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途径探讨

时间:2022-05-10 10:31:05

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途径探讨

摘要:主要以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实施途径为重点进行分析,结合当下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弊端,从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引用生活实例进行化学教学这两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主要目的在于提升高中化学教学质量,为高中生学好化学知识提供有利条件。

关键词: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实施途径

对于高中化学教学而言,同现实生活相结合至关重要,其是确保高中化学教学质量的基础,也是增强高中学生化学学习能力的关键。只有给予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才能使高中生突破限制开辟学习新纪元。但当前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些许问题,只有对其进行优化,才能确保高中化学教学水平。以下为高中化学教学问题以及相应的优化对策。

一、现今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缺陷

1.教学形式比较单一。在对高中化学进行教学时,因为诸多教师都照本宣科,待知识点讲述完以后就组织学生复习,导致教学形式具备较强的单一性,并未针对所讲解的知识点进行拓展训练,此种教学模式势必会使学生逐渐失去化学学习的兴趣,除此之外,一直利用此种单一的教学方法,会使学生出现厌倦的心理,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佳。并且,在学生易出现问题的地方,高中化学教师未进行重点讲解,导致学生遇到难度较大的问题时毫无头绪。绝大多数的教师都比较注重教学任务,并未给予课堂反馈高度重视,一般都会让学生自行记忆,学生只依靠自身水平是无法将难题切实解决的,这便会导致课堂教学意义与价值无法充分发挥出来。2.不注重结合生活元素。知识源于生活,同大众生活息息相关,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化学的身影,所以,高中化学教师在讲解化学知识时同现实生活相结合,能够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有些教师认为,应用生活实例对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起不到根本作用,甚至还觉得会分散学生学习的注意力,这便导致教师只注重化学教材中的知识点,并对其进行范读讲解,导致学生拓展的机会减少,长期沉浸在教材之中,致使学生知识面变窄,不去主动探究生活中的化学。

二、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实施途径

1.结合生活实例,同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在对高中化学学科进行实际教学时,教师需对重难点问题进行反复讲解,并注重与学生间的互动。在讲述某一知识点时,化学教师可以引用一些生活实例,之后再让学生对这个生活实例进行深入研究,探究其在生活中是否还有其他作用。比如,在教授高教版必修一《硫酸》这一课时,教师可以提出相关问题,硫酸为什么会烧伤皮肤?硫酸由哪种离子组成?以此来引发学生深思。教师可以通过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来讲解硫酸所具备的特点,如硫酸碰触皮肤,会导致皮肤组织遭到破坏,这便说明了硫酸具有较强腐蚀性的特点,此外,硫酸碰触到干燥的棉花,会导致棉花变黑,这便能够充分表明硫酸的脱水性,通过此种互动的方式来讲解化学知识点,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深刻记忆相关知识点,还能将所学的知识点灵活地应用到生活中,如所学的硫酸,当教室需要打扫卫生时,发现有难以去除的污渍,可以洒一些硫酸,但是此种方法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不然容易出现意外。以往化学教学中,教师只会将教材中的知识点讲述给学生,虽然在短时间内学生都会有很深的记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使学生逐渐遗忘掉部分知识点,而教师利用结合实际的方式,不容易让学生忘掉所学的知识点。教师要同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在互动中把生活元素引用到化学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实现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2.布设生活化习题。习题布设有助于引导学生巩固相关知识点。教师需注重习题强化知识的作用,对相关习题可以进行适当延伸,减少化学课堂教学的乏味感,利用新兴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增强学生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来提高学生知识运用能力。例如,在教授高中必修二《化学反应的速率与限度》这一课时,化学教师可以通过实验的方式,来引导学生理解化学反应速率等相关知识点,并学会应用公式解决问题。化学教师可以针对所教的化学内容布设一些生活化习题,比如为什么在夏季将食物放到冰箱中有利于延长它的保质时间?铁生锈之后如何对其进行处理?为什么我们所买的食品中会有干燥剂?通过此种训练,不但能够增强学生的生活经验,还能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运用能力等,推动学生有效学习化学知识点。

综上所述,化学作为一门抽象型学科,若想提高化学教学水平,不单单要从抽象知识入手,还需同实际生活相结合,对教材中的知识点进行灵活演示,并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点利用到实际生活中。基于此,才能切实提升高中化学教学质量,为高中生学习化学知识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春芳.实施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途径[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0(1):54.

[2]郑挺谊,李华.生活化教学:高中化学新课程的价值回归与应然选择[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0,31(8):80-82+92.

作者:陈辉 单位:广东省清远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