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预防效果研究

时间:2022-03-08 08:17:07

妇产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预防效果研究

资料与方法

2017年4月-2018年4月收治接受开腹手术治疗的妇产科患者300例,随机分为两组,各150例。对照组患者年龄22~42岁,平均(31.1±5.6)岁。观察组患者年龄21~40岁,平均(28.1±6.4)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方法:⑴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管理:护理人员每隔3d对手术室进行常规消毒,对耐高温、耐热以及耐湿的器材进行压力蒸汽灭菌,术前核对患者的基础病例资料,给予患者健康教育,帮助患者了解手术过程和注意事项[1]。⑵观察组给予综合护理管理:①术前护理:手术前对患者进行访视,主动与患者进行交流,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如果患者存在担心、焦虑等负面情绪,及时给予鼓励和安抚,并针对患者的问题进行疏导,帮助患者消除顾虑,树立积极的术前心态[2]。向患者详细讲解手术过程、手术预期以及风险,帮助患者做好术前心理预设,减少由于缺乏相关知识了解而产生的负面情绪。②培养手术室人员的无菌意识,严格按照洗手程序进行洗手,术前半小时对手术室做好消毒工作,并妥善管理好无菌药物[3]。③在患者进行麻醉治疗前给予心理支持,确保患者心情平和稳定。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使得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降低患者的手术风险。断脐后3~8min抗生素应用要严格遵医嘱。手术时加强对患者皮肤的保护,做好消毒工作,防止出现感染,对手术电刀的频率进行合理的调整[4]。④严格控制手术室的温度、湿度,必要时给予患者采取保暖措施,例如垫棉垫、液体加温、放置切口巾等。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治疗后创口愈合情况,愈合判定标准:①甲级愈合:术后创口愈合良好,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②乙级愈合:患者术后创口皮肤出现坏死、破裂、血肿等情况,愈合不佳。③丙级愈合(切口感染):患者术后创口出现化脓并需要进行引流。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观察组创口甲级愈合147例,非甲级愈合3例,创口甲级愈合率为98%,对照组创口甲级愈合120例,非甲级愈合30例,创口甲级愈合率为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感染率为20%,高于观察组的7.6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讨论

在临床上开腹手术被广泛用于治疗妇产科疾病,治疗效果显著,但是创伤性手术操作术后极易出现并发症,例如切口感染,给患者术后恢复增加了痛苦,同时也影响了预后治疗效果。手术护理作为手术的重要辅助部分,对于手术的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研究显示,良好的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减少创口感染的发生,能够有效促进创口快速愈合,提高了患者对手术治疗的满意度。故此,本研究对我院近期进行开腹手术的妇产科患者进行护理效果比较,通过术前对患者进行访视,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对于患者的负面情绪及时给予鼓励和安抚,帮助患者消除顾虑,树立积极的术前心态;向患者详细讲解手术相关内容,帮助患者做好术前心理预设。

手术室人员严格按照洗手程序进行洗手,术前半小时对手术室做好消毒工作,并妥善管理好无菌药物。手术时给予患者心理支持,确保患者心情平和稳定。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手术时加强对患者皮肤的保护,做好消毒工作,防止出现感染。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感染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创口甲级愈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妇产科开腹手术中应用综合护理效果较好。综上所述,妇产科开腹手术中应用手术综合护理,护理效果显著,能够有效预防感染,促进创口愈合,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吴艳艳.手术室优化护理对预防妇产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24):101.

[2]陈丽琴.手术室优化护理对预防妇产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J].中外医学研究,2016,14(27):106-107.

[3]罗诗梅.手术室优化护理对预防妇产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J].医药,2016,6(1):87.

[4]闫玉菊.手术室优化护理对预防妇产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35):6910-6911.

作者:刘春银 单位:江西省萍乡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