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教学改革研究3篇

时间:2022-03-31 04:11:36

分析化学教学改革研究3篇

第一篇

1教学方面

目前课程的教学主要以PPT演示课件结合讲述的方式进行教学。伴随着教学的进行也发现了若干问题。如各省市高中化学教育程度不同,部分省市高中化学为选修课,部分学生缺少化学的基本常识,学习难度较大。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未来应把重点放在整理课件,在PPT上加大重点、难点知识的篇幅。在正常教学内容间穿插部分学生高中甚至初中就应当掌握的化学常识,以便让部分基础较差的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充分理解知识点。还有部分工作就是在PPT中以图片和动态FLASH替代文字叙述,吸引学生注意力,引起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还应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在每章授课结束后,要求学生自己对该章内容进行总结作为固定作业。对学生的总结批改后,课堂上加以补充。由于每个学生的基础不同,对课程重视程度不同,通过总结就能较好的了解学生学习的动态,方便教师对各别学生进行及时辅导。通过这个方法也较好的调动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也能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对课程进行总结并系统化的掌握重点及难点问题。通过对学生总结的批改,发现学生自我归纳知识点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大部分学生能够正确总结出重要知识点。

2考核方面

对本门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改变。增加了课题论文的考核形式。题目在学习完相关章节后(学期中段)发放给学生,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由于是按照寝室为单位进行课题,也方便学生在课余时间对课题进行讨论。对于课题涉及大量教材以及教材外的内容,在教师的指导下,让一部分学生在大一期间就能掌握通过网络媒体查询文献资料以及整合有用信息的能力。通过课题短片论文的撰写,让学生掌握论文的基本格式为毕业论文做先期准备。通过制作PPT并对课题内容的阐述,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通过分组的形式,使学生加强团队精神以及集体荣誉感。在期末考核时,对学生的论述部分进行录像讨论各组之间的优劣。

3实践教学方面

针对目前我院《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应着重点着手于实验项目与课本理论教学更为紧密结合的方向进行。选取更加适合专业学生的实验项目,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力争通过实验教学让学生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建立化学兴趣小组,选取若干简单易操作且具有一定趣味性的实验,激发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

总体来说通过对该课程教学考核进行改革以后,学生的反应良好且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由于本人参加工作时间较短,在教学方面经验尚浅且能力有限,请及时提出宝贵意见,共同使化学课程在各专业基础教育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本文作者:王琪工作单位:沈阳工学院

第二篇

1课堂教学知识体系结构的调整

水分析化学的授课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水分析的测量与质量保证、化学分析法和仪器分析法[2]。其中化学分析法主要包括四大滴定方法,而仪器分析法包括光谱、色谱和电化学分析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仪器分析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化学分析,成为水质分析的主要方法。传统的水分析化学教学以讲述化学分析方法为主,适当介绍几种常规的仪器分析法[3]。因化学分析法准确、费用少且容易掌握等特点,常用于污染较少的水样中常量组分的分析[4]。在过去几十年,化学分析法是水分析的主要方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水环境污染加剧,水环境样品中待测组分越来越复杂,变异性大,并且大部分污染物质为痕量级甚至更低,采用常规的化学分析法无法得到准确的结果,必须借助仪器分析的技术和手段才能完成。因此,作为环境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水分析化学应适当调整化学分析法和仪器分析法在课堂教学中所占的比例,重点讲授化学分析法的原理和仪器分析法的应用。

2课堂教学模式和内容的调整

传统的教学方法往往采取老师在讲台上讲授,学生在下面机械地记的形式,达不到使学生掌握相关原理和仪器应用的教学效果,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单一。并且,老师单调的说教方式,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反而容易使学生疲倦,并由此产生厌学心理,传统的教学模式受到极大的挑战,课堂教学模式和内容调整势在必行。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缓解课堂压力,在讲授四大滴定方法时,可以将四种平衡反应和影响因素采用比较研究的方法进行讲解,从而缩短授课课时,运用比较思维原理,加强学生对枯燥理论的理解;对于不同滴定方法的应用,则可以采取任务教学法,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在讲授完四大滴定法的原理后,将学生分成四组,分别去收集滴定分析方法的应用,每一种滴定方法作为一个专题,收集过程中加强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教师对收集过程进行监控指导,最终形成专题报告,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课堂讨论,通过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提高课堂效率。

