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学习方法培养

时间:2022-05-10 10:24:56

初中化学学习方法培养

摘要:初中化学是学生接触化学这门学科的第一阶段,也是未来化学学习的基础。在学习方法上,初中化学的学习较高中化学与大学化学的学习有所不同。因此,在初中化学阶段,很有必要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方面的培养,为学生未来的化学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初中化学;学习方法;培养

在教育中,主流教育观念始终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应试教育的地位一直居高难下,这种主流观念在教育领域被弱化甚至淡忘。因此,面对这种现状,就应当提出一些有效方法来应对,本文主要针对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分析。

一、强调预习的作用

预习作为学习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对学习新知识的重要作用往往被师生忽略。大多数师生都更加注重学习新知识之后的巩固过程与如何利用做题技巧去取得更高成绩,而并不注重如何对下堂课的知识进行有效预习。由于预习这一过程时常在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缺席,导致教师布置的预习作业在学生眼里形同虚设。因此,想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首先应当从强调预习作用开始,教师应当先从自身开始重视预习的作用,这种重视不能单从一句轻飘飘的“回去预习”开始,而是要向学生布置一些与下节课内容相关的小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检验学生的预习效果,并提醒学生预习并不只是一项口头的作业。例如教师在讲到“氧气”这部分时,教师就应当给学生布置一些与下节课内容相关的小问题。由于氧气是一种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气体,导致很多学生对氧气的基本特性早已有所了解,因此,在针对“氧气”设计问答时,教师就应当考虑到这一点,不能设计“氧气性状描述、氧气作用”之类的问题。而是应当向学生提问“空气中氧气含量有多少、氧气为什么能帮助燃烧、氧气密度多少”这类高于生活且与下节课内容有关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保证学生能确实地参与到预习过程中去,经过长期的培养,把预习当做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二、给予学生自行思考问题的机会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才是主体,因此,教师应当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给予学生更多独立思考问题的机会,并在学生的思维走入困境时,将学生从这个困处引导出来,而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直接将学生从死角里解救出来。也就是说,在学生学习化学知识遇到困难的时候,教师应当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并在这个过程中给予学生一定的启发,引导学生了解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学生具有更多独立思考问题的机会。溶液这部分课程是初中化学中的重点部分,它在未来的高中与大学化学学习中起到筑基作用。因此,在讲到溶液这部分时,教师就可以向学生展示几种溶液,然后让学生仔细观察这几种溶液,并通过这几种溶液归纳出溶液的特性。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几个思考问题,例如“溶液是混合物还是纯净物、溶液的颜色是什么样子的、溶液一定以水为溶剂吗”这类问题,然后让学生通过主动观察与归纳总结找出溶液之间的共同点,并对溶液的概念与特性进行归纳。在学生归纳溶液特点时,教师可以先听完学生的意见,再对其中正确的部分给予肯定,然后找出其中不对的部分加以佐证,让学生能正确地走出思维困境。

三、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与巩固能力

目前最常见的知识巩固方式就是布置作业,但是这并不应当成为初中化学学习中对所学知识进行记忆与巩固的唯一途径,这些作业应当与下次课堂上教师的提问结合起来,共同在巩固学生新知识上发挥作用。现在,很多的初中化学课堂上对于前一节课相关知识的问答都只是在“走形式”,不能真正起到对学生上节课所学知识进行巩固的作用,也并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因此,教师应当让学生都明白,上节课所学知识不是只存在于上节课堂中,还存在于未来的化学学习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对于旧知识的巩固不单单指上节课所学内容,还包括了之前所学的方程式以及物质性状等多方面,一个简单的小实验,其中就可以包含相当丰富的化学知识,教师可以通过小实验唤醒学生的知识迁移,加强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巩固与记忆。例如,教师在第二节课上想对学生于前一节课所学的质量守恒定律进行学习成果检测时,就可以先向学生播放一个反应视频,例如铁在硫酸铜溶液中的反应实验,然后向学生提问从这个实验中可以观察到哪些现象,其中包含了哪些化学知识或者化学方程式,化学名词等。由一个小小的实验,教师就可以顺利地唤起学生的知识迁移,在这个小实验中,学生可以联想到硫酸铜溶液本身的性状,硫酸铜和铁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以及在硫酸铜与铁反应的过程中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并且回想起上节课中所学的质量守恒定律。由此,学生能够明白,之前所学过的化学知识在未来的化学学习中还会有更多的应用,因此,在化学学习中,不能顾此失彼,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还应时常复习旧知识。

综上所述,初中化学学习方法的培养应当从课前预习,课堂思考,课后巩固三方面来进行。通过这三方面的培养,学生会在未来化学的学习中,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及坚实的学习基础,进而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参考文献:

[1]马庭会.初中化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积极性的方法探析[J].学周刊,2017(34):44-45.

[2]周立婷.初中化学教学方法策略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5):209-211.

作者:李世玉 单位:甘肃省临潭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