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学科素养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17 08:49:29

初中化学学科素养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标的实行,促使初中化学素质教育不断受到重视,对初中化学教育已不再仅限于要求学生熟背化学公式、弄清化学原理中,当前学校更加倾向培养初中生的化学素养,通过对学生合理的引导和传送化学素养,使得学生学习化学的方式、能力和知识,都能得到不断的提升。基于此,本文在新时期的背景下,指出了当前初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化学实验教学方案、分清化学实验过程中的主次角色、重视实验教学中对学生心理素养的培养、创设情境构建良好的化学课堂气氛。

【关键词】初中化学;化学教学;化学学科素养;策略分析

新课程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更加注重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应将学生培养成为素质和知识为一体的全能型人才。传统的教育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学生的需求,对学生的提升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并要求学校更加关注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进而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让学生能够得到立体式和全方位的发展,促使学生能够符合社会对全能型人才的需求。

一、当前初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当前初中化学课堂上,很多教师还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重视对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却忽视了培养学生的化学素养和学习能力,此外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过于重视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要求,促使学生在此教学环境的影响下,难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难以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这种教学模式较为盲目,难以引导学生真正的融入到整个化学学习中,不能将学生的自身潜力真正的激发出来,继而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化学素养。由于教师的教学模式过于传统,教师在传导学生化学知识的过程中,没有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不仅是由于教学思想过于陈旧,还由于教师一直采用传统的指导方法,教学的过程中仅是单方面的传授知识,却忽视了学生的接受能力,没有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融入到整个教学中,学生不能很好的吸收和理解教师讲授的知识,此外教师也没有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探讨和讨论,因此应该有效的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化学课堂的教学效果[1]。

二、培养初中生化学素养的策略

(一)分清化学实验过程中的主次角色。化学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应分清主次关系,教师应清楚的认识到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可辅助和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活动,并在学生实验前为学生讲解安全实验知识,做好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此外教师还应该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化学实验的态度,可将相关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结合[2]。(二)重视实验教学中对学生心理素养的培养。教师在课堂的义务不仅是为学生传授教学知识,更加重视对学生心理的教育和引导,此外教师在课堂上也应有效的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由于学生在初中阶段正趋于性格转型期,教师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很容易影响到学生的言行举止。如果教师在操作实验项目时,对实验的流程较为规范有序,这样会在无形中影响到学生的操作步骤。然后教师再通过讲解化学家的故事提高学生对化学知识的认识,并且在化学课堂上适当的将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在教学内容中,然后再给学生举例子。例如为学生讲解化学家安尔顿的故事,他在年少时就撑起了家中的重担,但并没有由于家庭贫困而放弃奋斗,而是更加刻苦学习,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研究出了素养原子论,并成为了伟大的化学家,通过为学生讲故事后告诉学生成功人士不怕艰难,以此来激励学生,从而使他们都有着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三)创设情境构建良好的化学课堂气氛。课堂上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气氛,是高效课堂的基础,良好的化学活动能促使学生进行合理的化学实验,进而真正的达到对培养学生化学素养的目的,通过适当的将指导与学习结合在一起,促使化学教学能与日常的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让学生能在生活中深入化学、发现化学,将生活中相关的化学反应带入到课堂中,并在化学课堂上巧妙而又灵活的设置教学情境,由此能够有效的拓展化学环境和气氛,也能开拓学生的发散思维,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有效的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学生的素质教育已成为教师应具备教学内容,教师担负着艰巨的任务,化学科目与其他文科科目不同,在实施素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一蹴而就,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并符合客观规律,教师应对学生多引导,进而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使其化学综合素养能够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田卫兵.如何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科关键能力[J].数理化学习(教研版),2016(4).

[2]徐宾.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7(1):61-63.

作者:楚丽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萃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