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科学素养培养分析

时间:2022-08-19 09:09:40

初中化学教学科学素养培养分析

摘要:化学学科是一门自然科学学科,初中化学是这门自然科学中的基础,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一定要在基础阶段进行,培养学生的科学实践能力,就要培养他们的科学学习能力,对科学的憧憬和对社会的信心,要实现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培养,就要努力实现科学教育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最主要的还是让学生多参与,多体验、多实践,多总结、多分析、多探究。所以,该文中从科学角度去科学普及,从多方面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问题。

关键词:化学;科学素养;素质;科学态度

1初中化学“核心素养”要点

化学是一门文理兼顾的学科,一门严谨、科学、发展的学科。化学学习首先要树立一定高度的化学学习观念,就是才能够从化学的视角,阐述对自然、社会与化学学科的存在与发展的最基本的看法。化学观念包括化学术语和化学学科的基本观点以及理解化学是什么,化学有什么用,如何用等;它包含了对科学、工程、技术的一种意识;强调了化学与人的关系和化学作为一个载体的作用。其次就是学习化学的能力,学习能力的提高需要在学习过程中逐步体现出来,为了更好地学好化学,化学能力的体现不仅是学习能力,它属于学习的综合能力的种类,我们将化学能力分为对化学的认知策略、化学智慧技能、化学实践方面的动作技能三个部分。具体对化学学习的“核心要素”提出几点要点。(1)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为宗旨,呈现完美人格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综合视野为基础,不断深化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境界和对化学知识的再认识,从而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升华。(2)提高学生的知识素养,双基理论的建立,基本思想、基本理论、基本方方的培养和学习,结合化学学科的定律和守恒思维培养学生的得与失,把控与掌握。学会如何归纳、如何用化学知识比较、如何用化学苏伟进行辩解等方法。(3)化学具有一定的思维方式,具体来说就是化学的逻辑思维方式,以及化学的逻辑思维方式的培养,前者是方式学习,后者是思维训练,如“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的思维方式”,如“从辩证的角度、从微观的角度来认识化学”,加上化学学科具有一定差别异性,存在一定的判别差异,所以还要在批判思维方面进行培养和训练。(4)化学是靠现象来推断、靠信息来联络的学习学科,如对化学实验流程的严格执行,化学现象的有力推断,化学方程式的正确处理,不同信息的不同结果的判定和信息处理都将是学习化学的信息源问题,世界影响化学的学习和判定。(5)化学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学科,与其他学科有着一定的联系,需要对科学具有一定的认知,对其他学科要有一定的联络贯通,需要对学科教学交流、探讨、合作。从而体现化学学科的情感态度和化学价值。

2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2.1科学态度培养。科学态度就是科学精神和科学品德的合称,要求有崇尚科学的精神,有端正的思想品德。科学态度在化学学习过程中是首要建立起来的。只有具备科学的学习态度才可以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去探索新知识、新领域、新发现,在工作中才会有实事求是、锲而不舍的工作态度,坚强的工作作风,才会有保持终身学习的毅力。2.2科学方法培养。在化学学习中,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化学是中性学科,需要理科的理性思维和文科的感性思维,所以化学学习必须借助观察、辨别、实验、分析的方法;还需要借助化学的特点进行假设、推理、推断的方法;在众多实验探究下,我们还需要用比较、归纳、总结、类比等方法。化学学习的方法论是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其实验的可操作性及其强,需要综合应用化学方法,科学的化学学习方法往往是综合的方法,也叫科学的学习方法。2.3用科学的教育方法。科教兴国,创新兴邦,学习化学的教育也要科学创新,用科学创新的教育方法来教育,让化学知识符合青年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和认知规律,来设计符合他们的学习课件可安排学习进度,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逐步展开的方法。需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思维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化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兴趣第一,知识第二,思维第三,效果第四。要从身边的事物入手,认识空气、氧气、水;逐步认识元素,厘清关联关系,学习化学物、分解物、合成物等。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能力,督促学生的实验操作和判断能力。知识可以反复讲,每次的侧重点可以不同,从知识到现象,从现象到现实,一点一点地去引导,逐步实现化学学科的理量关系。2.4科学的探究能力。化学在初中生看来,既陌生又熟悉,加上化学教师的实验探究性教学的引导,这个年纪的学生比较适合实验探究性教学的开展,需要给学生输入探究性学习能力,就必须让学生掌握化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思路。除了继续拥有化学学习的“听、记、背、练”的基本学习方法外,还要依据《标准》要求的“将探究作为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突破口”来改变学生的学习活动和时间活动,以体验式教学为基础,探究性教学为主导,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适应课本外的知识吸收,也是义务教育阶段对初中化学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和重要要求,对学生的科学的素养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多条途径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

