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现状及改革

时间:2022-03-17 03:51:28

生物化学现状及改革

1生物化学实验技术与人才的需求

现实的竞争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物化学实验的形式和内容必需与这一要求相适应,逐步淘汰陈旧过时的实验内容和实验方法,适应社会要求的必然趋势。近年来,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已渗透到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生物化学是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医学等相关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而生物化学实验对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生物化学知识,实际运用技能及科研能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生物化学实验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更好的利用生物化学实验来进一步掌握生物化学基本知识,就成为生物化学实验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

2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措施

2.1实验室条件建设

实验室条件建设是学校的基础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各学校都比较重视,但由于各个学校的条件不同,在经费,实验室配置,师资等方面发展不平衡,就我学院来说,尽管我院为生物和食品工程学院,由于学科的发展目前不是院系的重点学科,由于生物化学师资力量薄弱,缺少团队的带头人,因此该研究领域,在实验室房屋分配及相应实验室条件建设方面存在不平衡现象,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不足,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教育教学的方向,在加大学科建设同时,加强生物化学实验的硬件建设,利用一切发展机会,进一步完善相关实验设施的配置,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2.2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

为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我们改革的重点既要立足实际,又要大胆创新,打破传统模式的教学。大学本科的生物化学教学实验一般划分为示范性、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4个类型[2]。就目前来说,高校实验教学模式多以前两方面为主,诚然对于一些示范性和验证性的基础实验,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说互补了理论教学,加深了学生对理论课知识的直观了解,同时在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方面起到一定作用。然而,这种统教学模式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不足,比如实验若以示范性、验证性实验为主,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及创新性思维等。21世纪高等教育要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显然必须改革注入式的实践教学方法,代之以多层次、启发式和开放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不仅学知识而是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知识,并能在自己的知识面、认识水平和信息容量范围内,从分发挥他们的独立操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智慧,已达到较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2.2.1确立多层次实验教学实验内容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是生物教学改革的核心和要害,现存实验教学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怎样改问题摆在每一个从事该专业教育者面前,根据我校相关专业,我认为在实验内容上确立多层次实验教学,将分为三个层次,即基本实验、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适当删减验证性实验,根据需要增加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将一些实用的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中来,形成从低到高,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到前沿,从被动地接受知识到培养综合能力的逐级提高的实验内容体系。这样使实验教学内容形成一定的层次和梯度,利于学生接受,在保证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的同时,有利于实用人才的培养。

2.2.2启发式和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形式

在实验教学方式上,摆脱老师单一讲,学生比葫芦画瓢单一的学生动手做实验的模式,将启发式教学与演示实验、实验的电化教学及微机多媒体实验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结合起来,使实验教学实现趣味性、多样性。根据高校培养的目标要求,培养对象是有专门技术的应用型人才,要求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实际的专业技术操作能力,为了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实验的原理,操作条件机械按部就班很难理解掌握知识及其运用。生物化学是一门相对难学而枯燥的课程,如何轻松而有趣的学习并接受这门课的知识,将抽象的理论易于被接受,本人认为教师的启发式教学和采用多手段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和应用前景。除了谈到的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外,老师还应该以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

2.2.3强化综合性和设计性试验

在深化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过程中,我们遵循强化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原则,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融入丰富实验技术。综合生物化学实验具有实验技能的综合性,实验操作的独立性,实验过程的可思考性。通过综合实验,一方面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设计性试验是一种要求层次更高,旨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能力的一种实验。让学生自行设计实验,可以使学生的整体思考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创造思维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设计性实验教学往往把学生实验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相结合,实验初期,教师先根据自己的科研课题及实验室条件,要求学生查阅相关的文献,设计研究方法、路线、选择实验材料、试剂、并经指导教师严格的审查和科学的论证,实验方案可行性分析,最后由指导老师监督,学生实施实验研究,并分析整理研究结果。通过独立设计实验,文献查阅及对实际实验问题的解决,更好地巩固了理论知识,加深了对生物化学实验方法和技术日益发展现状的了解,提高了实验操作技能和创新思维的能力,让学生亲自探索新知识,使自己成为发现者,这不仅训练了学生的科学方法,更重要的是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同时,对教师知识结构的优化及科研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3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

3.1实验仪器设备落后

生物化学是相对年轻的学科,发展空间较大,因此相关的设备、仪器及技术更新较快,实验室设备更新的步伐滞后,新设备往往是数量不多或者是欠缺,学生对陈旧落后的技术设备兴趣不高,直接导致学生的学习热情下降。实训的实验技术也不能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严重挫败了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积极性。

3.2实验经费不足

生化实验所用的仪器一般较昂贵,与之配套的一些实验设施及相关试剂价格较高。实验过程的消耗比较多,由于资金匮乏,许多实验只能是教师演示,学生观察,或者是分组实验。严重减少了学生动手的机会,降低了学生亲自操作和相互配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严重妨碍了教学效果,不利于学生创新性的培养和发挥。

3.3实验室管理难度加大

实现综合性实验及设计性实验教学后,势必会加大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及增加实验室的利用时间。做综合性实验时可能涉及到相关专业的同学共同操作,实验室的流动人员较多,如果没有合理的管理和完善的制度,很有可能造成仪器的损坏及实验试剂的浪费。由于设计性实验比普通实验内容丰富,思路宽泛,不同学生可能选择不同的实验方法,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会较多,所以设计性实验带给实验教学的难度将更大,这就促使教师必须花费更大的精力来备课,以便能够随时应对学生提出的和实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些生化实验所需仪器较多,一个实验室可能不完全具备所需仪器设备,就需与别的实验室共同合作完成,需要与相关实验室管理老师协调才能完成实验。这些实际问题的解决,都要求教师作出正常工作时间外的付出。总之,为适应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生物化学实验课程应根据时展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改革。

作者:孟君郭全海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