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课外实验探究活动探讨

时间:2022-10-22 10:12:46

初中化学课外实验探究活动探讨

【摘要】化学实验在初中化学课程当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还是设立优良的教学情境的主要途径,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因此,文章根据初中化学课外实验探究活动展开了一系列的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初中化学课外实验

初中阶段的化学课堂包含演示实验与分组实验,因为课堂时间紧张,部分学习知识速度较慢的学生很难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导致实验教学在学习中无法获得良好的成效。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展开时间充足、绚丽多彩的课外实验活动,能够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一、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意义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这句话从始至终都在引导着教学活动的开展,同时探究式教学方式还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初中阶段的化学科目,其实践性就更加显著,特别是要求学生在实验的基础上生成理性的化学观念,仅有如此,才可以切实提升学生对化学科目的学习水平。同时整体的教学实践表明了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一方面能够推动学生对化学科目的兴趣探究,另一方面还能够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欲望,继而推动学生更好地落实化学学习任务。2.探究式教学。有效展现了学生在学习当中的主体地位根据探究式教学的含义,能够总结出,探究式教学方式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一样,在过去的初中阶段化学教学当中,初中化学老师更加重视的是化学的概念讲述,根据化学科目的概念内容,老师会展开一系列单一乏味的大批量讲述,也就造成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觉得十分吃力。大多数学生并不具备优良的化学知识基础,而到了初中时期,化学在困难程度与深度方面超前推进了一步,因此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初中生很难在成绩方面有所突破,同时结合探究式教学的运用,改革了原本老师一味教,学生一直看的传统方式。而是能够在课堂当中按照学习内容与学习时间,积极的展开研究讨论,老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人,而学生才是教学中的主体,在这种形式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十分容易被激发出来,继而更加主动的加入到学习过程中去[1]。

二、初中化学课外实验探究活动的实施对策

探究式教学活动倡导的是在理论的根基之上,培育学生理论和实际有效融合在一起的学习方式与能力,学生经过老师的科学指导,自主展开探究式的活动,继而在现有知识的根基之上建设新知识,所以,初中化学老师在课外教学当中融入探究式教学的应用,主要需要从以下几个层面着手:1.确立学习目标。在初中阶段的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当中,应该确立实验探究的实际目标,根据这个目标作为着手点确立实验探究的标准,保证实验探究和初中化学教学目的以及学生的实际身心发展情况和化学知识层次等能够相顺应。实验探究的学习目标和标准的设立一方面应该有利于学生巩固现有的化学知识同时对学生的思维生成拓展,另一方面应该和学生的兴趣点保持较高的契合,来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化学知识的主动性,继而展现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融入到初中阶段的化学实验探究活动当中,老师应该适当对学生展开引导,拉进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指引学生发现知识同时展开化学实验,来推动初中阶段的化学实验探究活动的合理展开。2.设立生活情境,提高学生化学实验思维。在初中阶段的化学实验教学当中,有许多实验不单单源自于生活同时在生活当中获得了运用,给学生设立生活情境,能够把化学当中繁琐的知识变得简便,同时还可以让学生更有效地认识有关的知识,从而提高实验成效。这就要求老师应该对实验内容展开深层的了解,之后讨论和其有关的生活情境。比如,在教学“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一课时,可以把学生引入生活当中,可以带着学生到学校附近的金属加工厂进行金属的采样实践,作为实验用品,学生自己亲手采样的化学实验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同时这个实验可以让学生真正了解到化学是和我们的生活存在紧密关联的,告诉学生要多观察生活中的实验运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把自己现有的知识科学地结合到实验当中,处理日常生活当中的问题。其一能够激发学生动手实施化学实验的兴趣,其二能够提升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关注度,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继而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和化学成绩。3.组织学生开展合作探究。主动探究是为了实现自我学习,但是合作探究主要是建立在生生之间的合作与探究,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老师的帮助,老师应该合理的把学生划分成几个学习小组,经过小组之间的师生沟通,交流探讨继而实现相互影响,相互填补的目的。在这种合作探究过程中,学生们的思考能力,研究能力,表述能力都可以获得有效的锻炼,还有利于培育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继而更好地推动学生整体学习素质与能力的提升。老师务必要落实好学生的引导工作,一方面不可以对其置之不理,另一方面科学•自然也不可以过度的加入到学生之间的互动当中,在学生们出现很难单独处理的问题时,老师可以适当的对学生进行点拨与引导,不过最后的探索过程,还是需要学生之间相互的配合来落实的[2]。

通过上述富有个性的探究式课外实验教学活动能够让学生切实体会到科学发现的奥妙,经过亲身感受把所学的理论转化为富有生命力的个体知识,最后推动初中生实践创新、健康生活等综合性素养获得全方位的提高与发展。

参考文献:

[1]严咏莲.初中化学微视频教学研究与实践[J].中小学实验与装备,2019(01):63-64.

[2]陆春华.用生活用品改进初中化学实验[J].教育与装备研究,2019(01):46-49.

作者:戴雪晴 单位:重庆市清华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