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专业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研究

时间:2022-08-12 04:08:29

护理学专业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研究

[摘要]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主要研究机体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是护理学专业学生(以下简称护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为更好地发挥课程思政育人的协同效应,总结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程特点,分析护理学专业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程思政的必要性,通过提高教师的思政教育素养、渗透思政教育于理论知识中、优化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贯彻课程思政教学综合评价、制作课程思政课件等,探索将护理人才培养和课堂思政教育自然融入该课程的教学中,实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统一,培养救死扶伤、德才兼备的白衣天使。

[关键词]护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除了思政课程之外,学生在校期间的每门课程都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院校按照此指导思想,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在传统教育理念中,人们错误地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只是思政教师的任务,其他课堂只需要传授专业知识。这种认知导致思政教育的孤立,难以发挥课堂思政的领航作用[1]。所以,教育者必须明确思政教育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把思政教育自然渗透到专业授课中,实现课堂与思政同行,似春风化雨,有效落实课堂思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一、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程特点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主要研究机体在疾病状态下的形态学改变及其功能和代谢等变化,从而阐述疾病的发生原因和发展规律,是护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基础医学与临床护理的桥梁。在护理专业教学中,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是一门重要的主干课程,是临床护理的组成部分,是护生医学生涯中首次接触的研究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学科。在临床护理中,几乎所有的护理诊断都离不开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知识。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临床实用性较强。在临床上,该课程研究对象是患者的疾病,而护士与患者接触最多,更需要学好这门课程。如患者检验指标出现异常的原因?患者病情如何发展?患者为什么表现出这样的症状?都必须用该课程知识来解答,所以护生可以培养学以致用,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检验理论的能力。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具有逻辑性和系统性,护生在学习和理解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时培养了唯物辩证思维方式。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是科学客观的,必须实事求是地分析判断疾病的发展与转归,尊重疾病本质,培养护生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的精神[2]。

二、护理学专业开展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程思政的必要性

随着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护理理念发展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新理念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护理人员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和临床护理操作技能,更要具备高尚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爱岗敬业,敬畏生命,关怀患者,具有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和强烈的爱国情怀。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是护理工作者需要终身学习和钻研的必修课程,在教学中将知识和思政教育相融合,才能培养出符合护理理念的优秀护士。因此,针对护理学专业,将思政教育有机渗透于该课程教学中,对培养德才兼备的护理人才极其重要和必要。但是现阶段该课程教学中虽然也包含部分人文教育,但是课堂思政立德树人的理念并没有真正落实。究其原因总结如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师大多毕业于医学院校,缺乏系统的思想政治背景,只重视传授护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忽视对护生的思政教育、职业素养、人文精神的培养。甚至有的教师偏激地认为思政教育只是辅导员和思想政治教师的责任,忽视了德育是每一位高校教师应尽的职责;教材内容虽然一再更新,但只注重专业知识的完整性、系统性和严谨性,缺少对护生综合能力、价值观念、职业素养、人文精神的植入;实验课以单纯的验证性为主,缺少开拓设计性、综合性、探索性、创新性实验,从而忽略了对护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理论课的重点为传统的讲授理论专业知识,很少结合时事政策与时俱进,忽视知识用于实践,缺少新发病例的切入[3]。这种现状急需改变。所以,教师在护生专业知识授课中,紧密结合护理学专业的特点,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政教育,全面贯彻课堂思政,实现专业知识、护理素养、思政实践三者相互渗透的一体化结合,最终达到知识、专业、思政并行的教学效果,课堂育护理人才,立德树护理人才,培养出热爱祖国和护理事业,无私奉献、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白衣天使。