3教学考核模式的调整

传统的课程考核模式多采用课程作业、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等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强化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然而学生刚从高中的高强度训练突然转变为低强度学习,自我控制能力较差,部分学生存在课程作业抄袭,考试抱佛脚的方式应对,考核效果较差,达不到应有的结果。同时课程作业往往针对课堂内容,无法达到课程预习的目的,在目前高强度教学形势下,学生不预习,很难跟上教学进度,急需采取某些改革措施,提高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为了提高教学成效,可在部分专题结束后进行课前十分钟测试,将传统的作业转移到课堂进行,防止学生的抄袭,同时提醒学生课后的复习,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与此同时,借助网络教学平台,课下布置相关思考题,代替传统的作业,促进学生对新教学内容的预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了促进学生的预习与复习,大大提高平时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例,避免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比例过大,学生抄袭和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发生,引导学生进入平稳的学习状态。为了提高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保持较高的学习兴趣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的进行思考。在化学分析理论教学结束后,布置小论文,通过撰写小论文使学生在熟练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能够对水质分析中的某些问题和技术进行思考,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

4网络教材的开发和利用

传统的教学模式所采用的教材往往是固定的,主要是便于学生课下预习,其中的化学分析部分较适合理论教学,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光学、热学、电化学、色谱、波谱类分析技术都已从经典的化学精密机械电子学结构、实验室内人工操作应用模式,转化为光、电、算(计算机)一体化、自动化的结构,并正向更名副其实的智能系统发展(带有自诊断、自控、自调、自行判断决策等高智能功能)。这导致教材中的仪器分析部分相对于实际使用存在严重滞后的问题。为了解决该问题,可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开发和利用网络教材辅助仪器分析的教学,让学生了解最新的水分析技术。由于网络教材具有内容情境化、资源多样化、学习个性化、评价科学化、交流互动化、操作简单化及可开放性、可共享性、可协作性等特点,可将仪器分析部分分为教学部分和自学部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从互联网上、学术刊物以及其他新闻媒体上摘取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分析方法,传授给学生,学生也对感兴趣的分析方法进行大胆的尝试验证,理论密切结合实际,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与动手能力。通过网络教材的开发与利用可更好地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不仅可以拓展现有的教学内容,还将直接导致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的变革,更有利于推动现行教学模式的变革。

5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同步

水分析化学除38学时课堂授课外,还有18学时的实验学时。实验教学是使学生掌握实验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对学生进行科学训练,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5]。实验教学是理论教学的重要补充,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由于水分析化学实验所需仪器较多,一般由化学实验中心安排授课,导致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脱节,使本来实践性很强的水分析化学教学变得枯燥无味,学生学起来没兴趣,知识掌握起来也有一定难度,实验时无思考[6]。为避免理论课与实验课脱节,可采取理论课与实验课同步进行教学,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就进行相关实验的操作,达到理论知识及时应用于实验,同时又反过来促进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的目的,使实验课与理论课不脱节,融会贯通,使知识掌握得扎实、灵活、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

6结论

水分析化学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利用分析化学的理论去解决复杂的水质分析中的实际问题。教学改革不仅仅局限于教师,跟多的应该关注学生,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标准的调整,达到调动学生内在学习潜能的目的,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被动思考为主动思考,改变现有的学习习惯,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本文作者:程静王芳工作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第三篇

1我校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

1.1调整实验教学内容

目前,大部分医药学院校的分析化学实验教材都是自编或协编,实验内容与普通院校相同。以验证性实验为主,与医学、药学联系不太紧密,连贯性不强,实验操作多为规定不变的固有模式,较少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小,兴趣不大。所以,我们对实验教材内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以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为核心,以科学研究方法的综合训练为基本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为目的。我们在编写实验讲义时,力求做到实验操作、原理阐述并重,突出“医用”,更注意系统性和实用性[2]。例如包括了枸橼酸钠含量的测定、几种混合磺胺类药物的薄层色谱、APC片剂的含量测定(高效液相色谱)等等与医药学有关的实验,并增设了一些与医药、生活有关的综合设计性实验,激发学生做实验的热情和兴趣。

