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核心素养与创新意识研究

时间:2022-07-08 10:06:19

初中化学核心素养与创新意识研究

摘要:传统初中化学课堂仅注重教师的教而忽视学生的学,进入互联网时代,泛在学习环境日益成熟。基于泛在学习的教学模式,能较好融合传统教学与互联网教学的优势,顺利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教师基于泛在学习进行教学设计时可分三个阶段:在准备阶段,以自主预学真正突出学习的泛在性;在实施阶段,以合作探究着力提升化学核心素养;在巩固阶段,以变式训练培养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关键词:泛在学习;化学教学;核心素养

著名的教育家朱熹说过:“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成功之路也。”[1]泛在学习是指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利用随手可得的学习设备,以自己的方式获取自己所需的学习信息与学习支持,不会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影响人们接受新的知识及事物。泛在学习具有碎片性、同步性、易获性、交互性、虚拟性与合作性的特征。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学生可以在泛在学习环境中根据学习目标积极主动、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同时能与学习共同体随时交互信息,分享展示学习成果,与同学、教师能随时对话,实现学习认知的多元性与高效性。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泛在学习模式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初中化学核心素养。本文以“自然界的水”专题复习为例,探究基于泛在学习的初中化学教学设计策略。

一、准备阶段:以自主预学突出学习的泛在性

泛在学习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创造深度学习的条件,同时教师也能及时给予指导与帮助。本节课的课前预学是通过微信群学习方式进行,教师先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自主梳理与复习,再由教师推送自己制作的微课进行选择性学习。然后学生通过互联网教学APP进行在线预学测试,教师根据测试发现的问题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交流,分析问题及原因,最后由学生总结学习所得。整个过程目标明确,自主灵活。具体设计如表1所示。

二、实施阶段:以合作探究提升化学核心素养

在课堂教学中,合作探究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通过第一阶段的自主学习,学生已经掌握了自然界水的相关基础知识,但专题复习要进一步突出综合性。针对化学学科的特点,教师可以从化学的宏观、微观和符号的三重表征视角设计、整合问题,既突出培养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目的,又能提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和深度学习化学的能力。[3]本节课的课堂合作探究采用线下交流的模式(见表2),设计了学生进行限时完成任务的比赛活动,既增强兴趣又能让学生进行深度思维,四个探究任务相对独立,又层层递进,真正把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到实处。

三、巩固阶段:以变式训练培养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及时训练反馈是专题复习的重要环节。在“自然界的水”专题复习中,训练设计既要突出水的净化水的组成、硬水与软水的区别与联系等重点知识,还要突出学生在泛在学习的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细节问题和典型错误,引导学生进行反思和纠错。通过变式训练,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可以得到充分锻炼,达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的目的。本节课的变式训练分成四个模块(见表3),由学生线上完成。训练内容既能让学生巩固基础知识,又能提升学生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提升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关键。基于泛在学习的初中化学教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学生个体的信息得到了最大化的输出,实现了学生与化学知识、学生与生活、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随时随地的“对话”。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小学生泛在学习环境日趋成熟,基于泛在学习的教学模式有助于让中学化学教学改革寻找到新的突破口,值得进一步探索与研究。

参考文献:

[1]邱兵.借助互联网提升化学教学有效性[J].名师在线,2018(24):5-6.

[2]邱兵.基于“元认知”的“思维重构”在化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以人教版九年级化学“化学方程式”单元复习为例[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9(6):38-42.

[3]吴晨,张小兰,刘晓玲,等.基于SPOC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中学化学教学设计研究———以“蒸馏和萃取”课程为例[J].化学教与学,2019(5):9-11,14.

作者:邱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