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路径教学模式在呼吸内科的应用

时间:2022-12-27 11:09:17

临床路径教学模式在呼吸内科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路径教学模式在呼吸内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方法选取在科室实习的护生共计110名,实习时间为2018年5月—2019年3月。将护生分为2组,每组55名。对照组采用常规带教方式。实验组采用了临床路径教学方式。分析两组最终教学结果。结果实验组实践考核成绩得分和对照组相比较高,理论考核成绩和对照组相比较高,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t=5.5355、6.6213。结论在呼吸内科护理带教中,临床路径教学模式应作为首选的带教方案,此带教方式在实施以后带教老师能够按时间完成所有带教内容,而且还能够与实习护生一起完成预期目标,在带教过程中能够充分的调动实习护士的学习主动性以及积极性,使实习护生以最佳的状态完成整个时期的实习。

【关键词】教育;呼吸内科;临床路径;教学模式;护理带教;应用;考核成绩

呼吸内科是我院重要的科室,此科室具备并发症多、疾病发生率高及病情多变的特点,不仅给治疗增加了难度,给护理工作也带来了困难[1]。我院为了在有效的实习期间内,让实习护生学到更多、更基础、更扎实的护理技能,通常将呼吸内科作为护理第一科室。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提升,学校学习模式,授课模式也不断改变与更新[2]。可见传统常规带教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实习护理学生的需求,同时也无法提高实习护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为此我科室改变了带教方式,采用了临床护理路径带教方式[3]。临床护理路径地带教方式属于新型带教方式的一种,是以护生为中心,充分调动护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带教模式。为了调查临床路径带教实施效果,并与传统常规带教方式进行对比,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在我科室实习的护生共计110名,实习时间为2018年5月—2019年3月。将护生分为2组,每组55名。对照组参与调查的实习护生中,男性护生共计2例、女性护生共计53名,年龄在19~24岁之间,平均(21.5±2.1)岁。实验组参与调查的实习护生中,男性护生共计1名、女性护生共计54名,年龄在20~24岁之间,平均(21.5±1.1)岁。对照组与实验组两组护生一般资料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带教方式,即为传统带教方式。实验组采用了临床路径教学方式,此次带教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实习护生进入到科室后,带教老师要评估实习课程的基本护理掌握技能,并根据所发现的问题制定临床护理带教路径表格,并严格按照临床护理带教路径表格实施带教。(1)实习初期,在此期间带教老师向实习护生讲述病区环境以及我科室的相关制度、工作职责与流程,同时还要向护生讲解物品的消毒方式,同时带领实习护生完成我科室相关基础护理工作,例如入院以及出院流程等。(2)实习中期,向实习护生讲解我科室常见疾病以及常见表现,例如呼吸困难、胸痛、咳血、咳嗽、咳痰等,同时还要指导实习护士掌握取痰液标本的方式以及送标本的流程,并叮嘱实习护生要严格按照流程进行,避免出现标本不合格等情况。除此以外,还要指导护生如何对患者实施护理,例如辅助拍背方法、咳痰方法、咳嗽方法,告知实习护生如何更换胸腔闭式引流瓶[4]。(3)实习后期,在此阶段带教老师要向护生讲述我科室常见危重症,例如呼吸衰竭以及重症哮喘等,同时告知实习护生如何做好急救配合护理,同时还要使护生掌握血气分析指标正常值,还要向护生示范呼吸功能锻炼以及呼吸管路消毒的方式方法。(4)实习末期,此阶段为实习的最后一个阶段,主要是讲述护理文书的书写以及规范程度、注意事项,同时对参与调查的护生进行考核。1.3指标观察。分析带教效果。从考核成绩得分结果方面进行分析。考核成绩从实践考核以及理论考核成绩方面进行分析[5-6]。总分均为100分。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软件(22.0版本),计数资料用例(%)表示,行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行t检验,P<0.05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实践考核成绩得分和对照组相比较高,理论考核成绩和对照组相比较高,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t=5.5355、6.6213,如表1所示。

3讨论

在医院实习可谓是护生接触到日后护理工作的第一步,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医院实习期间所掌握的知识以及学习的氛围是实习护生日后就业的方向,也是工作素质奠定的基础[7-8]。在医院实习期间可谓是尤为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实习护生的实习能力,同时也关系到实习护生的心理健康以及将学校所学习到的书本知识转化到技能的路径[9]。为了使实习护生更好的掌握护理技能,我科室采用了临床护理带教方式,这种带教方式和传统填鸭式带教方法不同,是根据护生实际情况制定实习护理路径目标,将大方向的护理转变为小方向,在转变到每一个小节实时的不同方向,在实习初期,实习护生所掌握到的知识都是理论知识,此时期是为了强化学生理论知识掌握程度[10]。在实习中期,实习护生所掌握到的知识都是护理基础知识,此时期为较长的一段实习期,主要是为了奠定实习护生的护理基础,使其掌握的更加扎实。实习中期,主要掌握的是辅助护理方式,使实习护生知道如何对不同患者的不同临床表现进行辅助护理[11-13]。实习后期,主要讲述的是急救配合,使实习护生面对各类突发事件都具备解决能力。实习末期,主要讲述的是护理文书书写,此阶段也是尤为重要的阶段。为了调查护理路径实施效果,在文中与传统带教方式进行了对比,发现实验组实践考核成绩得分和对照组相比较高,理论考核成绩和对照组相比较高,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t=5.5355、6.6213。可见临床路径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实习护生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操作技能掌握程度。通过分析发现临床路径带教方式是以实习护生为中心,能够充分的调动实习护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更好的帮助实习护生发挥自身的学习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14-16]。

综上所述,在呼吸内科护理带教中,临床路径教学模式应作为首选的带教方案,此带教方式在实施以后带教老师能够按时完成所有带教内容,而且还能够与实习护生一起完成预期目标,在带教过程中能够充分的调动实习护士学习主动性以及积极性,使实习护生以最佳的状态完成整个时期的实习。

作者:罗红英 单位:武汉市新洲区妇幼保健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