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9-28 10:41:37

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模式探索

《分析化学》课程是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课。如今,学生走向社会后不能满足企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为了解决这类问题,我们开展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理论在《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的探索。

1课程内容改革

工作过程是“在企业里为完成一件工作任务并获得工作成果而进行的一个完整的工作程序”[1]。按工作过程编排课程内容,针对每一个工作环节讲解相关知识,使相关概念、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融于工作过程中。通过学习使学生熟悉分析化学实验的一般程序。在工作过程导向理念下,学生学会了独立完成相关实验内容,这些教学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完全不同以往的学习体验,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并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分析化学》课程教学实践

基于工作过程导向课程的教学实施过程采取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价等六个教学环节[2]。2.1资讯阶段。确立典型工作任务,将这些工作任务设计成学生的学习任务;分组布置学习工作任务,明确学习目标与要求,提供参考学习资料、工艺文件、引导学生查阅相关资料。2.2计划阶段。教师在工作任务讨论前1周将学习任务发给学生,班组长组织学生交流对工作任务的认识,讨论工作任务及分析相关知识,初步制订工作计划。2.3决策阶段。我们尤其要注重"工作过程"中的决策阶段,准确而具体的方案设计是实验成败的关键。如在自来水中硬度的测定实验中的方案设计过程中,组织学生进行专题研讨,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引导学生。硬度的定义是什么?水的硬度的如何分类,表示方法有几种,各是什么?测定水的硬度的意义何在?配位滴定法测水的硬度基于怎样的原理?基于工作任务进行专题研讨,可激起学生对未知事物的求知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意识。2.4实施阶段。学生分组按照实施方案完成任务。2.5检查阶段。每位同学都对自己的实验数据进行误差和偏差的比较,使学生学会验证自己的实验方案是否合理。2.6评价阶段。上交项目实施报告,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学生自评与互评,指出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3结论

在《分析化学》知识和技能中,有些是与工作直接相关联的,有些则和现实工作相差较远的,前一类教学内容,可以遵循“工作过程”的原则,后一类教学内容却不能让学生直接应用到工作中去。我们不能说这些教学内容对学生的现实工作无用,而忽略了后一类理论知识的学习,就很难让学生全面发展[3],所以我们在改革中,既要突破创新,采用新的教育模式,又要防止单方面强调“工作过程”的极端;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独立思维的工作能力。

作者:任怡欣 孙春梅 马韶华 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检测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薇.高职教育工作过程导向课程开发的思考[J].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08.8

[2]张源峰.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开发与实践[J].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6

[3]兰先芳.基于高职教育“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模式的思考[J].辽宁教育研究,2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