1.2改革实验教学方法

首先要求学生实验前必须进行预习,带着问题、设计方案进实验室。在进行综合性实验教学时,我们把一部分要用的仪器摆在共用边台上,让学生从思考、设计方案去挑选实验所用的仪器,参考实验教材,独立完成实验任务。二是针对部分实验内容,采取同学间讨论或小测验形式完成实验,这样能很好地加深和巩固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三是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采用CAI等教学手段,提高实验的趣味性,充实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四是采取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分析问题、积极思考,做到实验时手脑并用。教师在讲解实验课时,要简明扼要,抓住重点、难点讲述,多采用讨论式、提问式、比喻式、启发式、比较式等多种方法对学生加以引导,由他们独立完成对本次实验课内容的理解、掌握,最后教师加以总结。这些改革,让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参与者,成为教学主体,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了良好互动的课堂氛围。

1.3加强学生操作训练

分析化学实验是医药学院校检验、药学专业一年级学生的基础课,对以后学生动手能力培养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学生的基础操作和综合实验训练。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们将一些基本的操作方法和技能训练设置为独立的实验,如常溶液配置、溶液标定、仪器分析测定等。在进行基本操作时,要求学生认真进行基本技能操作,培养学生严谨的实验态度。规范操作,减少失误,逐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1.4合理分配实验设备

因不断扩招,目前需要上医学分析化学实验的学生多达1500人。在过去,我们采用相同实验内容同时进行的教学安排,按实验要求设置实验室仪器的配置,需要很多相同的仪器,一些贵重仪器设备一年只使用一次,使用率极低。改革后,我们将三个实验室分别开设不同实验,放置不同的实验仪器设备,进行循环式地实验教学。这样,极大地缓解实验室的压力,提高了实验场地利用率、仪器设备的使用率,节省了购买实验仪器的费用,减轻了实验准备的工作强度。如开设“分光光度法测得铁配合物的组成”实验,按过去的实验仪器配置要求,每个实验室要配置12台分光光度计,三个实验室就要放置36台分光光度计。现在我们只需放置12台分光光度计即可满足教学要求,仅这一项就节省了三分一的教学经费。

1.5开设小量、半微量实验

我们都知道常量实验所用药品量大,导致教学经费投入大、资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等。现在我们在某些实验(如硝酸银滴定液的配制与标定)开设小量实验。这些小量、半微量实验对学生实验技能、实验准确性和精密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减少试剂使用量,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同样能达到培养学生实验技能、提高实验教学效率的目的[3]。

2我校分析化学改革的建议

随着我国医药业不断发展,社会对检验、药学人才的需求增加,目前各大院校加大对检验、药学专业学生的招生和培养。而药学、检验专业毕业生主要分配到医院检验科、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等从事各类检验、药物开发、研究、药物生产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工作,因此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医药院校教学中越显重要。而分析化学实验是检验、药学专业一门主要的专业基础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及应用性,因此学好分析化学实验,对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化学等相关后续实验课程的学习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医药学院校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我们必须不断摸索,大胆改进。(1)把实验分成基本实验、选择实验和综合设计实验等,使实验教学更符合检验、药学学生的实际需要。(2)强调化学实验的绿色化,实验微型化,优化实验内容。(3)弹性安排实验时间,实验内容可分为必选与可选,由实验室预先公布详细情况,供学生选择。学生可自主选择做实验的时间、实验内容以及指导教师,极大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4)实验室利用周末时间开放,供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些科研性实验的尝试,培养学生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发现新的、可能存在的问题。新问题的发现就是创新的开始。指导教师要不断提醒和要求学生注意观察实验现象、科学记录、认真分析实验结果,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敏锐性,正确对待预期结果和不可预知的结果,尽可能弄清遇到的问题,在深入思考和总结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并撰写论文,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对他们今后在检验、药学工作上更是一个很好的训练。(5)在实验教学中,一位教师面对众多的学生很难顾及全部,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可加入实验技术人员配合教师共同带教。教辅人员是实验准备与管理的主要力量,他们了解实验的每个环节,熟悉实验操作及仪器的使用与保养,具有协助教师进行实验带教和实验操作示范的能力,可承担适量的实验教学,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实验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医药学分析化学实验的改革是一个在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大胆改进,不断的总结,才能逐步完善。

本文作者:陈嘉曦安然工作单位:广东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