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时间:2022-10-23 08:25:34

初中化学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摘要:化学是初中阶段较为重要的科目,此阶段是学生化学学习的启蒙阶段。在此期间学生所接触到的大多为基础性的化学知识,而部分教师对于化学教学依然存有固有的教学观念,致使教学问题层出不穷,以此影响了化学课程教学效率与质量的提升。为此教师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积极探索提升初中化学课程的教学策略。本文中笔者从课前准备工作、教学活动、学习实践、习惯质疑、课后任务五个层面,对提升课程教学效率的有效策略进行详细阐述。

关键词:初中化学;化学教学;教学效率;提高策略

初中化学课程是一项基础性学科,其包含的化学知识应用率较高,因此,在初中阶段掌握基础性的化学知识是学生的主要学习目标,为其日后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打下良好基础。虽然社会在进步,教育也随之在发展,但仍不可避免会出现与教育目标相悖的教学问题,作为一名化学教师,应担负起教育改革的重任,在求稳的同时探索全新的教学领域,以旧换新的方式更替落后的化学教学模式,从而有效提升初中化学课程的教学效率。

一、初中化学教学的现状

(一)教学思想有待更新

当下多数初中化学教师以夯实学生的化学基础能力为出发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背诵知识概念,将学习的侧重点放在准确记忆知识层面,甚至认为学生只有在死记硬背的基础上才能准确理解所学化学知识。与此同时,部分教师以固有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谈论化学现象、探寻问题本质并写出反应方程式,以此循环往复的教学模式会使学生失去对化学的学习兴趣。众所周知理科性质的化学课程相对抽象,需要学生灵活调用知识储备,需要学生应用思维方式学习化学知识,过于死板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拓展思维,继而阻碍学生提升其化学解题能力。

(二)教师的专业能力有待提升

虽然化学学科的知识内容较为基础化,教师无需向学生讲解高深的知识点,但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对于初中化学课程教学活动的开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当下部分化学教师认为自身所掌握的专业技能足矣,因而缺乏对自身专业能力的拓展意识,从而使其专业技能停滞不前。然而,教师的专业能力得不到发展,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无法得到强化,以此影响了学生在化学学科领域掌握知识技能的进度。

(三)化学课程设备不完善

化学课程不仅需要学生准确理解知识内容,还要求学生应具有相应的化学实验操作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突显化学课程的教学价值,而现下多数中学的化学设备处于较为不完善的状态,现有的教学设备仅供学生操作相对简单的化学实验,当教学进程中包含相对复杂的实验时,只能由教师为学生做示范,以此引导学生通过观摩实验过程了解此部分化学知识。与此同时,基础性化学试剂的缺乏影响到学生化学学科的学习质量。

(四)学生缺乏学习热情学生缺乏

学习热情是课堂氛围不活跃的主要原因,而课堂氛围不融洽对课堂教学效率会产生消极影响,同时,还会降低课堂教学的质量。化学课程需要学生运用理性思维学习相关知识,而理性思维的灵活运用需要学生勤于思考化学问题,并深入探究问题的本质,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会遇到种种难以攻克的问题,而部分学生由于缺乏充足的耐心与自信心,导致其不愿参与到化学知识的探究中。

二、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的策略

(一)完善课前准备工作,打下良好的开课基础

课前准备工作是保证课堂教学秩序与质量的重要条件,因此,教师在约束自己做好课前准备的同时,要督促学生完成课前预习工作,为此,教师可以采取如下措施。首先,教师可以根据初中化学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教学目标,再根据此制订可行的教学计划。其次,教师要深入研究新课程的具体内容,依据此构建系统的知识框架,在讲解课程的过程中以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为学生编制知识网络,从而使学生掌握本节课程的学习规律。最后,教师为学生制订明确的学习计划,并安排相应的预习任务,学生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完成预习任务,以此便能够提前认知新课程中基础性的化学知识,为后续课程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教师还应鼓励学生整合所遇到的化学问题,以此便能够有针对性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从而有效掌握所学的化学知识。除此之外,教师还会在上一节课结束后为学生布置与新课程相关的问题,学生可以通过相互探讨来尝试自主解决问题,以此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由此,教师应在课程开始前完善课前准备工作,以此打下良好的课程教学基础。

