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在整体护理中有作用

时间:2022-03-17 03:19:00

健康教育在整体护理中有作用

随着医学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和卫生事业的不断改革,医学卫生事业模式与健康观念的改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生命的质量需求增高,渴望健康知识掌握了解增多,增长其疾病知识,我们不仅要为患者提供医疗及护理,还要为患者的健康提供服务与措施。使患者在住院期间不至于不知所措,减轻其心理负担,积极配合医疗、护理。还要培养患者的健康自护能力,提高出院后的生活质量。所以开展健康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健康教育要达到的目的。

1健康教育具体实施

1.1制定健康教育实施计划首先制定普外各种专科疾病标准健康教育实施计划,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普外手术患者最普遍渴望知道疾病知识。担心手术是否成功及术后愈合情况的焦虑、恐惧心理。护士针对患者心理,主动给患者提供有关方面的疾病知识,减轻其心理负担,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增强信心,战胜疾病,挑战,增强自我护理能力。

1.2健康教育内容入院宣教、主管医生介绍、疾病知识、心里指导、饮食指导、术前及术后注意事项、用药指导、出院后指导,护士按计划实施健康教育,并及时进行效果评价,使患者在接受教育后能积极配合治疗护理,以及出院后能够掌握自我护理方法。

1.2.1患者入院时的健康教育病员入院时,首先护士热情接到到病床,并主动自我介绍,同事介绍主管床位的一声、医院的环境及医院相关规定、疾病的相关知识及健康常识、在做特殊检查和护理操作钱给患者做必要的解释,强调医院的相关规定,不得收受患者的任何红包及礼品,严格禁止”五不准”等相关条例。同时与患者进行交谈时收集资料,做人院一般患者评估。以便系统地为患者进行全面尽快指导。能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接受最佳方案,早日康复。

1.2.2病员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根据普外科患者的特点,按照护理程序的科学工作方法,为患者解决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进行疾病健康知识宣教。患者有任何困难,只要向护士或专业护士及护士长反映,凡是护士们能够解决的事情,一律由护士解决,所有的术前检查及术后特殊检查,都由护士陪同完成。同时做检查前,给患者及家属讲解,如患者有什么意见可以随时提出,以利于及时改进工作,同时,召开患者家属座谈会,借此机会对患者加强健康知识宣教,不定时对患者家属发放问卷调查服务满意表。

1.2.3出院前的健康教育目的是使患者掌握恢复期的自我护理方法,主管床位的护士根据不同的病种的特点,提供必要的饮食、营养、休息之时,以及功能锻炼等疾病知识。

2健康教育方式

健康教育方式主要采用护士与患者及家属面谈,我院由医院统一规划在各科醒目处设有宣传框架,各种提供本科疾病特点和一些专科疾病自理啊,通过多种教育宣教形势来达到实施整体护理的目的。其次是专业护士对所管的患者进行评估。了解其对健康知识情况,根据患者的需要及时调整健康教育计划,以保证健康教育效果。护理部、科护士长不定期地进行抽查,直接向病人及家属了解管床护士实施健康教育的情况,并对主管护士的工作进行评估。

3讨论

通过开张整体护理以来,我们对患者实施了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患者自信心增强,感觉生活很有意义,只要人活一天。就该快乐的生活一天,对家庭、轻轻、社会就很有意义,彻底解除心理负担,积极配合治疗,护理,减少并发症,预防疾病复发,得到患者及家属们的好评。取得了患者的信任,护士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同时,也展示了护理人员的专业才能,有体现了护理人员的将爱之,也增加了护理人员的职业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