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阅读习惯的考查

时间:2022-03-12 08:39:43

护理专业阅读习惯的考查

1结果

1.1阅读课外书籍、阅读报刊、上网、书写日记或文章频率

偶尔阅读书籍、阅读报刊、上网、书写日记或文章的比例分别占56.1%、66.1%、53.7%、72.6%,每天阅读书籍、阅读报刊、上网、书写日记或文章的比例仅占12.2%、8.3%、5.9%、3.7%。大部分学生没有养成阅读课外书籍、报刊的习惯,也没有书写日记或文章的习惯。书写日记或文章是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是阅读的拓展和延伸。

1.2阅读书籍种类

阅读书籍种类包括人物传记、历史、文学、政治、经济5个方面,分别占42.0%、24.3%、72.8%、8.9%、9.6%。阅读文学类书籍居多,为72.8%,因为文学是人类的精神创造物,它能体认人生、延展人生和滋养人生[1],受到在校护生的青睐。政治和经济仅占8.9%和9.6%,说明护生阅读政治和经济的书籍较少。

1.3阅读报刊种类

阅读报刊种类包括新闻、体育、评论、经济、其他5个方面,分别占56.3%、18.5%、27.6%、12.4%、48.5%。关注新闻占56.3%,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是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勤于思考,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关注国家进步、社会发展、民生民情、国际动态等[2]。其他为48.5%,即当代大学生关注一些消遣、娱乐等大众“快餐文化”多于评论、经济、体育等。

1.4上网内容

上网内容包括浏览新闻、聊天、游戏、查资料、看电影或电视5个方面,分别占52.8%、45.9%、9.6%、75.4%、66.7%。说明大学生能应用网络优势查找自己所需资料,也通过网络看电影或电视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浏览新闻反映大学生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

2讨论

2.1养成阅读习惯的迫切性

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医院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护理、“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以质量为主题”的护理服务,尤其是近2年来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究其本质就是在护理实践中倡导和贯彻人文关怀,而人文关怀的贯彻执行需要护理人员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人文素质的培养一般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既要靠广博的文化知识的滋养,又要靠高雅的文化氛围的熏陶和陶冶,还要靠学生的心灵体悟和自我实践修养[3]。当前,高等护理教育的课程设置已经增加人文社会科学课程,且学时达到1/3[4],但重实用操作技术、轻人文知识现象仍然存在,而且在大学学习期间学生以考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各种证书为主要目的,阅读课外书籍、阅读报刊、上网、书写日记或文章频率偏低,且阅读书籍种类和报刊种类局限。王蕾[2]调查显示,大学生课外阅读花时间最多的是英语读物,占据课外阅读时间的一半以上,功利性读书(主要是应试书和电脑网络图书)倾向非常明显。在崇尚知识的今天,有无阅读习惯、阅读能力的高低、阅读面的宽狭、阅读量的多寡等已经成为人们成才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培养高质量的护理人才迫切需要护生养成阅读习惯,汲取人文知识,提高人文素质。

2.2养成阅读习惯的艰巨性

养成阅读习惯的艰巨性表现在3个方面:第一,我国高中的教育体制以“应试教育”为主,学生进入大学之前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进入大学后由于缺少“童子功”的训练,缺乏阅读的兴趣和阅读的方法,也不知道选择读什么样的书,更多的护生还是以学习专业课程为主。傅争鸣[5]调查显示,大学生选择读什么样的书,40%的同学需要老师推荐,30%的同学需要学生推荐,10%的同学需要广告推荐,另有20%凭个人兴趣。第二,随着网络的普及数字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阅读成为一种新的阅读方式,但网络阅读缺少理性思维、阅读内容广泛、阅读选择困难,被称之为“浅阅读”[6];在网络环境下,虽然给学生提供了获取更为丰富的信息资源的广阔空间,但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健康甚至低级庸俗的东西[2]。第三,流行音乐、青春小说、偶像电视剧、报纸、杂志等大众“快餐文化”,因其独有的青春时尚、现实全面、与时俱进、宣传力度大等原因而倍受广大学生的青睐,休闲娱乐式的阅读逐渐取代了大学校园中传统的“经典阅读”[7]。因此,教育体制、社会环境、大众文化、文化载体对护生养成阅读习惯有着巨大的负面影响。

2.3养成阅读习惯的可行性

虽然护生养成阅读习惯有其艰巨性,但只要正确认识养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护生养成阅读习惯指日可待。

首先,随着教育体制不断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中小学生将逐渐养成一定的阅读习惯,同时护理学专业招生生源的文理科也发生巨大转变,从以前只招理科到今天文科、理科生源各占50%,文科学生学习思维和学习习惯无疑会对理科学生产生影响。

其次,老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发挥大学图书馆的作用,创新导读方法,使电子读物阅读和传统读物阅读有机结合。

第三,阅读过程本身就是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过程,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代,也是养成阅读习惯的关键时期,进入大学后,学校可以通过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如开展读书节、读书报告会等以交流读书成果,让护生在阅读中体验成功,培养护生阅读的兴趣,激发护生阅读的动机。

第四,学校建立大学生图书阅读引导机制,大胆改革教学体制,将“图书阅读”列为大学生学习目标考核的一项内容[5],促进大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阅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文化权利,“腹有诗书气自华”,唯有读书才能启迪人类的智慧,焕发创造的活力,从容应对社会的挑战,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8]。让阅读成为每一个护生的习惯,使护生努力做到与书籍为伴,不断提高人文素质,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

作者:王雪琴杨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