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儿疾病抽查采血的感悟

时间:2022-11-18 04:54:00

重生儿疾病抽查采血的感悟

重生儿疾病筛查是指经过重生儿血液检查,对先天性甲状腺功用低下(CH)、苯丙酮尿症(PKU)在未呈现临床病症行进行筛查,使机体在遭到损伤之前就得到有效治疗,是预防儿童残疾的一项有效措施,对优生优育、进步出生人口素质具有深远意义。我院自展开重生儿疾病筛查活动以来,不时总结经历,力图进步一针采血胜利率和标本合格率,获得了一些成果,现将采血办法和领会报道如下。

1材料与办法

1.1采血对象

在本院出生的活产儿,低体重儿、严重感染性疾病、转院抢救的重生儿均在出生3~20天采血。

1.2采血时间

应在出生72小时后,哺乳6次以上。早产儿,低体重儿或其他缘由当时不能采血者,应告之家人采血时间不得超越20天,20天内跟踪追访采血。普通在沐浴,哺乳后20分钟采血为宜。采血部位:可目测或划痕肯定部位。穿刺部位在内外踝程度连线的足跟两侧停止。

1.3采血办法

置重生儿于操作台上,室温控制在22~26℃,再次查对,暴露一足。按摩足跟部使之暖和充血,如足发冷,可用38~40℃温湿毛巾热敷,也可38~40℃温水足浴并按摩,使之暖和,血管扩张。用75%酒精棉签消毒2次待干,左手大拇指和食指包绕重生儿足跟部并绷紧皮肤,右手持无菌采血针,沿重生儿外踝向足底外缘做一垂直线,此线与足底外侧缘接壤处,以30~40°斜刺进针,动作快、稳、准,刺入深度2~3mm,针停留片刻或旋转1~2周拨针。早产儿、低体重儿稍浅一些,但要达皮下组织。血流出,用干棉签拭去第一滴血,再待血流出成足够大血球时,将血球轻点滤纸中心处,让血自然平均浸透滤纸正反两面,采集3个血斑,直径8mm~1cm,如血流不畅,可从穿刺部位远端向近端悄悄推压,不能在近穿刺部挤压,以免组织液挤出而影响结果。血标本寄存:采集后的血标本在清洁环境中自然晾干2~4小时,防止日晒,紫外线映照和其他污染。凉干后保管于密闭的塑料袋内,置2~8℃冰箱内保管。7~10日内送检。

2结果

筛查采血275人,其中假阳性2例,经复查后为阴性。2例假阳性是由于血液太浓,血小板凝集形成的。

3领会

3.1安康教育

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让家眷理解筛查目的、项目和意义,使其积极配合,这是筛查工作顺利停止的关键性的第一步。指定专人宣传。做好知情同意书和回绝参与重生儿疾病筛查的签字。告之家眷结果单返回会电话通知,并将报告单贴于病历保管。阳性病例者,做好随访。

3.2采血人员培训

①重生儿疾病筛查相关理论学问的学习。②严厉控制采血时间,部位,血标本寄存与送检。③严厉查对制度,无菌操作及标准的采血技术。④专人填写卡片,不得漏项,特别是联络电话和地址。采血用物,血标本寄存,标本送检,检验报告单均专人担任,并做好血片与检验报告单交接签字。严防血片及检验报告单丢失。

3.3重生儿平安与维护

室温在22~26℃,冬天在26~28℃,避免重生儿受凉。采血前再次查对,严防采血及血片弄错,防止重采血给重生儿带来的痛苦和延误诊疗的时间。采血时严厉无菌操作技术,告之家眷穿刺处2天不要接触水,以免感染。

3.4严把标实质量关

血片采集是重生儿疾病筛查技术流程中最重要的环节,采血质量直接影响实验室检测结果,因而,必需按标准请求完成血片采集工作。我院采用在重生儿沐浴后采血,理由是重生儿血流多集中于躯干和内脏,而四肢少,一旦足跟温度偏低则血管收缩,常常不易采到足够血量;而温水浴后足部血液循环明显改善,因此采血胜利率大大进步,确保了采血质量,同时也减少了重生儿的痛苦。

3.5确保阳性召回率

我院对每例筛查的重生儿都留下了细致有效的电话以便联络。严厉执行阳性召回制度。在遭到筛查中心可疑阳性通知后,立刻电话通知其尽快来院采集第2份血标本送检。

展开此项工作1年来,经过我科医护人员努力,不时总结失败缘由,在采血技术,标本合格率、筛查率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筛查率从刚开端的60%上升到了80%,采血一次性胜利率从50%进步到了95%,标本合格率从去年80%进步到如今98%。为了进步重生儿疾病筛查率,还必需加大宣传力度。从2003年展开重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至2008年,血标本量逐年递增,血标实质量逐年进步。《母婴保健法》及重生儿疾病筛查相关学问,让医务人员、孕产妇、家眷都能真正理解重生儿疾病筛查的意义,进步筛查率和筛查质量,及时召回阳性患儿,及时治疗,预防残疾儿的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