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的构建与实施

时间:2022-03-17 03:53:46

分析化学的构建与实施

1设计性实验考核体系多元性的必要性

多元化考核与评价是基于多元智能理论提出来的。多元智能理论由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HowardGardner)于1983年首先提出[5]。他打破了传统的智商(IQ)理论,把智力变成了“复数”。即把智能分为八种类,包括:

(1)语言智能,指运用语言、文字进行倾听、阅读、写作、讨论达成有效沟通的能力。

(2)数理-逻辑智能,是指逻辑推理、数学运算和探讨科学问题的能力,需要进行辨别模式、演绎推理和逻辑思考,是与科学和数学思维关系最为密切的智能。

(3)视觉空间智能,指针对所观察的事物,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模型或图像从而加以运用的能力,包括很强的观察、创造、再现图片和影像的能力。

(4)音乐智能,是指创造曲调和节奏的能力,也包括理解、欣赏和评价音乐的能力。

(5)身体运动智能。具有该智能的人一般能相对容易地操纵外物,并进行精确的身体运动。

(6)人际关系智能,在人的社会性活动中才可体现,拥有该智能的人与其他人能很好合作,一般能成为优秀的团队队员和管理者。

(7)自我认识智能,自我认识智能指自知、自处、深入理解自己内心世界的能力,其核心就是反思与重建自己的思想与行为。

(8)自然观察智能,主要是指观察自然界中的各种形态结构,对物体进行辨别和分类,把握其特征的能力。通常每种智能都可用于创新能力开发,而且人类的智能是几种智能的相互作用,当挖掘个人自身的潜能而进行高效率的学习时,必将在认知、情绪,甚至生理等各方面展现出原来所没有的明显变化[6]。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是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高层次,要完成一个设计性实验,由于其支撑知识是复合型的[7],这要求学生学会融合贯通分析化学多个章节的知识点、甚至是其他多门学科知识点的同时,学生还需要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或者创造可行的实验条件完成实验。完成实验的过程体现了掌握的实验知识、人际交往、自我认知等多方面的内容,即完成实验的过程和方法具有多元性特点。长期以来,实验评价体系基本都存在着评价单一化的弊端[8-11],主要为:

(1)评价的主体单一化,教师是实验结果评价地唯一主体,学生只是被动的受评者,其意见、人格、个性特征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严重影响了评价的客观性和发展性;

(2)评价方法的单一性,老师通常采用终结性实验报告的结果来评价学生对实验的掌握程度,忽略了对实验的全程和学生的全面素质的评估,忽略了质性描述的定性评价手段,制约了评价的信度与效度。同时,过分倚重考试的成绩量性化。这些弊端都极大地制约着实验教育的健康发展,妨碍着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无法客观、全面评价学生独立完成工作的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利用多元智能理论进行分析化学实验多元考核,有助于发挥学生开展技能训练、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等活动的积极性。评价体系可具体体现在对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实验观察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科研写作能力和自我反思等五方面进行考核评价。

2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考核评价指标

2.1设计能力的考核

分析化学设计能力的体现在预习报告中,设计能力的考核主要是对学生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的评价和考核。语言智能在设计性预习报告上体现为学生是否在认真查阅文献的基础上对实验原理、方法,实验步骤,实验关键点进行了清楚详实的表达。而学生的数理-逻辑智能则体现为学生是否能够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以设计性题目为主旨较好地确定合理的实验方案和步骤。要完成一份较好的计性实验报告需要学生具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谦虚好学的学习态度和认真刻苦的学习风气,同时设计性预习报告的完成过程也是一项良好的科研训练过程,能让学生体验知识的探究过程。考核过程对具有创新思路的设计方案应当众表扬并适当点评,以达到鼓励学生创新的目的。

2.2实验观察能力和操作能力的培养与考核

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观察和操作能力的考核主要是对学生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和自然智能等进行培养和评价。视觉空间智能在分析化学实验中主要表现在对实验现象的敏锐观察能力、实验过程的创造能力和实验过程的思考能力。身体运动智能的考核在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中体现为学生对实验的操作及动手能力。自然智能在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中体现为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是否合理的处理实验过程所产生的污染物,是否有良好的保护环境意识。对于分析化学实验,观察能力和操作能力非常重要,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要仔细观察实验现象并进行正确操作,这直接决定了实验结果是否精确和准确。具体的考核内容包括实验方案和步骤是否合理、实验操作方法是否正确、仪器的使用是否规范、实验的现象是否观察仔细,实验过程是否快速,实验仪器和台面的整理是否到位。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实验老师按照合理的标准进行评分。

2.3科研写作能力的培养与考核

设计性实验的实验报告采用论文式实验报告或者墙报的形式完成,报告要求完全按论文格式撰写,具体包括:摘要、关键词、前言、实验材料和方法、实验结果、分析讨论、致谢、参考文献,并且对字体、图、表等进行统一规范。论文式实验报告或者墙报的实施提高了学生科学规范语言的运用能力,培养了科技论文写作和表达能力,为其将来的毕业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锻炼了学生查阅文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种改革改变了传统的实验报告写作存在的问题,如:(1)学生在书写实验报告时,抄袭严重的问题,以往学生往往照抄实验讲义的实验目的、原理、操作步骤等甚至照抄自己同学的实验报告内容;(2)实验报告写作不认真,讨论空洞无深意的问题,传统的考试方式评分标准的不明确导致大多数学生认为只要得到了一个最终结果就完成实验的心态,往往对所做的实验没有反思和总结,马虎对待。

2.4自我反思能力的培养与考核

实验报告是学生经过动手操作、观察现象、分析、思考之后做出的书面报告,完整地记录实验的全过程,包括对实验结果的分析和总结,完成实验报告是对实验的再认识和思考过程[12],论文式实验报告不但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智能、逻辑-数理智能还对自我认识智能的提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5]。自我认识智能的核心是反思与重建自己的思想与行为[7],我们在论文式实验报告的撰写中不但要学生做好思考题还特别加强学生的“体会与反思”,学生的心得体会写的越多,实验报告的深度和个性也得到加强,学生会主动质疑实验中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使对实验的自我认识智能逐渐得到了提升。

2.5实验团队能力的培养与考核

实验团队能力的考核主要是对学生人际关系智能的锻炼和评价。要完成一项设计性分析化学实验不能单靠一个人的能力,往往存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甚至还存在学生与管理老师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学生之间的合作表现为实验小组成员之间的分工,还体现在组与组之间的相互帮助。如为了保证实验进度同组同学之间查阅资料、进行实验方案的讨论确定、实验试剂的配制,组与组之间公共仪器的协调使用、实验方案的比较,另外实验过程中要使用到危险药品时学生要相互提醒和关照。此外要向老师或者实验管理老师了解实验所用仪器是否可行。实验团队能力的考核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交流协作能力,并且可以在实验过程中通过交流提高学生之间的友谊和所学知识。

3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考核评价量化表

实验的总成绩以100分计,实验的总成绩考评体现出学生的设计能力、实验观察和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科研写作能力和自我反思能力等五方面内容

4结语

通过多年年来的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对设计性实验教学新体系引入多元性考核体系,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有利于学生自学能力、分析和解决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大大地开拓了学生科研与创新能力培养,适应时展的需要。从教学体系而言,完善了课程从理论教学到与实验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的有机联系。同时对实验教学实施起到导向和质量监控的作用。

作者:廖晓宁谢静思张琳白玲单位: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