三、将课程思政融入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学中

(一)提高教师的思政教育素养

归根结底,课堂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师是其具体的实施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只有自己具备扎实的专业学识、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品形象正确引导护生、感染护生、教育护生,使护生在专业课学习中自然而然地沐浴在德育中。因此,提高教师的思政教育素养是实现病理学课程与思政有机融合的必要条件。医学院校应定期召开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和工作会议,传达国家贯彻思政教育精神,弘扬优秀护理思政的教育案例,分析当前最新的时事政策,组织先进的思政教育者向全校汇报;鼓励和支持教师发表护理课堂思政相关论文、建立护理思政教育网络平台、参与护理思政教改项目;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省级和校内护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以赛促教,寓教于乐。通过对教师进行思政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思政教育能力。此外,院校应严格要求教师在专业知识传授中必须承担德育责任和义务,实现该课程、护理素养、德育知识的有机融合,增加对护生的职业素养和思想政治影响力[4]。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只有牢牢掌握专业知识,才有可能在思政教育实践中灵活应用。所以教师要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思政觉悟,增加思政教育能力。积极参加国家思政教育会议,主动学习先进的思政教育者的教学理念和经验,发表思政教育论文,参加思政教改项目和教学比赛,全面剖析和理解课程思政的本质,取其精华。建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思政网络平台。可以通过该平台第一时间了解护生的学习效果和思想状态,并且不受时空限制地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事半功倍地进行思政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指导[5]。教育者必须高瞻远瞩,充分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义务。引导护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自信心,为他们成为无私奉献、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白衣天使做好思政教育。

(二)渗透思政教育于理论知识中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主要研究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专业性较强。这门课程的研究对象微观抽象,专业术语多而枯燥,发病机制复杂难懂,这些会对护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理解造成一定困扰。如何将专业知识、护理素养、思政教育三者有机结合,相互渗透,融为一体,就要求教育者做好充分准备,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和案例,精心设计,准确切入知识点[6]。教育者要不断提炼紧密联系临床案例,以专业知识为载体,以敬畏生命、关怀患者为主题,培养护生仁爱友善、救死扶伤的精神,帮助护生建立职业责任感。在教学过程中,润物无声地有效落实思政育人。如在讲解血栓形成时,引入患者因下肢骨折术后长期卧床而并发血栓的病例,因下肢肿胀明显掩盖了血栓引起的临床表现,而被误诊导致患者死亡,强调牢牢掌握该课程知识对护理工作的必要性,敲响警钟,引起他们对理论知识和职业素养的重视,培养护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运用形象生动、发人深省的比喻形容抽象、枯燥的病理知识。如讲解肝、肾发生免疫损伤性炎症时,可以类比八国联军侵华抢劫和火烧圆明园后的满目疮痍。不但使很多瑰宝文物被强夺,还使很多历史性建筑被破坏,对我国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在加深护生对病变机制理解的同时,还启发护生以史为鉴,让护生深刻意识到只有国家繁荣富强,社会才会和谐,人民才会幸福,真正感悟有国才有家。培养护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定的民族自信心,有作为、有担当,奋发图强,自愿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以社会热点话题导入,巧妙引出理论知识。如在讲解肾炎时,可以先播放为买苹果手机而卖肾的相关视频,让护生在无形中接受病理学思政化。引导护生关注分析社会热点话题,树立正确的三观,敬畏生命,珍爱生命,不断检讨自己,严于律己,抵制诱惑,绝不触犯人生底线。在教学中教师要巧妙启发护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如在讲解治疗恶性肿瘤时,设置问题:除化疗、放疗、手术等外,还有其他治疗手段吗?此时巧妙引入护生已掌握的血液循环障碍知识,引导护生思考到阻断肿瘤的血液供应就可以杀死肿瘤的介入治疗。对护生的正确想法给予慷慨表扬和大力支持,鼓励护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思考,勇于攀登,精益求精,培养护生大胆探索、不畏艰险、坚持不懈的科学创新精神。采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全面评价某些病理现象。例如在讲解血栓和瘢痕的形成时,要一分为二地观察和分析,这些病变不仅对人体有不利的一面,还存在有利的方面。引导护生多角度评判人物和事情,全面分析解决问题,得到合理的结论,从而培养护生运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优化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

