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活动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2 08:16:24

初中化学活动化教学论文

摘要:化学学科本身就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需要大量化学实验加以支撑。在初中阶段,学生开始接触到化学学习,与其刻意强调枯燥的化学公式与理论知识,不如给学生更多的空间,引导学生通过丰富的化学活动去认识化学,接近化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转变教学意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践、设置丰富的化学实验类型等,全面推动化学学科的发展,为学生的成长奠定基础,实现化学学科教学的扭转与突破。

关键词:初中化学;活动化;教学方法

一、前言

所谓“活动化”的教学,就是通过丰富的化学活动,引导学生展开探究,进入到化学学科的学习中。在初中化学学科教学中,已经给了一个明确的定位就是“生活中的化学”,按照学科安排,学生进入到九年级开始接触到化学的学习,从生活中的化学常识入手,能够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推动教学的全面发展。本文针对当前初中化学学科现状展开讨论,以期为日后教学工作的发展做出启示。

二、转变教师教学观念

很明显的,想要在初中阶段实现活动化教学,需要教师主动形成这样的教学观念,转变传统“说教式”“灌输式”教学的方式,转向探索活动化的教学,推动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在整个过程中,教师要着眼于整体的化学学科,寻找到适合学生活动的方向与目标,进一步思考如何展开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紧扣新课标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展开教学,从如何调动学生参与性、积极性等为突破,实现化学知识与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在寻找化学活动方向时,可以将教学内容进行简单的分类,一部分可以以学生生活为基础的生活化活动,这部分活动学生在课下可以以小组为单位,甚至是自己在家庭中就可以尝试完成;另一部分则是以课堂展示为主的活动,组织学生在课堂中完成的。事实上,化学活动化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思维的打破与对新思路的创立过程,首先就要通过教师的观念。

三、结合学生的生活展开教学

在组织活动化教学的过程中,课堂教学明显转向以学生为中心,此时为学生设计活动、组织展开活动是教师的职责所在。在初中化学学科教学中,要以学生的生活为基础组织教学。在初中阶段,很多学校考虑到教学经费问题以及组织实验的专业性问题,对于化学学科的实验尽管会设置专门的实验室,却会存在种种限制,学生真正能够接触到化学实验课程的可能性很少,在课堂中,教学主要仍然依赖于教师的讲解,久而久之又会进入到传统教学中。而结合学生的生活展开教学,首先就是要攻破课堂的限制,实现教学的突破。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尝试为学生创造课堂实验的机会,以作为支撑化学学科、化学活动展开的基础。事实上,很多实验所需要的只是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也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如通过“蜡烛会灭”的实验,将一根点燃的蜡烛放在一个密封的空间,用不了多久就会熄灭,这一实验可以验证燃烧需要氧气的原理等。在讲解乙醇的相关知识时,可以拿普通的白酒到教室进行实验。想要测量物体的密度,将不同的金属物块放在天平上,可以观察到即使相同重量的物体,在体积上也不同。在当前结合学生的生活展开教学,就是要从学生的生活中寻找灵感展开教学。这样的结合,不仅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与兴趣,也能使学生有话可说,在不知不觉中参与其中。

四、丰富课堂活动的组织形式

就组织形式而言,课堂教学要进一步丰富形式,给学生更多的可能性。游戏活动形式,在讲解化学的几种反应形式的时候,可以以A与B代称,并且邀请学生到讲台上表演,通过这样的表演形式,吸引学生的关注,在游戏中完成教学。制作类活动,在很多实验中,可以在课堂通过简单的装置制作展开教学。如在学习水(H2O)的组成部分的探究的时候,可以通过一定方式进行水的分解实验,将氢气与氧气分解开来。在学习电池的正负极问题时,可以通过制作简单的电灯泡发亮的实验进行探索。事实上,有些实验在学生小学的科学学科中也接触过,但是在初中再次相见,用化学知识进行解释,就会使学生感到妙趣横生。探究类的实验,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教师可以寻找教材中在学生能力范围内的情境提供给学生,由学生自主的探究与实践。例如,判断金属属性的时候,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探究“如何判断真假黄金”,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能会提出用牙咬、灼烧、与酸反应、与盐溶液反应等,最终得出一定的结果。在教学中,教师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堂活动,能够从多个角度调动学生积极性。

五、构建适宜的活动氛围

在教学中组织学生进行活动化教学,需要教师关注到课堂氛围的创设。活动化教学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本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这种主角意识也被进一步的强化了。在当前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民主、自由的氛围,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乐于表达、愿意表达以及主动表达。在课余时间,教师主动了解学生的动态,与学生交流,成为学生生活中的朋友;在课堂中,参与到学生的探究过程,与学生共同面对遇到的问题等。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也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等,打破单纯的教材带来的枯燥感,与学生产生沟通。在当前初中化学教学中,给学生更多的关注,展开活动化教学,能够实现教学的趣味化、活动化,能够给学生带来更为深刻的体验,实现教学的突破与完善,推动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是教师需要探索的方向。

参考文献:

[1]李军.从困乏走向丰富从平淡走向神奇———浅谈初中化学总复习的误区与应对策略[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09,18(4):54-57.

[2]化学素质教育探索与实践[M].广东: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115-118.

[3]课堂设计与教学策略[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189.作者简介:钟华,安徽省淮安市,淮安市朱坝中学。

作者:钟华 单位:淮安市朱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