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23 11:04:00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是化学、生物、制药等专业学生的基础课程,在学生专业学习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目前其实验教学过程仍存在多种问题,通过对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课程内容、考核评价体系等多方面改革的探索,解决影响学生培养的问题,提高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

关键词: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是化学、生物、制药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对所学理论知识进行验证、学习基本操作技能、培养良好实验习惯的课程[1-2]。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对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与解决问题、科学探究能力等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3-4]。实验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甚至于影响学生以后科学研究的开展。尤其是对师范类学生而言,作为国家的储备教师队伍,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实验技能传授给以后的学生。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作为入学第一门基础实验课程,对其以后教书育人的基础影响颇深。本文分析了我校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教学改革措施。

1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存在问题

1.1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学理念落后。师范类院校教师队伍中以教学为主的教师居多,虽然他们授课经验丰富、教学技巧娴熟、基础知识储备厚实,但老师们教授的知识也仅限于教材上的内容,学生相当于对理论知识进行了复习。而对目前与实验课程相关的科研领域前沿问题掌握不够,无法使实验课程内容与科学前沿很好的结合,使学生产生学而无用的想法。1.2教学方法陈旧,学生主动性不高。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方式仍是以传统的灌输式为主,教师课前讲一遍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和基本操作,学生再依葫芦画瓢动手实验[5]。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不用动脑参与,只需等老师讲完后照做即可,只是锻炼了基本的动手能力,无法激起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达不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效果。1.3实验课程内容不合理。开设课程中同类型实验开展多次,达不到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的目的,而且浪费试剂、浪费学时。验证性实验开设过多,而创新性设计类及综合性实验偏少,导致学生认为实验只是照本宣科的操作,没有实际应用,以致学习兴趣不够浓厚。同时课程内容缺少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1.4考核评价体系不科学。目前大多数教师还是以实验报告质量的优劣判定学生的成绩,或者以学生在最后一次实验的表现作为评定学生成绩的标准[6]。显然,这些方法过于片面,不能体现出学生对待实验课程的态度、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结合程度、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和熟练程度等综合素质。目前《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已影响到学生对实验学科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尤其缺少对学生以后从事科研工作所需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2教学改革措施

2.1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首先要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熟悉课程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并能与时俱进,引入先进的科学发展前沿和理念。从教师队伍结构上而言,增加年轻科研型教师比例,把课程相关领域前沿展现给学生,让学生不仅能将学习到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操作、实验现象相结合,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能清楚地了解化学实验在社会、科技发展中的地位。2.2转换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学生应是实验教学过程的主体,而非被动的参与者。教师作为学生的引导者,要让学生更多的主动参与到实验教学中。通过设立实验小组,每次课前分小组讨论预习过程中的疑问,再由老师进行讲解并重点分析学生存在疑问的部分。实验过程中小组成员间互相监督互相学习,有问题先讨论,再由教师给出正确的解答。既锻炼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又能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教学时,虽然基础操作还需老师们亲自示范,但实验原理等理论知识的讲解可引入现代多媒体教学,从最基础的PPT授课到制作短视频、flash动画示意等形式,并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推送给学生,既能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也可增强其学习兴趣。2.3合理设置实验课程内容。通过实验内容的创新性改革,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减少验证性实验课程比例,开设开放性设计实验、合成及分析综合实验等[7],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行设计实验能力,改变目前学生依据老师讲解和演示内容简单操作,缺乏创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的现状。2.4优化实验考核评价体系。对学生的考核评价应从多方面综合进行。①课前预习报告的书写可作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评判依据,应加入自己的理解、提出问题带入实验过程中解决,而非简单抄录教材内容,不知所以然。②教师随时关注学生操作是否规范,对操作正确与否、熟练与否给与评判。实验操作是学生实验能力的核心体现,应作为核心考量指标。③实验报告作为实验过程的书面记录,应关注其对于实验过程的反思部分,自我分析能力作为主要评分点。④最后加入理论考试,内容应涉及实验原理、实验操作、实验室安全教育等多方面,以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的总成绩构成由预习报告(10分)+平时操作(40分)+实验报告(20分)+实验考试(30分)四部分构成。

3结语

综上,在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对教师队伍结构优化、转换教师教学方法、合理设置实验课程内容、优化实验考核评价体系等系列教学改革措施,提高了学生实验学习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更好的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是,实验教学改革的任务任重而道远,还需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依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贺志丽,郭思奇,佟艳斌,等.应用技术型大学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5(1):308-309.

[2]高明慧.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实验室科学,2016,19(5):137-140.

[3]李丽,刘庆华.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改革探索[J].安徽化工,2016,42(2):101-102.

[4]许晓璐,叶孝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内容改革探讨[J].贵阳学院学报,2012,7(3):53-56.

[5]薛冰,柳娜,黄薇,等.《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SPOC教学模式研究[J].广州化工,2018,46(10):152-154.

[6]杜艺,郭巧云,王良广,等.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山东化工,2018,47(11):167-168.

[7]李政,刘松艳,许海.非化专业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广州化工,2018,46(21):137-138.

作者:王少单 王艳宁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