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血护士素质在无偿献血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3 03:09:58

采血护士素质在无偿献血的重要性

1采血护士的思想教育:目前采血护士的主力军基本上

1.1提高思想认识:血液被视为生命与健康之源,输血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疗疾病、拯救生命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1]。我站每年与医院输血科、临床医生召开座谈会。请临床医生对血液在临床治疗与抢救中的重要性、急迫性、有效性进行讲解,使得采血护士能够意识到,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临床用血如果得不到保证,就意味着输血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特别是产后大出血等病人,就有可能丧失最佳治疗时机,就有可能丧失生命,从而能认识到自己所从事职业的重要性。

1.2职业道德建设:职业道德是指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是一定职业范围内的特殊道德要求,即整个社会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等方面的行为标准和要求。在每周例会上,注重对采血护士职业道德的教育。结合采血工作,对采血护士提出严格的要求。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钻研技术,精通业务;优质服务、尊重献血者等。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地强化、灌输为献血者服务的思想和理念,做到将献血者迎进来送出去,让献血者充分体会到采血护士的责任心、爱心、感谢之心,使献血者愿意再次献血。

2采血护士自身素质的培养:素质是指个体完成工作活

2.1《血站质量管理规范》中血站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资质要求,对采血护士的学历、职称均有明确要求。本单位在招聘采血护士时,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继续教育,组织采血护士进行学习,通过培训、讲座、讨论、考试,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提升个人学习能力和个人内在素养。目前外聘采血护士33人中,本科学历11人,占33.33%;本科在读14人,大专学历8人。

2.2开展献血服务规范化培训:上岗前必须进行护士的礼仪、着装、规范培训、沟通技巧等专业形象训练,采用经验交流、聘请礼仪顾问现场讲座,增强护士的职业信心及自尊心,促进护理质量的不断提高[4]。由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采血护士所面对的无偿献血者人群也在发生着变化,不同层次献血者对献血服务的需求也有所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定期开展有效地培训,规范服务理念、服务准则和服务要求。由于采血工作的特殊性,在实际工作中,采血护士的个人形象、亲和力,能充分的吸引献血者。亲和力是一种对他人产生的吸引力,是人与人相处时所表现的易被接纳、产生亲近行为的能力,是人际交往的一张门票,它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5]。献血服务质量的提高永无止境,只有让采血护士不断吸收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确保我们的献血服务质量和要求能满足广大献血者的需求,从而提高自愿无偿献血率。

3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3、1开展采血技术比武:静脉穿刺是血液采集工作中最基本的操作技术之一,也是衡量一个采血护士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采血技术熟练、操作顺利、穿刺成功率高,则献血者很少有甚至没有疼痛感,且血流通畅,使所采血液无凝块,质量高,适合分离血液成分,也能给无偿献血者留下愉悦的献血过程[6]。我站不定期组织采血护士进行采血操作技能比武。在平时工作中加强采血技能的培训,规范操作,同事间互相切磋、交流,不断提高采血护士的操作技能,增强自信心。而采血护士熟练、规范、稳健的采血技术,能给献血者以信任感、安全感,使献血者有一个愉悦的献血过程。

3.2采血护士经验技术交流:定期组织采血护士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将在采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遇到的困难提出来,进行探讨。如探讨采血过程中,血管的选择,血管与进针时疼痛度的比较;探讨遇到滑动血管时,如何固定血管,如何控制进针角度;探讨献血过程中,如何与献血者进行交流,面对献血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时,如何进行解答;探讨献血不良反应的观察、处置,献血后的护理等等。通过现场交流,经验丰富的采血护士觉得自己的经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有一种满足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去探索新的方法,想做得更好。而年轻的采血护士通过认真学习,虚心请教,能够学到书本上所没有的工作经验,实用的操作技能,少走弯路,能更快地成长起来,缩短与献血者的磨合期,从而能迅速的建立一支优质的、高水平的采血护士队伍。

4为采血护士提供积极向上的氛围;采血护士每天都奋

斗在无偿献血工作的第一线,面对着不同的献血者,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状况,精神紧张,这需要采血护士具有良好地心理素质,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动力,更需要有坚强的后盾,在工作、生活中向她们提供积极向上的氛围和足够的支持。

4.1引进激励机制,强化竞争意识。行为科学的研究表明:每个人所拥有的能力和她在工作中发挥出的能力是不等量的,一个人如果具有较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可以发挥他们80%~90%的才能,反之只能发挥20%左右的才能[7]。本单位综合运用各种激励机制(如竞争激励、奖惩激励等),充分调动采血护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内在的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开展采血小组长竞聘制、关键岗位竞争上岗、实行全站护理人员轮岗制,给德才兼备的护理人才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展示自我的舞台,充分发挥每位采血护士的主观能动性,使其脱颖而出,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以充分发挥其作用。对平时表现出色的采血护士奖励其外出学习,参加学术研讨会;对参加继续教育的学习,取得毕业证书后,给予奖励;对于通过职称考试,符合晋升的逐级晋升,并且与工资挂钩等。使得采血护士的工作热情和参与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极大的提高了采血护士的学习动力,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护士的素质不断提高。

4.2采取有效的绩效考核管理:对采血护士实施新的绩效考核管理方法,能激发采血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明显提升流动采血车护理质量和护理管理水平,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8]。将奖励性绩效与工作能力、工作成绩等有机结合,根据考核结果,在分配中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大大的提高了采血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主动参与献血的宣传招募,延长工作时间,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通过不断地提高采血护士的素质,加强护理操作技能的培训,将优质的献血护理服务贯穿于无偿献血的全过程中,使得献血者得到尊重,他的爱心得到了认可。通过采血护士的努力,使献血者有一个愉快的献血经历,成为一名无偿献血的宣传者,愿意与亲朋好友,单位同事,同学分享献血经历,使他们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来。统计2012年4月~2013年4月我站献血人数与同期献血人数比增长了10.8%,多次献血人数达到55%,有效的建立了一支固定的献血者队伍,100%的满足了临床用血。

本文作者:施海燕工作单位:南通市中心血站血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