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在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应用

时间:2022-11-19 10:10:09

网络教学在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应用

摘要: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结合网络平台,突破传统教学,提高教学效率。无机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为学生解决疑虑提供了便利,为无机教学开创新天地。

关键词:无机及分析化学;网络教学;教学改革

目前,国内高校越来越推行网络课程平台与传统课堂教学的"混合式学习"模式。混合式学习,即在形式上混合在线学习和面对面学习,同时包含不同教学理论的教学模式混合,不同学习环境混合,不同教学媒体混合[1]。《无机及分析化学》是一门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的相近化学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它主要包含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物质结构基础理论、溶液化学平衡、滴定分析、常用仪器分析、重要的生命元素等[2]。无机的传统教学虽能掌握常规理论知识,但同时存在内容单一,课本更新迟缓,课堂缺乏趣味等不足。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无机及分析化学》的网络教学应用,突破了传统教学,促进无机教学现代化。

1无机及分析化学网络教学的意义

1.1改进教学手段,加强知识理解,激发学习兴趣。传统教学的教学手段为“黑板+粉笔”,而无机化学研究的是微观世界的原子、分子等无法具体呈现的物质,传统的教学手段难以使学生理解[3]。而网络教学,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可通过计算机模拟出微观粒子,并使其具体展现,学生能够直观了解微观粒子的结构。化学的大多的概念与过程较为抽象,教学讲解难免会枯燥乏味,采取多媒体演示可使课堂生动,3D动画技术可将无机反应的整个过程进行模拟,整个教学过程变得趣味,学生的学习兴趣易被激发,提高教学效率[4]。1.2培养自主精神,拓宽知识层面,促进信息交流。传统教学的教学时间较短,而《无机及分析化学》的教学内容较为繁多,很多知识点不能充分讲解。相较于此,网络教学中,网络富含各类信息资源[5],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需求访问寻找相关自身课题的知识库与资源库,不仅在掌握本课题理论知识同时,加深了对该知识点的理解,扩充了自身知识层面,还加强了其自主学习能力。网络教学还利于师生信息交互,学生可将疑虑或自身的想法通过网络平台与任课老师讨论交流,跨越时间空间限制,便可得到任课老师的帮助。1.3尊重个性差异,实现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率。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任课老师在课堂上会对部分学生进行提问抽查,但这种形式难以确保在座学生是否均掌握。由于学生间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吸收存在差异,任课老师不得不放慢教学进程,确保多数学生已掌握。而事实上,对于部分学生来说产生了教学浪费。而网络教学使个别化教学成为可能。学生在网络上能够以自身习惯进行学习。存在疑虑之处可随时向任课老师反馈,任课老师针对其个人问题进行解答[6]。这种“对症下药”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1.4快速整合教学内容,实时反馈作业成绩,完善评价体系。传统教学以课本为传授媒介,课本的更新较为缓慢,而化学的研究与时俱进,这就形成了知识的脱节。网络教学,对知识信息资源的整合能力强[7],可根据教学需求,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呈现最新的教学知识。同时,网络教学采取计算机阅卷,学生答题完成之后,即可查阅自己的成绩与正确答案。减少了任课老师批阅与分发作业本的时间。网络教学中,一般分为课程作业、考试测试、视频学习等几大板块,按一定成绩比分配,进行多元评价,完善了学习评价体系。

2无机及分析化学网络教学系统的构建

2.1网络学习系统。网络教学学习系统含盖教学视频模块,讨论交流模块,测试模块等。教学视频模块再现课堂教学情形,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调节学习进度。讨论交流模块为师生提供交流平台,轻松实现师生一对一交流,或学生之间的多方讨论。测试模块可测评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一方面可加强学生的知识点掌握,另一方面能帮助任课老师获取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调整教学方案。2.2教学资源管理系统。网络教学跨地域集合各方优秀教学资源,建立一个庞大的统一教学资源库。教学资源管理系统采集无机及分析化学需要的教学素材,进行科学地系统地分类管理,并标记属性,便于储存与检索。

3结语

与传统教学相比,网络教学具有实效性、兼容性、个别化、交互性等优势[8],实现无机化学的网络教学,是目前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作为高校的任课老师,应提高思想认知,重视网络教学的应用,大力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育更多创新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马奕春,黄丽红,林芳.无机及分析化学“混合式学习”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化工高等教育,2015,32(1):65-67.

[2]丁春霞,李辉勇,彭大云,等.农业院校无机及分析化学网络课程的构建与应用[J].广州化工,2017,45(3):147-148.

[3]仇晓阳.创建无机化学网络教学的价值意义[J].韶关学院学报,2009,30(12):127-129.

[4]马彩梅,李金娥,王丽.基于网络教学平台下的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改革[J].广州化工,2018(3):181-182.

[5]张俊豪.《无机与分析化学》网络教学平台的开发及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2(7):168-169.

[6]宋永欣,海华,李光浩,等.民族院校无机与分析化学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建设[J].大连民族大学学报,2011,13(1):82-84.

[7]马彩梅,王丽,李金娥.浅谈高职院校无机及分析化学网络教学平台搭建[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8(1):317-318.

[8]郭亚杰,王广健,张振新,等.无机化学精品课程网络教学功能、结构设计与教学模式的探索[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27(3):77-81.

作者:王玉新 毛晓妍 单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