做到对自己专业的“真爱”。

2.3实验报告书写方面

自实验课程改革以来,实验报告的书写方面,教师强调写实验流程图,已经从原来的抄写实验报告基础上进行改革,但学生们掌握的程度不够,画流程图需要学生详细了解实验步骤和原理才能合理绘制流程图,但有些学生,图省事,不思考,仍然照搬照抄,致使效果不好,建议教师批阅实验报告时有所侧重,将流程图绘制合理,简洁明了的给予较高分数,鼓励学生多用图表表述实验,提高学生探索,钻研的能力。

2.4课程成绩评定方面

现在的实验课程由于课时安排紧张,准备实验工作繁重,实际考试工作中一位老师无法实际监考,工作量大,大多未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造成学生普遍认为实验课程没有挂科情况发生,学生不重视,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可联合企业参与操作标准的建立,参与成绩评定标准的制定,使学生在校内就以企业认同的操作标准要求自己,将来从业时,缩短适应期,迅速上手。另外,可以挑战杯,创新创业项目,课外小实验,开放实验室等为平台,加大实验教学之外的训练时间,熟练基本操作和技能,提高学生分析工作的能力,是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后续工作,可对其进行巩固和加深,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为将来从事相关分析工作做好职业能力的培养。

3结语

为提高分析化学教学效果,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增加学生将来从业的竞争力,以四个专业的学生调研问卷获得数据,深入分析并得出在教师、学生、成绩评定和课程设置等方面仍存在的不足,相应提出解决的方案。以期对其他课程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陈联,梁美华.职业能力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6(5):174-175.

[2]王欣,刘宝林,李保国,陈庆华.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微生物学及检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食品与发酵科技,2016,52(5):99-104.

[3]姚思童,张进.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大学化学,2010,(3):25-28.

[4]贾华丽,周娟,周冰.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师范生技能培养[J].广东化工,2015,42(14):251-252.

[5]李法辉,王素青,林军,等.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潍坊学院学报,2013,13(4):95-98.

[6]韦淑梅.化学制药技术专业职业能力培养[J].内江科技,2018,39(12):13-16.

作者:杨永梅 郑春梅 单位:黄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