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社区护士素质论文

时间:2022-09-04 11:33:50

老年痴呆社区护士素质论文

1社区护士应具备的素质

1.1职业道德

由于社区服务的护士工作环境相对医院护理来讲比较自由,这就要求社区服务的护理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认可。目前对于社区护理的管理办法及制度尚不完善,再加上进行社区护理时,护士往往独自去执行任务,这就要求社区护士有较强的自律精神,能够有较高的职业道德,能够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积极认真地完成护理工作。

1.2服务观念

由于社区护理不同于以前的封闭式护理,它不仅针对病人,还针对那些需求进行社区护理的健康人群,这就要求社区护理护士转变观念,重新认识护士工作的内涵,树立主动服务的观念,改变以往的被动式服务观念。社区护理的出现还要求护士能够热爱此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积极地满足接受服务人员的各方面需求。

1.3专业知识素质

由于在对老年痴呆病人进行用药护理时,不同病人的所需药物种类是依据病人的痴呆程度、发病阶段及脑损伤程度等多方面因素确定的,因此有必要掌握用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便克服病人在不同时期更换药物所带来的恐惧。由于社区护士在进行社区护理时扮演着多种角色,这就要求社区护士能够有较为丰富的护理专业知识和健康教育知识等,不但能够独立开展临床护理工作,也能进行卫生防疫及进行健康知识教育宣传等工作。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向社区居民进行社区健康教育也是现代医学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在进行社区健康知识教育时,所教育的对象不仅是老年痴呆病人本人,还包括病人的家属及陪护人员。老年病人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只有病人家属有系统的疾病相关专业知识,才能有利于该病的早期诊断,以便对病人进行早期治疗。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教育的形式包括随机性教育、讲座式教育和宣传栏,有时候这三种健康知识宣传形式可有效结合,更好地对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

2社区护士应具备的能力

2.1临床医疗及护理能力

在医院内,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技术人员分工明细,分别负责对病人进行治疗、护理及身体各指标的检查,而在进行社区护理时,这些工作不可能分工那么详细,只能由社区护士独立操作完成,这就要求社区护士不能仅局限于掌握其临床护理知识,也要了解预防医学、保健医学、临床心理学、仪器操作等多种学科知识,这样社区护士才能够独立诊断、治疗及评估临床护理问题,才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高较好的健康咨询服务。

2.2沟通技巧

在进行社区护理时,不单单局限于个人或一个家庭的身体健康,还包括社区卫生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多种工作,这就要求社区护士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娴熟的人际交往能力。有了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才能更好地与社区居民进行沟通,对其状况才能了解,这样有利于临床护理工作的开展。且有了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更容易取得病人及家属的信任,更能让病人积极配合治疗。

2.3应急处理能力

在进行社区护理时,难免会遇到创伤、中毒等突发事件,这样就要求社区护士能够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以便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应及时有效地采取应急措施,最大程度上减轻病人所受到的伤害,挽救病人的生命健康。

2.4组织管理能力

社区护士进行的社区护理工作包括:向社区居民提供直接的护理服务和调动一切可能调动的因素以最大程度地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而健康知识教育宣传病人是社区护理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要求社区护士定期向社区居民宣传健康相关的知识,让社区居民有一个正确地对待健康的态度,提高社区居民自我保健的能力。

2.5调研和科研能力

社区护士不但肩负着向社区居民提供临床护理服务,也肩负着将社区护理发扬光大的重责。这就不仅要求社区护士要有较好的自学能力,在开展社区护理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临床专业知识的实践技能,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护理质量,社区护理工作才有可能得到发展;还要求社区护士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开展社区护理科研工作,这样才能使社区护理工作更有内涵。社区护士在进行社区护理时,还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社区护理模式,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我国老年痴呆病人进行服务,才能有利于我国社区护理工作的发展。

2.6自我防护能力

自我保护能力包括法律的自我保护能力和人身的自我保护能力。社区护士在独立开展社区护理工作时,常在非医疗场所对病人开展有风险的医疗护理服务,如在病人家中对病人进行肌肉注射,这就要求社区护理人员有一定的法律自我防护能力。社区护士在进行社区护理时,不但要完整地记录病人的病情,还要在对病人进行社区护理工作前,与病人签订一份协议书,以便在医疗纠纷出现时,这些能成为法律依据,保护社区护士的安全。社区护士在进行社区护理时,应尽量避免携带贵重物品,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2.7预见能力

在医院,护士常常针对已经出现的问题寻找有关的解决办法,而社区护士往往要求在问题出现之前,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避免或减少问题的发生。这就要求社区护士不但要向社区居民提供常规的临床护理服务,还要给社区居民提供预防性指导和服务。

3小结

总之,对老年痴呆病人进行护理的社区护士,不仅要求扎实的临床医学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也要求其掌握健康知识教育及康复训练方法。社区护士在日常工作中,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及能力,才能更好地为老年痴呆病人服务,才有可能延缓疾病的进展速度。

作者:杜洁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