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手术室护理切口感染的影响

时间:2022-01-30 02:46:20

探讨手术室护理切口感染的影响

摘要:目的对手术室护理干预在开放性四肢骨折术后切口感染中的影响进行探讨。方法考虑研究对照需求,纳入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40例参与此次研究,时间选取范围为2017年1月份至2018年1月份,并将其设为实验组,予以手术室护理干预;同期纳入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40例设为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患者在此次护理过程中的临床情况,并比较两组患者的切口愈合情况、护理满意度。结果与对照组对比显示,实验组的切口甲级愈合率较高,感染率较低,数据对比在差异上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对比显示,实验组的护理满意度较高,数据对比在差异上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患者术后切口愈合有积极意义,降低感染率。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干预;开放性四肢骨折;术后切口;感染

在临床骨折中,开放性四肢骨折是常见的一种骨折类型,发生率较高。患者在术后因肌肉损伤、血管损伤以及骨髂损伤等作用,肢体容易引起肿胀和疼痛,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患者肢体神经、肌肉神经坏死,诱发手术切口感染,导致手术切口愈合受到影响,影响患者的康复治疗[1]。因此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患者,临床上需要加强护理干预,预防手术切口感染。我院就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术后切口感染的影响展开研究,详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考虑研究对照需求,纳入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40例参与此次研究,时间选取范围为2017年1月份至2018年1月份,并将其设为实验组,予以手术室护理干预。其中男性、女性依次为27例、13例。年龄为23~67(47.2±1.2)岁。数据统计显示,尺桡骨骨折、胫腓骨骨折、肱骨骨折、股骨骨折患者依次有16例、10例、8例、6例。同期纳入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40例设为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其中男性、女性依次为29例、11例。年龄为22~66(46.1±1.0)岁。数据统计显示,尺桡骨骨折、胫腓骨骨折、肱骨骨折、股骨骨折患者依次有18例、11例、9例、2例。经数据处理软件SPSS19.0检验显示,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数据无显著差异,有对比性,P>0.05。1.2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术前应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对手术切口周围进行备皮、消毒。实验组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具体如下。1.2.1术前准备。术前半小时取广谱抗生素静脉推注,药物使用时间为药物的半衰期,满足术中血药浓度。术前做好皮肤准备,对患者皮肤进行清洁,预防因表皮损伤、疼痛、刮痕等引起的切口感染[2]。1.2.2术中护理。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术中遵循无菌操作,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皮肤消毒面积要求超过手术切口15cm,做好消毒工作,防止出现盲区。可取乙醇对手术区域污渍进行消毒,再应用生理盐水+碘伏、肥皂液、抗生素、双氧水等进行冲洗和消毒,防止手术切口感染。1.2.3术后护理。术后对患者皮肤、温度、肢体肿胀情况以及末梢循环等进行观察,协助患者固定功能位,指导患者进行床上主动、被动训练,防止患者肌肉萎缩、关节僵直。1.3观察指标。对患者切口愈合情况进行观察,评估标准如下:(1)甲级愈合:疗效评估显示,患者手术切口愈合理想,无发生不良症状;(2)乙级愈合:疗效评估显示,患者手术切口存在轻微炎症,但无化脓情况;(3)丙级愈合:疗效评估显示,患者手术切口存在感染、化脓症状,需要予以处理。同时记录患者手术切口感染的发生情况,并予以比较。自拟调查问卷了解患者对此次护理工作的态度,分满意、较满意以及不满意。满意度=(满意+较满意)/所有患者×100%。1.4统计学方法。数据核算软件为SPSS19.0版本,计量资料的数据比较应用t检验进行处理,计数资料的数据比较应用χ2检验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s)形式反映,计数资料用(%)形式反映,若数据处理结果显示P<0.05,说明指标对比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者切口愈合情况比较。与对照组对比显示,实验组的切口甲级愈合率较高,感染率较低,数据对比在差异上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与对照组对比显示,实验组的护理满意度较高,数据对比在差异上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开放性四肢骨折是外科常见的骨折类型,术后切口因受到微生物的繁殖以及聚集,容易引起切口感染。作为术后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切口感染对手术患者的术后康复影响较大,延迟了手术切口愈合的时间,治疗不及时还会引起全身感染。手术室护理干预是一种现代护理模式,术前对患者进行常规消毒以及备皮,术中遵循无菌操作并限制人员流动,预防感染,术后对患者病情以及生命体征进行观察,指导患者进行功能训练,防止患者出现并发症。我院研究得出,与对照组对比显示,实验组的切口甲级愈合率较高,感染率较低,数据对比在差异上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对比显示,实验组的护理满意度较高,数据对比在差异上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能够促进患者切口愈合,降低患者切口感染的发生,值得推荐。

参考文献

[1]武丽媛.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切口感染的作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5):229-230.

[2]宋守华.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切口感染的预防效果[J].医疗装备,2016,29(20):188.

作者:多杰卓玛 单位: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