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时心理状态探讨

时间:2022-12-13 08:48:36

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时心理状态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时的心理状态,分析对其进行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的方法。方法:选取近几年在我院实习的180例护理专业毕业生作为研究对象。使用自制的调查问卷调查这些研究对象期望的就业途径、影响其就业的因素、就业的意向、对就业指导的满意度、期望获得的就业指导及存在的心理压力。结果:经调查,护理专业毕业生更期望能在实习单位就业,认为社会关系是影响就业的关键因素,更倾向于在国有综合医院就业,对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的评价一般,更期望得到专业操作方面的就业指导,大部分护理专业的毕业生认为自己有就业压力。结论: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压力较大。相关院校应对护理专业毕业生进行合适的心理辅导,为其制定就业指导方案,帮助其树立明确的就业目标,提高其自身的就业竞争力,有效地解决其就业的问题。

关键词: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心理状态

随着近年来各大医学院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护理专业毕业生的人数持续增多。同时,医院护理人员的编制有限。这使得当今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相关的研究结果显示,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心理状态和思想观念是影响其就业的重要因素[1-3]。为探讨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时的心理状态,分析对其进行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的方法,笔者对近几年在我院实习的180例护理专业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的研究对象为2013年至2015年期间在我院实习的180例护理专业毕业生。在这些研究对象中,有175名女生,有5名男生;其年龄为19~22岁,平均年龄为(20.15±1.12)岁。

1.2方法

使用自制的调查问卷调查这些护理专业毕业生期望就业的途径、影响其就业的因素、就业的意向、对就业指导的满意度、期望获得的就业指导及存在的心理压力[4]。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80份,回收177份,回收率为98.3%。将学生对现阶段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的满意度分为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等级。总满意率=满意率+一般率。

2结果

2.1护理专业毕业生期望就业的途径

经调查,有53.67%的护理专业毕业生期望在实习单位直接就业,有27.12%的护理专业毕业生期望学校能推荐其就业,只有少部分护理专业毕业生期望能自主就业或通过网络招聘就业。

2.2影响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因素

经调查,有45.19%的护理专业毕业生认为影响其就业的关键因素是社会关系,有25.99%的护理专业毕业生认为影响其就业的关键因素是个人因素,有少部分护理专业毕业生认为影响其就业的关键因素是专业技能和学习能力、家庭因素、沟通表达能力、外貌仪表及环境因素。

2.3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的意向

经调查,有57.06%的护理专业毕业生更倾向于在国有综合医院就业,有23.16%的护理专业毕业生期望能在国营专科医院就业,有少部分护理专业毕业生期望能在民营医院或诊所就业。

3讨论

在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护理专业毕业生对就业的期望值与实际的就业市场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就业市场供需不平衡、用人单位过分追求高学历、教育体制和学校方面的问题、部分毕业生自身的问题,都使护理专业毕业生承受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因此,提高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探讨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时的心理状态,分析对其进行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的方法,笔者对近几年在我院实习的护理专业毕业生进行了就业心理调查[5]。本次研究的结果显示,大部分护理专业毕业生期望在实习单位直接就业。这间接说明了护理专业毕业生具有迫切的想要就业的心理。有45.19%的护理专业毕业生认为,社会关系是影响其就业的关键因素。这说明,护理专业毕业生认为当前的就业市场并不规范,就业要靠个人的社会关系。有62.15%的护理专业毕业生认为自己有就业压力。这说明,面对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社会待就业人群的不断增加、相对有限的就业需求、复杂的工作环境等众多造成就业困难的因素,护理专业毕业生产生了激烈的心理冲突,对自身的就业前景感到焦虑、恐慌、担心。护理专业毕业生刚刚离开学校,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和人际资源,其就业的形势更为严峻。面对护理专业毕业生产生的就业压力及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相关的院校应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观,根据其就业倾向和就业途径制定相应的就业指导方案。同时,相关院校还要积极地挖掘社会资源,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尽力寻求相关的医院进行合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使其能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获取更多的临床操作经验,也获得更大的就业优势。对出现消极情绪的护理专业毕业生,学校应对其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使其认清自身的就业优势,增强其对就业的信心,让其勇于推销自己,抓住就业的机会。同时,相关的院校还要根据目前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需求,提高其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增强其语言表达能力,利用其自身的资源和关系,帮助其就业。对部分只想在国营综合医院就业的护理专业毕业生,应在与其家庭成员进行沟通后,帮助其做好职业规划,为其制定就业方案,提出就业建议,使其充分认识“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三步就业战略的优势。此外,学校还应设立就业指导办公室,帮助护理专业毕业生解决各种关于就业的问题,并开设人才交流信息网,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完善的就业资讯,为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减轻其就业的压力。总之,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压力较大。相关院校应对护理专业毕业生进行合适的心理辅导,为其制定就业指导方案,帮助其树立明确的就业目标,提高其自身的就业竞争力,有效地解决其就业的问题。

作者:王永梅 单位: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护理部

参考文献:

[1]南桂英,王慧玲,陈建松.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跟踪调查分析与对策[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23):3-5.

[2]李静,单玉香,雷金美,等.护理专科毕业生就业压力与焦虑的相关性研究[J].2010,25(12):72-73.

[4]孙立波,胡静涛.护理专科毕业生就业心理调查分析[J].中国护理管理,2007,7(10):41-42.

[5]陈晨,翟慧敏.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分析[J].护理研究,2011,25(6):1611-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