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臭氧治疗腰椎间盘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05 04:04:00

医用臭氧治疗腰椎间盘分析论文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122例患者,男57例,女65例,年龄17~72岁,病程3个月~9年。患者临床表现主要为腰痛,一侧或双侧放射性疼痛、麻木,直腿抬高或及强实验阳性,经CT检查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病变,与临床症状和体征相符。

方法:对122例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行经皮穿刺注射臭氧治疗,加强基础护理和心理护理、术后指导卧位及康复锻炼。

结果

术中经CT精确定位,穿刺成功率100%。治疗中患者无明显疼痛及症状加重。本组122例,均在术后8~10天出院。病例随访时间>1个月,全部患者均于术后1~5天原腰腿痛症状得到明显缓解,2周后症状逐渐消失,3个月后症状完全消失。本组病例中均未出现神经根损伤或椎间隙感染及护理并发症。依据MacNab腰腿痛手术评价护理进行评价[3]:优72例(59%),良46例(38%),差4例(3%),优良率97%。

临床护理

术前护理:①心理护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由于长期受到疼痛折磨,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和焦虑,同时臭氧是介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新方法。患者首次接受治疗时,个别患者对治疗效果有疑虑,也有患者对治疗效果期望值过高,容易产生紧张、恐惧、焦虑心理。因此,手术前应正确全面对患者进行评估,并且有针对性采取解释、安慰、鼓励、帮助等措施。也可向患者家属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相关知识及手术方法、目的、优点和周期性、住院手术成功的病例,增强患者及家属对治疗的信心,减轻和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同时,要保持环境安静,防止病人受到不良刺激,保证其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使患者主动配合术前各种准备工作,本组的患者都以最佳心态接受手术。②做好辅助检查及术前准备,如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心电图、CT等检查,指导病人床上大小便,防止术后排便困难。③一般护理:予患者卧硬板床,给患者创造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嘱患者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避免上呼吸道感染。④术前其他准备:术前一日协助患者整理个人卫生,更衣、剪指(趾)甲、剃胡须;嘱患者在手术当日避免穿套头式紧身衣服,以免术中及术后给治疗和护理带来不便。

术后护理:①常规护理:指导患者卧硬板床,嘱患者绝对平卧6小时,翻身遵循平轴翻身原则,翻身时两手用力要均匀,肩、胸、腰、臀一致,卧床24小时后可佩戴腰围下床大、小便,72小时后指导病人佩戴腰围下床活动,下床前帮助患者在床上进行双下肢锻炼,防止下肢肌肉失适应性,但应注意动作幅度不宜过大、过快、过猛。加强生活护理,保持床单干燥、整洁。治疗后全休2~4周,按康复计划(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进行腰背肌锻炼,6个月内禁止负重及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②心理护理:告知患者治疗后可能会出现腰痛、坐骨神经痛等症状加重的反应,是由于臭氧治疗后,致椎间隙组织涨满、轻度水肿,使神经受压所致,一般在24~72小时后会减轻,以消除患者心理负担,配合治疗护理。③术后观察: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变化,观察局部穿刺点皮肤有无红肿、出血、疼痛等局部炎症反应。观察下肢活动情况及腰痛程度以及体温变化情况,以及时发现并发症。④饮食护理: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卧床期间应注意多食粗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禁辛辣、油腻、生冷、刺激性食物。⑤康复护理:为了保证获得良好疗效,术后康复指导和护理是关键。给予患者分段正确的康复指导和护理,才能有助于患者的康复[4]。术后软组织愈合期,术后1周内患者应尽可能卧床休息,选择适合的卧床姿势,使腰部得到充分休息。此阶段尽量减少活动,坐立或直立行走应佩戴腰围。术后恢复期,1个月内除日常生活和工作时,应避免任何增加腰间盘负荷因素,患者要避免长时间行走,或坐立,绝对不可背负或搬动重物,腰部活动不能过大,避免腰部过伸和过屈。术后康复期,1个月后患者可采取循序渐进腰背肌锻炼,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但避免剧烈运动和手提重物,腰部过屈或过伸,防止复发。出院指导:出院后坚持佩戴腰围1个月,1个月内避免弯腰、扛物、等剧烈活动,坚持睡硬板床,尽可能避免久坐,跑跳。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遵循尽早锻炼、循序渐进的原则。

讨论

经臭氧介入治疗腰间盘突出症具有安全、有效、操作简便、创伤小、疗效确切、易为患者接受的优点。臭氧不仅能够氧化髓核组织内的蛋白多糖,使髓核萎缩,同时臭氧的抗菌、抗病毒功能可以大大降低治疗后椎间盘感染几率。通过对122例患者的临床治疗、护理,目前尚未发现并发症。我们体会到加强患者治疗前、后的心理护理、术前护理、术后观察及护理,以及患者的出院指导,对手术成功具有重大意义[5]。

论文关键词医用臭氧腰椎间盘护理

论文摘要目的:探讨臭氧介入治疗术在椎间盘突出症(LDH)治疗中的护理。方法:选择122例临床有明确腰背痛及下肢放散性神经疼痛,经CT、MRI确诊为椎间盘突出患者,122病例222椎间盘,在CT引导下臭氧介入治疗腰椎间盘术。结果:122例患者80%术后立即症状缓解、疼痛减轻;随访3个月以上,有效率均上升至97%。结论:CT引导下臭氧介入治疗腰椎间盘治疗术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方法,方法简便、准确、安全[1],正确的护理措施能提高手术疗效。

参考文献

1卞曙晓,等.经皮医用臭氧椎间盘注射治疗腰间盘突(膨)出58例.中国社区医师杂志,2008,(10):19-245.

2何晓峰,俞志坚,滕皋军,等.经皮穿刺O2-O3混合气体注射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9):828.

3MacnabINegativeDiseexplorationsananal-tsisnevveinvolvementin68Patiens.JBaintSurg(Am),1991.153:891.

4肖越勇.腰间盘突出的臭氧消融治疗.全国臭氧医学学术专题研讨会论文汇编,2006,19.

5孙海玲,王玉兰.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围手术期护理.实用医技杂志,2005,(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