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开展初中化学教学

时间:2022-04-02 08:00:10

怎样有效开展初中化学教学

国家教育部门针对当前教育现状,开始推行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对于初中学生的化学教学而言,教育部门提出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整合创新相关的化学知识点,充分激发学生的化学知识学习热情,让学生动手做实验和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在传统的初中化学教学方式上仍是以老师为主导。对于大部分初中学校化学教学方式都是传统的讲授法,老师在课堂上面亲自做实验,而学生坐在座位上进行观察和记录。这样的一种教学方式完全忽视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容易造成初中化学的教学就是知识点的灌输,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化学热情。其次,从初中化学的教学成果来看,学生大部分只是掌握一些基本的化学知识,不会运用也较少有机会运用化学知识。许多学生在学习初中化学知识的时候并没有树立良好的化学学科意识,仅仅是死记硬背一些较为简单的知识,并没有理解初中化学的学科思想。最后,在初中化学的教学课堂中,大部分课堂氛围都是较为沉闷的,学生不能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思考结果,也不能积极参与到化学课堂中来。因此,也就造成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不能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对于初中化学教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学生的启蒙。初中学生是第一次正式接触到化学知识,之前并没有系统地接触过化学知识。所以,在给初中学生上化学课程的时候,化学老师一定要注意引导学生对于化学知识的学习产生浓厚兴趣。学生只有对化学知识充满兴趣,才能够入好学习化学知识的门。其次,对于化学教学而言,要将化学知识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在初中化学的教学中有着许多小实验,老师要将实验的操作和学生一起进行,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的魅力。接着,就是要将化学学习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让学生从生活中已知的事物去了解化学知识,这样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对初中化学知识的学习热情。新课改下如何实现初中化学教学方式转变呢?

一、要激发学习兴趣,开展快乐教学

初中化学的教学应该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是老师一边讲解提问、学生一边回答和主动提问老师的过程。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化学老师应该通过新颖的教学方式和精心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对化学知识学习产生兴趣。有了学习兴趣,就能够更好地激励学生进行化学学习。例如,老师在讲解人教版初中化学《燃烧的条件》这一章节的时候,就可以采用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进行教学。首先,化学老师可以提出一个问题“木材为什么可以燃烧起来?”让学生思考回答。对于这样的问题,学生肯定是充满积极性和踊跃回答。接着,老师让同学们想一想怎么样才能够阻止木材进行燃烧,有什么样的办法。然后可以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探究的形式,让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和相互启发。最后,化学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和多媒体课件进行展示,通过视频动画的形式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生对化学知识产生兴趣,就更能够激发学生参与到化学教学中来,感受到化学的魅力。

二、要注重难点引导,加强理解运用

初中大部分化学知识都是来源于实际生活的,都是揭示生活中各种化学现象的,因此,化学老师在讲解这一部分知识的时候需要深入分析这些难点知识,使得学生可以理解和运用。例如,在进行学习人教版初中化学《溶解度》这一重难点知识的时候,老师要注重讲解剖析溶解度的概念,让学生清楚明白溶解度是有四个要点的。首先是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其次是在100g一定单位溶剂里面,接着是要使得溶液达到饱和的一个状态,最后是这样一些条件下溶液所含有的溶质量。化学老师通过这样的讲解可以使得学生较好理解和把握知识点,有利于接下去的饱和溶液与不饱和溶液的知识学习。

三、要联系生活实际,突出真实体验

在初中化学的教学中,老师会运用到非常多的化学实验来讲解化学知识点,可以更加直观和简洁地让学生明白化学知识。老师在进行化学实验设计的时候,要注重将化学知识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使得实验贴近生活,让学生对化学实验有着亲切感和熟悉感,这样才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学习人教版《水的净化》这一章节内容的时候,老师就可以引导学生想一想:天然的水是浑浊的,而实际生活中所饮用的水却是干净无色的,这一过程是如何实现的呢?接着老师可以通过化学小实验来进行演示,让学生们明白水是如何变得干净和可以饮用的。第一个实验,老师可以将混合的水放在烧杯中静置沉淀,让学生观察会有什么样的现象;接着老师可以请几位同学一起来和老师完成过滤实验,让同学们亲自参与到化学实验中,感受一下水是如何变得纯净的。最后,老师在联系自来水厂处理净化水的过程,让学生可以较好理解和接受水的净化过程。

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化学教学,老师要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积极开展联系生活实际的化学实验,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其中,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新课程改革所提出的要求。

作者:何记献 单位:山东省聊城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