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现状和对策

时间:2022-02-18 09:54:34

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现状和对策

【摘要】目的探讨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现状和对策。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1月~2015年7月妇科护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回顾性分析,针对安全隐患制定科学、合理的解决对策。结果经过安全隐患的分析总结,全面实施解决对策,妇科护理质量明显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也明显提高,实施对策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妇科护理工作中,加强安全隐患,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对提高妇科护理质量与患者护理满意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推广与应用。

【关键词】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现状;对策

护理工作作为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受到了医务人员与患者的高度重视。妇科患者因为特殊性、病情变化不可预见性、病情复杂性等因素,成为了医院治疗工作中较为特殊的环节,对护理工作的要求更高[1]。目前,随着社会压力与竞争的不断增大,女性患病率越来越高,为此在妇科护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多,需高度重视。本文通过对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分析,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1月~2015年7月妇科护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回顾性分析。妇科护理人员20名,均为女性,年龄22~35岁,平均年龄(30.1±2.1)岁;学历:中专4名,专科8名,本科8名。患者50例,年龄21~54岁,平均年龄(40.1±3.2)岁。

1.2方法

1.2.1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医生安全隐患:医生工作比较忙,工作量较大,手术较多,导致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交流非常少,无法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与需求,因此产生了一些安全隐患。②护士安全隐患:在护理工作中,护士是直接操作者,直接影响着护理效果。在医院中,普遍存在患者众多、护理人员不足的现象,导致1名护士需要负责多名患者,长期处在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中,必然会对护理效果与护理态度产生影响,容易造成护理安全事故,致使护患关系紧张,出现护患纠纷。③患者安全隐患:患者缺乏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导致其不配合治疗与护理,影响了治疗与护理效果;不顾自身情况,坚持出院;因为病痛等因素,导致出现躁动不安、脾气暴躁等情况,甚至抑郁。

1.2.2解决对策分析

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解决对策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增加医患交流:虽然医生工作比较繁忙,和患者的交流时间较少,但是医生对患者的健康指导至关重要。所以,必须确保医生人数充足,在患者提出疑问的时候,给予有效的解决。同时,通过医患交流,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与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而予以处理,增进医患关系,加快患者康复[2]。②提高护士素质:在日常工作中,重视对护士的技能培训与思想道德培养,通过学习讲座、共享交流等方式,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同时增进护患关系,提高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度,以此积极配合护士的工作,促进患者快速康复。③增强患者对疾病的认知:通过健康宣教,增强患者对疾病的认知,从而严格按照医嘱接受治疗;同时树立乐观、积极的心态,加强体育锻炼,以此提高自身免疫力[3]。

1.3观察指标

采用本院自制量表予以患者护理满意度评定:非常满意:85~100分;满意:60~84分;不满意:<60分。满意度=非常满意度+满意度[4]。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n)和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策实施前后的护理质量比较

对策实施前,妇科护理质量评分为(92.2±2.4)分;对策实施后,妇科护理质量评分为(96.5±3.2)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对策实施前后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对策实施前,妇科患者护理满意度为86%;对策实施后,妇科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妇科护理安全与患者的身体健康情况及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所以,针对医院与医护人员而言,减少与消除妇科护理安全隐患是非常必要的[5]。在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现状分析中,一定要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医患交流,提高护士素质,增强患者对疾病的认知,以此提高妇科护理质量与患者护理满意度,做到护理安全隐患的早发现、早处理,从而加快患者康复。总而言之,在妇科护理工作中,加强对安全隐患的分析,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对提高妇科护理质量与患者护理满意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推广与应用。

作者:王 静 王小玲 单位:新疆博湖县人民医院 新疆库尔勒市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张林琼.探讨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现状和对策[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2(5):74-75.

[2]张文芬.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5,(2):174-175.

[3]周雨晴,胡琲.分析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现状与分析[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5,(8):200-201.

[4]陈沛兰.分析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现状和对策[J].中国保健营养(中旬刊),2014,(7):4820-4821.

[5]董金金.妇科护理安全隐患的现状分析及应对方法探究[J].中国伤残医学,2014,(1):24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