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足跟采血的成功率

时间:2022-06-08 09:51:09

新生儿足跟采血的成功率

采血虽然简单,但对于新生儿要采血成功,制作出合格的血片,保证血片的质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此必须严格要求,规范采血。我院在新生儿疾病筛查5年的采血工作中,在新生儿足跟内外侧缘不断选择有效采血点位置,总结采血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提高了一次性采血成功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将采血方法及操作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从2008年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采血以来的资料,2010年1月———2012年1月,共采血1856例,均为出生大于72小时,并无其他合并症的新生儿,平均体重3186g,充分哺乳8次以上的新生儿;成功1793例,成功率为96.6%,失败63例,占3.4%。因位置选择不当导致失败14例,占22.2%。因采血前准备不充分导致失败49例,占77.8%。

2方法

2.1采血方法

2.1.1采血时间在新生儿充分哺乳8次后,冬季用38℃-39℃、夏季用37℃-38℃的温水洗澡,轻柔新生儿足跟部,待到足跟部充血红润时进行采血。

2.1.2采血前的准备环境:室内空气用三氧消毒机消毒30-60分钟,室内中性温度24℃-25℃,相对湿度55%-60%[2]。物品:采血卡片,无菌采血针,75%酒精棉球或棉签,无菌无滑石粉手套。操作者洗手,戴口罩、帽子、手套。

2.1.3注意事项以下部位不能用于新生儿筛查采血:一是后足跟弯曲部位;二是足弓部位;三是足跟中心部位;四是水肿部位;再就是手手指部位(新生儿手指末端皮肤至手指骨之间距离1.2-2.2mm,在此部位采血易伤及骨头,局部感染和坏死是手指采血的并发症)。前三个部位采血,容易导致新生儿的神经、肌腱、韧带和软骨的损伤,造成一定的后遗症。

2.2采血部位根据国内外新生儿疾病筛查血样采集经验,足跟内外侧缘是采血较理想的部位[3]。但范围太大无法准确定位,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从外踝后侧向足底作垂线,垂线与足底外侧缘的交点为最理想的穿刺点。

3操作

3.1操作方法

3.1.1找位点、穿刺采血一是将新生儿放置于操作台上,仰卧,抬高新生儿头部,使其足底低于心脏的水平位置,以增加静脉的压力,增加血液达到穿刺部位。二是75%酒精消毒足跟内外侧缘,直径大于3cm以上,用无细干棉签擦掉残余酒精后开始操作。再就是护士左手轻轻握住新生儿的脚,将采血部位皮肤绷紧,右手持采血针在足跟采血部位穿刺,刺入深度小于3cm。(根据临床工作经验,足跟采血最理想的穿刺点为从外踝侧向足跟外侧缘作垂直线,垂线与足底外侧缘的交点)。

3.1.2采血卡片的制作穿刺后使血液自然流出,然后轻轻用无菌棉签擦去第一滴血,以避免血液和组织液混合而造成血样不合格,再在穿刺部位周围轻微松挤压、放放松、再挤压、放松,待血滴足够大时,用采血卡片正面轻微接触血滴,使血液自然吸入并渗透至滤纸的反面,确保滤纸正反两面渗透均匀。连续采集3个血斑,每个血斑大于8mm。

3.1.3采血后局部处理将新生儿足部抬高,平放于操作台上,用无细棉签轻压针眼直到流血停止,不要使用胶布。

3.1.4采血合格判断一次采集3个血斑,血斑直径大于8mm,滤纸正反两面均匀渗透。

4结果

新生儿采血成功率高,减少因反复穿刺给新生儿带来的痛苦,家长对此项穿刺技术的满意度大幅度提高,使新生儿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得到及时治疗,提高了儿童的智力及生命生存的质量。5讨论新生儿疾病筛查中采血成功率与以下几点有关:一是采血前的准备、环境:室内空气用三氧消毒机消毒30-60分钟,室内温度24-25℃采血前足跟部充分热敷[4],使采血部位血液循环增加,充分红润。二是采血部位: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直接从足跟内外侧缘垂直进针,容易刺入过深,针头易达到皮下脂肪层,毛细血管相对较少,血液较少,用手挤压,局部容易引起淤斑,家长反感,护士费力。而且很难采到符合标准的血滴。我们在临床工作中选择从外踝后侧向足底外侧缘作垂线取其交点的方法。进针部位为足底浅静脉收集足皮静脉网汇入足背外侧缘静脉处,该定位点毛细血管相对丰富,出血快,血滴大,滤纸片渗透均匀,容易采集到合格的标本,一次采血成功率高;减少反复穿刺,减轻新生儿痛苦;减少护士工作量。三是健康教育:向新生儿父母讲解新生儿疾病筛查的重要性,让他们知道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苯丙酮尿症会影响宝宝智力和体格,导致宝宝将来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落后,从出生到6岁是治疗的关键时期,如果在临床症状出现后再治疗。就会导致宝宝将来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落后。在新生儿时期采血进行大规模群体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可为家庭和社会减少巨大的负担,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作者:陈丽霞杨莉单位:贵州省印江自治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