为更好地实现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知识教学、护理素养、课程思政的无形渗透,必须按照护理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优化该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教育者要培养护生热爱护理事业,养成良好的职业责任感:爱岗敬业、敬畏生命、救死扶伤、关怀患者、科学严谨、勇于创新。在牢牢掌握护理专业知识的同时,道德情操高尚,民族自信心满满,这是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堂思政教育的总体目标。针对不同章节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如在实验教学中融入动物疾病模型复制。在注重护生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的同时,更要求护生清楚自己面对的不仅仅是一只实验动物,更是为医学发展献身的活生生的宝贵生命。在满足实验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少用动物。动物麻醉后才能进行实验,减轻动物痛苦。实验结束后,存活的动物要专人妥善喂养,牺牲的动物统一火葬,严禁随意丢弃,培养护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无私奉献的感恩精神,为其成为一名认真负责的白衣天使打下基础[7]。在理论知识教学中,需着重培养护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护理专业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堂思政立德树人的目标。举例护理先进人物,我国第一个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琇瑛先生,热爱祖国,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护理事业,救死扶伤,追求卓越。我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减轻疟疾患者的痛苦,毅然以身试药,尊重客观事实,严谨治学,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结合重大突发事件,2019年12月,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很多护理人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采用PBL教学法,以问题为导向,分组合作学习。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护生相互协作的能力,提高护生的人文素养。翻转课堂融入混合式学习,利用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使课堂思政不再受时空限制,渗透到教学中,培养护生的人文关怀能力和职业素养。情景还原,“53袋血生死时速成功抢救羊水栓塞产妇”事件体现了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加护生对生命的敬畏和职业自豪感[8]。

(四)贯彻课程思政教学综合评价

只有将护理素养和思政教育融入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的教学评价中,才能真正实现三者的自然渗透。传统的仅仅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的标准教学方式,不能体现护理人才培养和课堂思政教育效果。因此,教育者必须舍弃这种单一的教学评价,建立一套全新的护理素养和课堂思政评价体系,应包括病理知识掌握情况、三观是否正确、护理职业责任感的建立、人文关怀能力的培养等方面。例如,展示护生学习效果:教师在专业知识授课后,要求护生针对已学知识查找资料进行综述总结,组织护生对某些知识点进行比赛,结合护理职业素养引导护生书写相应的感悟等;在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考题中增加部分护理素养和思政教育试题,从考核成绩观察护生的职业素养和思政教育情况;采用多元化评价方式:自我评价、生生评价、师生评价等,多角度全面评价护生的护理素养和思政教育效果。教育者结合护生综合评价结果,立足于理论知识、职业素养、情感态度等多方面,做出客观公正的思政教育综合评价。积极鼓励护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思政优势,扬长避短,促使护生尽快实现知识内化。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职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能力。

(五)制作课程思政课件

根据优化的护理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结合计算机技术,制作体现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总体教学目标的新课件,突出重难点,声图并茂,集视频、动画、图片于一体。旨在开展护理培养和思政教育的同时,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专业知识、最新时事政策、经典临床案例、社会热点话题、重大突发事件、历史优秀人物等,增加护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从而有效促进护理学专业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学思政化。总之,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观念和形式。护理学专业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堂思政教学,是在专业知识讲解中,自然融合培养护生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元素,做到提高教师思政教育素养、渗透思政教育于理论知识中、优化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贯彻课程思政教学综合评价、制作课程思政课件,实现病理知识、护理素养、思政教育三者似春风化雨般的有机渗透,培养出救死扶伤、德才兼备的白衣天使。

参考文献:

[1]林晋,唐风华,许颖.高职院校“病理学”课程思政教学路径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20(20):103-105.

[2]杨少芬,李佩琴,林斯妮.病理学“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探索[J].分子影像学杂志,2019,42(2):281-283.

[3]卢林明,刘振宏,支慧,等.病理学“课程思政”实施路径的探索与实践[J].右江医学,2020,48(9):714-716.

[4]杜艳伟,朴松兰,谢占峰,等.病理学“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探索[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20):89-91.

[5]黄诚,杨少芬,李佩琴.思政教育融入病理学课程实验教学的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24):39-41.

[6]任传伟,韦丽华,李园园.基于人文内涵的病理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职业教育,2019(18):38-39.

[7]段丽芳,李鑫,张晓芹,等.病理生理学教学中课程思政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15):81-82.

[8]郑锦花,魏亚敏,阳玉中,等.思政教育融入病理学课程教学与实践的改革探索[J].教育现代化,2020,7(30):138-140.

作者:郑新华 郝丽亚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