针对该文提出的科学态度,有必要在这里举行阐述,因为科普的普及和科学素养的培养首要任务就是对科学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没有正确的态度,何谈科普素养问题的培养,科学态度决定一切,所以必须把这个问题阐述清楚。3.1实事求是,严谨认真。初中化学学习第一个要求就是实事求是,也培养科学素养第一个任务,实事求是体现在教师教育过程中要求做到表达、书写、探究必须要有依据,要科学客观存在,不能编造不存在的化学方程式,书写不规范的方程式;对化学反应的要求做到有理有据,严谨科学;对化学数据的记录和数据的描述要准确无误;对实验操作、实验过程、实验操作要领的要求和描述一定要按照规定和要求来进行,不能随意添加或者控制反应剂量,在实验过程中,如实启发和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学习。3.2创新理论,激发兴趣。理论创新是永远不会停滞的,良好的化学观念也是需要培养的,化学观念的有效生成,并不是一挥而就的。首先,教师的头脑中必须要有新课程、新理念。其次,教师平时要注意搜集成功的案例,丰富自己的课堂,让学生从实践中出真知,让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讨论问题,得出事实的本质,从而逐步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让学生对核电、核能,氢气、燃料,航空、航然,新医学、新医疗产生兴趣,引导他们为祖国建设做出努力。3.3专题开展,课外拓展。要激烈学生具有德才兼备的良好基础,失败的案例必不可少,让学生从失败的困惑中走出来,让他们去了解先辈的失败研究,让他们去了解,去学习,激励他们拥有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求学欲望,为科学献身、为真理奉献的学习精神,以身献身是最好的教育创新,是最好的现身教育。3.4绿色环保,科学探究。在所有资源中,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在化学科学教学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业污染、资源紧缺是不可忽视的教学启发点,让学生时刻保持人与自然的关系,科学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是每一个国民应尽的责任,引导学生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发展问题,不要回避,不要含糊,关心社会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最科学的教育。3.5学以致用,至高无上。学习的目的就是要用的,就是在以后的生活中需要应用和实践,化学科普的教学需要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利用化学的自然现象组织学生对公众教学科普宣传,对科学继续宣讲,也是社会实践的一部分,既尊重科学,又崇尚科学,对破坏、迷信、邪教的存在进行现身演示,来净化社会秩序,学好化学,学好科学同样也是社会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综上所述,科学的学习离不开科学的普及,科普素养的培养离不开教师辛勤的付出和劳动,要用心、用力、用方法。科学从来就没有离开我们,只不过是我们没有去关注而已,学习科普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无力回天,需要我们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教法去帮助年青一代,让他们拥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去创新,去发现新的事物,知识永远在路上,我们就要把他们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参考文献

[1]王修信.浅谈初中化学教学中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1(1B):59-60.

[2]王玲玲.分析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J].新课程,2018(7):118.

[3]谢婧.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对学科素养形成的探究[J].赤子,2017(4):215.

[4]张占疆.化学教学中如何落实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J].宁夏教育,2007(9):56-58.

[5]朱寿龙.化学教学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课程目标的实施[J].吉林教育,2011(17):111.

作者:苏飞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水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