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病患的中医整体性护理策略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11 02:59:00

骨折病患的中医整体性护理策略分析论文

【关键词】骨折整体护理

【摘要】骨折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中断的一类疾病,卧床时间长,担心预后,患者不但承受着肉体上的痛苦,还承受着精神压力,若护理不当,不但会给患者造成躯体的疼痛,影响骨折愈合,甚至发生一系列的并发症。现将骨折患者的中医整体护理介绍如下。

1情志护理

骨折后患者常有紧张、焦虑、悲观、痛苦等多种情志变化,从而引起人体的阴阳失调,气血失和,导致病情加重,并引起并发症。护士应根据不同的骨折患者进行观察和分析,耐心做出合适的解释,如告知此病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患者本人的积极配合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从而解除患者心理上的负担。必要时介绍同种疾病治愈出院的病例,以此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情志舒畅的接受治疗。对于伤肢肿胀,经过反复的手法复位效果不佳者,或对骨牵引治疗疑心重重,担心伤肢残废的患者,护士的心理护理显得更为重要,护士应详细说明小夹板或石膏固定及骨牵引的重要性,告知过分的心理紧张和情绪不佳都会影响骨折的愈合。

2病情观察

骨折的患者由于脉络受损,气血运行不畅,会出现患肢肿胀疼痛,此时应抬高患肢,以利静脉回流,以减轻和避免肢体肿胀,严密观察肢体远端血液循环情况,同时还应注意观察皮肤色泽、温度、感觉、活动度等情况,随时调整外固定的松紧度。如肿胀明显,可用中药外洗,以达到活血化瘀的功效;如出现肢端剧痛,发绀或苍白,皮温下降,感觉减退,肌肉无力,不能主动活动或被动活动等情况,都视为缺血的表现,应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3皮肤护理

骨折的患者,患肢制动而长期卧床,局部受压部位血液循环受阻,易发生褥疮。应保持床单平整、清洁、干燥,定时检查受压部位,观察皮肤颜色及血运情况,每2h按摩受压部位1次,并擦红花酒精或用红外线照射,每次5~10min,在骶尾部或足跟部垫气圈或气垫。

4饮食护理

骨折的患者,由于失血耗气,中焦运化处于滞化状态,故应禁食生冷辛辣之品,饮食宜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易消化饮食。骨折早期,骨断筋伤,气滞血瘀,瘀血内停,肿胀疼痛,体温偏高,此时不可急于服用营养品,应食蔬菜、水果、牛奶、米粥、面食等,忌食酸辣、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待病情稳定,二便通畅,舌苔脉象正常后,应给予续筋接骨、调和营养的食物,如鸡蛋、排骨汤、鱼类、动物肝肾、胡萝卜、瘦肉、豆制品等含钙高的食物,以补益肝肾,强筋壮骨,促进骨折愈合。

5预防并发症

骨折患者需长期卧床,可致肺气宣肃无力而痰阻气道,容易发生坠积性肺炎。应定时拍背,嘱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必要时雾化吸入以助排痰。保持病室空气清新,温度适宜,避风寒,预防感冒。嘱患者多饮水,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防止泌尿系感染。骨折早期,患者易发生便秘,饮食应增加含纤维素较多的水果与蔬菜,如白菜、芹菜、韭菜、萝卜、香蕉等,适当多食杂粮,可饮蜂蜜水以达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6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是骨折愈合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强直,促进骨折愈合,减少伤残,也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应根据患者的体质和骨折的不同时期制定相应的锻炼措施,以防止肢体肌肉萎缩、关节强直、骨质疏松等后遗症。应从骨折整复、固定及牵引后即开始锻炼,并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骨折早期,应保持功能位置,以患肢筋肉的主动舒缩活动为主;中期主要进行关节活动,指导患者做自主性关节伸屈活动,如足指背伸、髌骨按摩等,锻炼筋肉的舒缩能力和关节活动能力,以增强肌力,防止关节僵硬和肌肉萎缩;后期应加强活动强度,进行全身锻炼。总之,功能锻炼应掌握由轻到重,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的原则,以促进骨骼愈合及功能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