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手术室护理风险防范

时间:2022-08-26 09:50:52

门诊手术室护理风险防范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14年1~6月本院门诊手术室共开展手术728例,其中体表皮脂腺囊肿切除术234例;乳腺肿物切除术26例;脂肪瘤切除术189例;痣切除术98例;腱鞘囊肿切除术56例;坐骨结节囊肿切除术4例,脓肿切开引流术15例,体表赘生物切除术33例,其他手术73例。年龄从6岁至90岁,伴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合并症168例。预约手术696例,临时手术32例。

1.2风险资料:手术出现较大出血2例;术毕头昏或晕倒8例;因高血压、心脏病控制不利暂停手术6例;术前需临时检查B超26例,检查心电图8例;重新备皮3例;手术临时取消16例。

2护理风险

2.1病人术前准备不充分取消或延误手术。术前检查不够,如B超、心电图等未检查或检测结果是很久以前的;长期服用抗凝药物,术前未停药;门诊医师认为可以手术,手术医师则认为门诊条件有限,应该住院手术的;病人局部皮肤准备不足或临时有损伤、感染者。手术室物品准备不能满足突然变化的手术需求等。

2.2手术病人发生跌倒、晕倒甚至坠床等相关可能。患者都是步行进出手术室,有跌倒等意外情况发生的可能,尤其是年老体弱者更易发生。术中、术后由于体质虚弱、疼痛、恐惧、体位变化等导致晕厥。在上下手术床,安置手术体位时,甚至有发生坠床可能。

2.3手术部位错误或伤口物品遗留。虽然门诊手术病人都是局部麻醉,神志清醒,一般是不会发生手术部位错误的情况,但有的患者表述不准确或方言较重、交流困难者、医护核查不够等可能造成手术部位错误。我们遇到过因为病人背部有几个小肿块,他自己也看不见,病人未参与手术部位的标识,与医生缺乏有效沟通,所以直到手术结束才发现切除的肿块不是病人要求手术的那个,导致纠纷、差错的发生。门诊手术时间短,频率快,工作量大而繁杂,纱布、缝针等物品有遗留病人伤口可能。

2.4麻醉意外。术前没有详细了解病人的病史及有无过敏史等等,造成麻醉意外或因手术时间长导致局部麻醉药用量超过安全剂量。

2.5感染风险。术前医生接触患者频繁却未规范洗手;患者局部皮肤准备不足或近期有感染;手术室频繁使用,手术时间短、流动快、人员走动等致手术室环境污染;因是门诊小手术,未进行如艾滋病、乙肝、性病等术前筛查;医护人员未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无菌操作规程,尤其是实习生操作不规范;手术医师准备不足或操作欠熟练,手术时间长、出血多等造成感染并发症。

2.6手术标本遗失或送检失误可能。术中未妥善保管;术后未及时固定;标本弄错或丢失;标本保存、登记、送检流程不规范;标本名称和病检单名称不符;或标本混淆等。

2.7沟通不够、缺乏宣教。门诊医师术前检查或沟通不够,导致病人准备不足或达不到病人预期目标造成矛盾;或手术医师操作不规范、记录不及时、服务态度与沟通不良等造成医患纠纷。

3防范措施

3.1加强医护、护患沟通,完善术前准备。在患者预约手术时,审核病历医嘱,督促病人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做好术野皮肤等手术准备。如高血压、糖尿病病人血压、血糖的控制,女病人要避开生理期,术前停用阿斯匹林等,年老的病人嘱其手术时要有家人陪同等等,以免耽误病人手术。术前认真检查手术用品是否齐全,保证仪器设备性能良好。备好各种抢救器械和药品,定期清点补充。

3.2防止病人跌落、坠床、晕厥。病人进出手术间,上下手术床要协助,安置好手术体位后嘱咐病人手术床较窄,不要再动,防止跌落。尤其对于年幼及年老的病人要全程看护,防止发生意外。手术前要详细询问病人既往病史,有无手术禁忌,做到心中有数,手术结束后询问病人有无不适,指导病人在门诊休息半小时后无不适方可离开,防止发生晕厥等意外。

3.3严格执行查对制度。麻醉前再次核对手术部位,与病人有效沟通,防止发生差错;手术室护士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来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术前、术中、术后认真清点器械、纱布、缝针等物品。术中临时增加物品要及时记录,避免遗留患者伤口。

3.4严防麻醉意外。术前详细了解病人情况,有无过敏史等,备好抢救物品和器材。如果门诊手术时间较长,需要使用较多的局麻药,护士要提醒医生不要过量。准备相应的应急预案,发生意外时及时抢救,做好记录。

3.5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进入手术室要更换衣、帽、鞋,穿戴规范,清洁通道和污染通道分开,减少人员不必要的走动。严格区分无菌物品和有菌物品,无菌物品要有明显的标识和有效期标志,包内有灭菌效果指示卡,在有效期内使用。一次性使用的无菌物品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包装有无破损、失效、不洁净等情况。无菌技术操作是手术成功的保障,术中的无菌操作是预防切口感染的关键。手术室每位工作人员的每项操作,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和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避免污染无菌区域或无菌物品,做好术中的互相监督,发现问题必须无条件纠正,规范的无菌操作比更好的仪器还好。每天早上对手术间物体表面进行常规预防性擦拭,每天两次进行循环风紫外线消毒,每月进行手术间空气培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术后按标准预防原则处理手术间,使用过的手术器械初步清洁去污后交由供应室统一消毒灭菌。巡回护士要敢于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根据病人情况妥善安排手术顺序,术前详细询问病人既往史,对于感染手术安排在最后进行,手术结束后手术间、器械、物品必须按照感染手术要求进行处理。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3.6术后标本的保管和送检是保证病人准确诊断的前提。标本管理制度的缺乏或不完善,易造成病人之间标本混淆或遗失,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诊治。术中取下的标本应妥善保管,手术结束及时放入固定液中固定,并标明患者姓名、科室、手术部位、标本名称等信息并做好登记。病理单填写字迹要清楚。与标本送检员做好交接登记;标本送检员与病理科工作人员交接登记。严防标本遗失和差错。

3.7加强宣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患者病情及手术预后。及时真实记录各种护理文书。术后指导患者及时换药,根据手术部位不同7~14天拆线。告知手术标本送病理检查的目的,取病理报告的时间和地点。指导患者术后饮食宜忌。伤口不宜碰水或洗澡,防止感染。尊重病人的隐私。

4小结

门诊手术多为体表手术,手术种类较多,加之手术时间短,病人多,护理量大、变化多,发生失误的概率也高。相对住院部手术室而言,不论在硬件还是人员上都有不足,甚至于医护人员在有意无意之中重视不够。因此门诊手术室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门诊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因素,通过对护理风险的分析,寻求风险的防范措施,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加强细节护理,减少和消除护理风险隐患,提高护理工作安全性,保障护理质量。

作者:董立群 单位:江苏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