(二)设计多样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

化学课程是一项实操性较强的课程内容,教学进程中包含多种化学实验活动,学生需要动手操作才能全面理解化学基础知识,然而,单纯的化学实验仅能够达到掌握化学知识的目的,而无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为此教师需要根据具体的课程内容,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为此教师要采取相应措施。例如,教师将化学实验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关联。在教师引导学生学习《水的净化》这节课时,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制作简易版的净水器。首先,教师为了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化学实验活动。其次,教师为学生准备空塑料瓶、导管、纱布、活性炭、石英砂、小卵石等材料,并在实验活动开始前为学生介绍每一种物品。最后,教师带领学生按部就班操作,并将每一步的实验步骤与所学化学知识相关联。学生根据教师的引导,先将小鹅卵石、石英砂洗干净,以此来保证将过滤作用发挥至最大化;随后,将塑料瓶口的单孔塞塞紧,并将瓶子倒置,瓶内由下向上分层放置洗干净的膨松棉、纱布、活性炭、石英砂、小卵石等,以此简易版的净水器便制作完成;最后,学生检验净水效果,以此使学生在实验活动中感受到化学知识的探索乐趣,从而有效激发化学学习兴趣。

(三)及时进行学习实践,高效利用课堂时间

学生要想牢固掌握化学知识,并在此基础上灵活运用化学知识,则应积极参与课堂实践活动,以当堂问题当堂解决的方式,来高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为此教师积极采取行动。例如,首先,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在每一教学环节中安插与之相对应的实践活动,比如在学生理解化学概念的过程中,教师为了检验学生的认知程度,则在讲解完概念内容后带领学生一起完成相关化学题目,学生在进行习题实践活动时,能够自检学习过程中的遗漏内容,从而以此为根据进行查漏补缺。其次,教师定期安排化学实验活动,活动内容与近期学生所学习的化学知识息息相关,由此学生能够利用集中的时间来完成化学知识的巩固,在实验中教师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以此帮助学生有效参与课堂实践活动,从而使学生能够高效利用课堂实践完成对化学知识的学习。最后,教师鼓励学生应用所学化学知识,以小组为单位设计简单的化学实验,一方面为了帮助学生在探索化学课程趣味性的同时巩固所学知识,另一方面为了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从而在化学课程中增强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四)鼓励学生习惯质疑,促进其主动独立思考化学课程需要学生具备透过现象

看本质的能力,而在此过程中学生需要积极主动思考,才能深度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因此,积极主动思考是学生在学习化学知识时的必要环节,而质疑是学生通过思考后产生的行为,为此教师要以鼓励学生习惯质疑为切入点,促使学生在课程中调动独立思考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采取相应措施。例如,首先,教师可以调整课堂教学模式,在课程导入环节根据本节课程中包含的化学知识,提出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学问题,由此学生在课程开始之初对问题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从而联系自身实际进行主动思考,由于学生对本节课程内容处于不熟悉的状态,因此,学生自然会对其中包含的化学知识提出疑问,使学生能够有目的性地参与化学课堂教学活动,从而促使化学课程教学效率的有效提升。其次,教师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堂教学中探讨化学知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学习问题,再以此为切入点相互探讨化学知识,从而使学生能够完成自问自答的学习过程,继而在夯实化学基础的同时,增强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教师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学生进行质疑,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化学问题,以此有效提升化学教学质量。

(五)布置合理的课后任务,实现有效的课后巩固

布置课后学习任务是化学课程的关键环节,其决定了学生能够在课下开展有效的学习活动,同时,它还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化学学习成效,为此教师可以采取相应的教学措施。例如,首先,教师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教学进程,绘制关于本节课程的思维导图,以此系统化地总结本节课程所学的基础性化学知识,从而为后续拓展化学实践能力打下良好基础。其次,教师为学生布置符合学生认知水平以及学习能力的课后习题,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难题,而在其自行解决问题或是寻求帮助的过程中,能够巩固学生所学的化学知识并提升其化学解题能力。最后,教师鼓励学生积极了解课本以外的化学知识,以此来丰富学生的化学知识储备。当学生将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相关联时,学生便能够达到拓展化学能力的目的。综上所述,教师以更新教学思路并转变教学方式为途径,探索有效提升化学教学效率的策略,以此使学生可以在化学课堂中可以学习到更为丰富的化学知识,并在多样化的化学活动中激发其化学学习兴趣,从而有效强化学生的化学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张玉平.探讨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及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策略[J].新课程`中旬,2018(5):188.

[2]商四芳.探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策略[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7(3):287.

作者:房海霞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