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探究分析

时间:2022-05-10 10:28:50

初中化学实验探究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与发展,教育部对各个学科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初中化学是初中阶段的一门重要学科,化学的学习离不开实验探究,教师在教授化学知识的过程中要有效地结合实验,使学生高效地领悟化学内涵。将对实验探究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价值进行探究,以期提高初中化学的教学成效。

关键词:实验探究;初中化学;课堂教学;应用

探究教育改革一直倡导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能力。初中化学属于一门探索类的学科,通过化学实验探究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化学实验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教师要充分利用化学实验来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热情,实验比理论知识更直观、更有代表性,学生更愿意用此种方式来获取化学知识。本文将对初中化学实验的应用价值进行分析,力求通过化学实验这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

一、实验探究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多数学校在全面提高学生素养这方面做得不到位,学校最关注的是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不是如何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因此,在初中化学的教授过程中,化学实验并未得到重视,一些学校甚至大幅度地压缩实验课程,使学生体会不到实验的魅力。部分教师认为考试成绩、升学最有价值,这些比学生的实践能力重要得多,一味地对学生灌输理论知识,不管其是否能充分消化,对化学实验的实际操作几乎为零。有一部分学校虽然在课堂上进行了化学实验的教学,但是这种实验课程的设置较少,并且教师对实验教学的能力不强、经验不足,导致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效果不佳。

二、实验探究过程的主要环节解读

化学实验是一项要求极高的技能,学生要注意实验中的各项细节,不能忽视,一旦不注意就可能发生一些危险。完整的实验课程大致包括以下几个环节:提出问题、假设猜想、建立解决方案、进行实验操作、记录相关过程、分析最终结果、反馈总结,这些是一项化学实验所需的必要步骤,缺一不可。在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化学实验课程,帮助学生理清实验细则,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猜想,帮助学生建立完备的化学实验方案,使得学生顺利完成实验探究。例如,在讲解“铁与硫酸铜反应”实验时,教师可按照这些步骤,引导学生进行实验,首先要让学生猜想,然后设置实验方案,并提醒学生注意相关的实验注意事项,按照设定的方案进行实验,在实验后发现铁条表面有红色物质析出,并且溶液由蓝色变为浅绿色,将实验结果与学生猜想进行对比,并根据实验现象进行归纳总结,使学生加深对这一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三、如何进行实验探究课程的设置

教师在进行初中化学课程的讲解时,仅仅教授学生基础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对一些化学原理进行讲解,此时就需要用到化学实验。笔者通过多年的化学教学经验,总结了一些化学实验的课程设置环节,期望对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一)改进授课教案,完善实验探究环节。教师在讲解初中化学时,一定要安排学生进行化学实验,因为化学实验是最具代表性的教课方式,教师要改进传统教学方式,端正观念,不能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理论知识,要将化学实验融入化学课堂。设定实验课程的相关环节,帮助学生理清化学实验思路,完善化学实验体系。例如,在讲解Mg在空气中燃烧的现象时,教师可以通过实验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展示,通过实验会看到有大量的白光出现,并伴随白色粉末的生成,这种切身感受到的内容能够加强学生的记忆,使学生对相关元素的理解更到位。(二)鼓励学生动手实践,让学生成为实验探究的主体。多数化学实验都是教师进行演示,在经过实验之后,学生再进行相关的模仿练习,这种方式固然稳妥,但是有时教师也要转变一下思路,让学生直接操作一些安全系数高、无危害的实验,教师可适当地帮助学生设计实验步骤,警示其需要注意的地方,通过此种方式,既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实验过程中,学生能够发现其存在的问题,教师要进行及时指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例如,在讲解“加热氯酸钾制造氧气”实验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在实验过程中,学生实验现象,并且要知道如何检测O2,同样是制造O2还可以采用加热高锰酸钾的方式制得。教师可让学生作对比实验,切身感受到两种实验的不同之处。(三)采用个体化教学手段,因材施教。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实际操作能力也不同,在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每个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帮助学生解决,不能因实验操作失败而奚落学生,要积极地鼓励学生,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例如,在检测CO2时,一些学生将气体通入澄清的石灰水,并不能看到石灰水变浑浊的现象,此时,学生可能会产生质疑,是否是理论出现了错误呢?教师要帮助学生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或许是气体不纯掺杂其他气体,或是其他原因,教师一定要细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

参考文献:

[1]周晓和.在化学课堂中尽显化学实验的魅力[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5(12):158-170.

[2]侯亚华.优化初中化学实验课堂,提高教学效率[J].学周刊,2015(16):157-159.

[3]王强云.开放化学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黔东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3):221-225.

[4]孙正明.实验创设,让化学课堂生动多姿[J].求知导刊,2015(7):111-115.

作者:孟丽 单位:山西省晋城市矿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