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班主任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2 09:30:38

护理专业班主任管理论文

【摘要】班主任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班级管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护理专业的班主任教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针对护理专业的实际情况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对学生加以培养,保证护理专业班主任工作作用的发挥。本文在简要分析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管理工作障碍的基础上,对管理艺术和实践举措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希望能够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优化开展提供良好的支持。

【关键词】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管理艺术;实践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发展趋势愈加明显,同时,高校各个专业领域划分的更加细致,学生数量不断增多,如何适应社会新形势下的需求,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对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一定的挑战。特别是对于护理专业来说,由于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要求班主任教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班级管理工作职能和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的能力,为护理专业教学提供一定的辅助,在提高班级管理质量的同时,也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有效地支持。所以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应该对班级管理艺术进行研究和分析,争取借助艺术化管理措施的践行,促进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1护理专业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障碍

对护理专业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发现虽然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总体上仍然不够理想,这主要是因为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受到学生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班级管理工作的优化开展存在较大的障碍。学生心理问题上,护理专业的学生虽然选择护理专业,希望未来到护理岗位上开展工作,但是刚进入医学院校的学生,心理上并未真正做好为护理事业努力奋斗的准备,在护理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对复杂的医学知识产生畏难情绪,针对特殊的护理病案分析可能会产生畏惧和厌烦心理,对医患关系的认识也不够深刻,导致班主任教师在对这些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作为班主任教师,不仅要加强管理,还应该对这部分学生实施相应的心理引导,促使学生能够对护理专业形成正确的认识,并加强对学生护理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力求将护理专业中的学生真正培养成为高素质人才[1]。社会方面的问题上,一些社会因素的存在也会影响护理专业班主任班级管理效果。在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得到飞速发展并且在社会上普及应用的背景下,护理专业的学生能够接触到网络上纷乱驳杂的信息,这会对学生的思想认识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不良影响,甚至网络上一些医患纠纷问题也会导致护理专业学生对自身学习的专业和工作岗位存在错误认识,亦或是造成学生在进入到岗位工作前就对患者产生抵触心理,影响学生的未来发展[2]。可见,社会问题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护理专业教学难度和学生管理难度,班主任教师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对社会影响进行具体分析,并引导护理专业学生对相关问题形成更为明确系统的认识,促进护理专业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2护理专业班主任管理艺术和践行措施

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管理工作艺术性的凸显主要体现在其能够灵活应用不同的管理方式,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在与学生进行良好沟通和交流的同时对学生实施人性化管理,并且所开展的班级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同,对学生专业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基于此要想在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班级管理工作中践行管理艺术,就应该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对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实施全面优化。

2.1班主任教师应该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树立管理威信

护理专业的班主任教师要想实现艺术化管理,首要工作就是应该在班级中树立班主任威信,正如苏联教育学研究专家赞科夫所说,如果丧失了威信,师生之间就不会产生真正的关系,教育有效性和引导性也会随之丧失。可见,树立班主任教师的威信是护理专业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中的首要工作,只有树立威信,才能够获得学生的信任,实现对护理专业学生的有效管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树立班主任教师的威信,不是要对学生实施强制性管理,而是要让学生认识到班主任教师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以及管理权利,进而增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保证各项管理措施都能够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提高班级管理的实效性。针对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管理工作的特殊性,教师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树立管理威信。2.1.1加强自身修养,为护理专业的学生做好榜样。由于护理专业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希望能够促进学生敬业奉献精神、谨言慎行习惯和严谨工作态度的强化,因此班主任教师在工作中也应该做到这一点,为学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促进护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强化。2.1.2用爱心和真诚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是班主任教师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构成元素,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应该注意观察学生,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护理知识过程中产生的心理问题,并通过关心爱护和友好交流,对学生的心理状态加以引导,促进学生逐渐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以加强学生护理专业素养的培养。2.1.3坚持平等的原则。在班级管理中不偏待任何一个学生,增强学生对班级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进而逐步树立班级管理威信,凸显班级管理的艺术化[3]。

2.2选拔学生干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仅凭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的个人力量必然无法取得理想的管理成绩,而教师合理选拔班级干部,分担不同方面的管理责任,让学生参与管理,班级管理效果能够得到进一步地提高,班主任教师的管理艺术化程度也会有所提升。在具体践行方面,护理专业的班主任教师可以结合班级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在班级中选拔有能力的班干部,分担学生心理管理、学习管理、日常事务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并定期召开班会对学生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积极听取护理专业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对班级管理工作进行优化调整,唯有如此,在学生管理的支持和辅助下,班主任教师的班级管理效果才能够得到全面提高,班级管理艺术也能够得到相应的凸显。

2.3激发学生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在护理专业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学生的配合对班主任管理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要尝试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让学生自觉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认识到自己是班级中的一份子,积极配合班级管理活动。这样,班级管理工作在学生的全面配合下才能够取得理想的管理成效。此外,护理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与其他学生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对学生未来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也能够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有助于促进学生的专业发展。因此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参与意识的培养,促进整体管理质量的全面提高,为我国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贡献一定的力量。

3结语

综上所述,护理专业的班主任教师管理工作存在特殊性,班主任教师只有加强对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视,并与时俱进的引入新的管理思想,凸显班级管理的艺术,才能够有效提高班级管理的效果,为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支持。因此护理专业班主任教师应该正确认识和看待班级管理工作,明确自身管理责任,通过制定合理的班级管理措施,有效促进管理工作的优化开展。

作者:孙瑞曼 张晓东 汤冠荣 单位: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彭英慧.高职学生班级班主任工作管理艺术与实践[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17):25-27.

[2]黄登帮,任新明.对班主任管理艺术的几点探讨[J].考试周刊,2016(82):188-188.

[3]秦双立.高职学院护理学专业班级管理中的案例探讨[J].科技视界,2016(27):44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