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学习兴趣培养措施

时间:2022-05-10 10:23:02

初中化学学习兴趣培养措施

摘要:化学是学生初中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学科,所以对于学生来说并不能很快地入手,与语、数、外相比是较为陌生的,所以学生在学习初中化学知识的过程中,相对其他学科来说,学习的难度比较大,学习的任务也非常重。然而,初中化学教师想要有效地改善这一情况,提高学生化学的学习效率,就要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做出更高要求的改进,进而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激发出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热爱,化学教师要时刻把学生作为化学课堂上的主体,让学生独立地思考和探索,不断地在学习中寻找乐趣。

关键词:初中化学;学习兴趣;措施;培养

只有当学生对所学习的化学知识产生了强烈兴趣的时候,才能更好地促使学生对化学知识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和研究,进而找寻正确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技巧,使学生的化学成绩不断地提高。兴趣也是一种学习的内在动力,它能把本身沉重的学习负担轻易地转化成轻松愉悦的学习状态,让学生在良好的状态下不断地前进、发展。兴趣的培养给初中生化学的学习带来了巨大的收获,也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一、注重化学实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初中化学知识的学习与化学实验的实际操作相辅相成,化学实验是化学理论的基础,也是检验书本上的化学理论知识准确性的方式。化学实验能够把本身枯燥、不易理解的化学方程式、化学原理等知识点以动态的形式,活灵活现地验证出来,让学生亲身体验,进而对化学的知识点了解得更加具体。在化学实验的教学过程中,化学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进行实验教学,书本上的知识是非常死板的,它需要用实践来印证,学生只有实际动手操作,一点一滴地去理解,慢慢地去渗透,才能体会实验过程中的奥妙和趣味,进而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许多魔术表演就是采用化学反应来达到魔术的效果的,化学教师在授课的时候,可以模拟魔术师变魔术的方式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对化学实验产生兴趣,进而给化学知识的学习带来帮助。化学教师在进行化学实验教学之前可以引导学生产生疑问。比如教师在上课前给大家变个小魔术:“我在烛芯处吹一口气就可以瞬间让蜡烛点燃。”很多学生会表示半信半疑,因为正常的现象是点燃的蜡烛吹一口气就能让它灭掉,然而教师所描述的情况与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因此让学生感觉到非常疑惑。教师继续引导:“那么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候了,同学们可以检查一下我手里拿的蜡烛。”学生确认完好与其他蜡烛无差别。教师对准蜡芯吹了一口气,随之蜡烛就燃烧起来了。学生很惊讶:原来真的可以吹一口气就能把蜡烛点燃。这个犹如魔术般的表演过程让学生的好奇心到达了极点,课堂瞬间沸腾起来,进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学生也都活跃了起来。接下来化学教师可以借助欢快的氛围把魔术的原理对学生进行讲解,并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验,并还原化学教师刚刚变魔术的全过程。通过此次教学要让学生明白:原来所谓的魔术其实是化学反应所带来的“魔力”,只有学好文化知识,一切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其实都是科学可以解释的。

二、结合实际生活进行教学,加深学生对化学的印象

初中化学知识的学习是取之于生活,用之于生活的典范,在日常的生活中,运用所学的化学知识既可以为生活带来便利,也可以解释生活当中存在的许多疑惑,让自己的阅历更加饱满。所以化学教师要适当地结合学生生活当中的热点和趣事,使化学的教学环境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并且做到让学生的化学意识逐渐增强,让学生清晰地意识到学习化学的趣味性和化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较强的实用性。例如:大家都知道家中常用的电灯泡能够发光发亮,能够给黑暗的世界带来光明,就是由于电灯泡接入电线并插入电源之后才能够保证它发光发亮。但是学生一定没见过不用接入电线就能够发光的电灯泡,可它的确真实存在着,因为化学教师放在架子上的灯泡并未接入电线就发亮了,这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现象的存在。原来不用电的灯泡之所以会发亮也是灯泡内的化学元素产生化学反应才形成的现象。化学教师可以结合教材中的化学知识引领学生去解答不插电的电灯泡发亮的现象,让学生更加理解化学知识并且学以致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许多状况的发生都可以通过我们所学到的知识解释出来,进而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帮助。在化学的教学课堂中,通过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与认识,在实际生活中,当家里遭遇停电的时候,就再用不用担心没有照明设施了,因为化学知识的运用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光明。

总而言之,在初中化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效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兴趣的培养能够带动起学生的学习意志,让学习变得不那么困难,进而能够快乐地、更加有效地进行学习。在施教的过程中,化学教师要对课堂的教学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把握好每一个可以利用的关键点来吸引学生,帮助学生慢慢提升对化学知识的兴趣,进而提高初中化学课堂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刘振中.浅谈初中化学教学中情景素材的创设[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5(20).

[2]常伍祥.培养学生化学学习兴趣浅探[J].中学教学参考,2014(26).

作者:戴斌 单位:青海省大通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