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复习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17 08:44:33

初中化学复习策略分析

【摘要】化学课程教学的方法多样,旨在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从容应对考试,在应试教育中达标并且取得好成绩。在新的教育环境下,初中化学复习所面临的问题有很多,需要选择恰当的复习方式,帮助学生把化学基础知识打牢,使其能够获得稳定的成绩。基于此,本文从“任务驱动”角度,依靠创新思路,分析初中化学复习应当推进的几项教学工作,提出建议想法。

【关键词】任务驱动;创新教学;初中化学;复习策略

初中课程复习的安排和计划能够决定最终的考试结果,所以在大多数课程复习阶段,教师都会制定科学的计划,通过多个渠道、采用多种方法,帮助学生复习知识、传授解题技巧。

一、“任务驱动”应用于初中化学复习中的表现

从化学复习实践教学效果来看,当前很多教育专家都十分推崇“任务驱动”复习法,在实际运用中该方法也确实能够起到敦促学生、让学生拥有正确学习思维、掌握学习技巧的作用。初中化学课中也包含许多实验,通过安排实验任务的方式,很多学生都热爱、喜欢起化学实验,甚至会通过实验来记忆、背诵重点知识点、重要公式。由此可见,任务驱动是可以为初中化学复习起到积极作用的教学方法,该项教育理念的推广和应用,能解决实际复习教学中很多困难挑战。

二、“任务驱动”初中化学复习策略分析

1.以解答问题为任务的复习题安排及设计。应试考试中,学生获得解答问题的正确答案是最为重要的,所以在引入复习内容的时候,可以通过对主要内容进行“问题设计”的方式,让学生在解答问题的时候,熟悉以往的课程知识,夯实基础。在复习《金属的化学性质》实验知识时,教师通过设计“连环问题”的方式,让学生在心里演示实验过程,问题如下:铁燃烧实验需要准备哪些道具?燃烧过程中需要哪些安全措施?燃烧后的铁的化学性质发生了哪些改变?改变的特征有哪些?复习中的问题,如同一个个任务,带领着学生反思、回忆之前的实验步骤,在解答问题思想的驱动下,学生会逐渐回忆起“金属化学”性质的相关知识。随后在开展实验教学,可以让学生思想的复习和实践的复习相互形成参照,使得复习更全面、更具体,更印象深刻。2.设置“任务场景”,促进提高复习效率。初中阶段的复习,各个课程内容都是相互连接的,所以知识复习的串联性、整体性要求很高,为此,除了要帮助学生记忆重点知识、了解经典题型之外,设置“任务场景”也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够让复习的效率更高。比方说,复习的时候,给学生设置“任务场景”,老师需要学生根据自己复习的经验和对以往知识的理解,画出知识的架构图,学生能够参考的只有老师给的知识框架,每节课的标题。学生在这个任务场景下会有不同的复习感受,学习好、基础扎实的学生会主动思考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哪些知识是一个部分的,哪些知识有包含关系;而学习基础差的学生,则会根据老师给的每节课标题来回忆课程内容,虽然无法给出整体的、正确的知识架构图,也起到了一定的复习效果。最后,教师把画的比较好的知识架构图放在讲台上给大家展示,或是让大家传阅、仿做,学生们记忆知识点的方式与老师是不同的,所以说,学生对知识框图的理解更符合学生学习的视角,对学生复习更管用。3.扩大任务教学与复习的“探索空间”。创新复习方式也需要针对性地考虑学生复习的需要,不同基础、不同能力的学生,复习的方向不同,所以要想提高学生们的复习效率,统一制定“复习任务”是不科学的。为此,应当扩大任务教学与复习的“探索空间”,把学生们学习与复习的潜力充分调动起来。以“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性质分析的复习课程为例,对于学生而言,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区别有很多,制备方式不同、化学式不同、化学性质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不同,教师把找到二者之间的“不同点”作为探索任务,让学生们以小组的方式展开讨论,最后汇报总结。学生在讨论的时候,会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各个方面的性质内容去延展讨论,更有思维活跃、思考问题深刻的学生,会从两种气体的制备环境和条件角度着手分析。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对学过课程的“重新”探索,学生的探索心情是不同的,有的学生旨在复习教材内容,而有的学生则是在复习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探索观点,把知识升级,并通过自己后续的学习经验,让自己复习的心得更加饱满、深刻。

综上,“任务驱动”的创新视角对于初中化学复习效率的提升有很显著的影响,其在教学实践中,可以发挥的复习作用有很多,对学生复习的思想意识、能力经验的帮助都很大。

参考文献:

[1]葛鸿.构建初中化学复习课高效课堂的策略与方法[J].教育现代化,2017(51):188-189.

作者:王利芳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