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实习的安全教育探析论文

时间:2022-11-11 09:06:00

临床护理实习的安全教育探析论文

临床实习是护士教育的重要阶段,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转化的过程,是踏入医疗护理活动的第一步,在临床实习中获得的知识、技能、职业价值观对他们今后的专业成长具有重要影响。临床带教老师有责任引导护生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形成良好的学习、思维方式,把学生培养成有爱心、有责任感、有理论水平又有实际工作能力的合格护士。让护生在实习之初就树立"患者第一"、"安全第一"的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为今后的安全行医打下扎实基础。近年来本科重视安全护理临床带教,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重视岗前教育、确保医疗安全

1.1护生进院由护理部进行岗前教育介绍医院概况、规章制度及实习中应注意的问题,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让护生认识到护理工作的性质和责任,从而增强护生对医疗安全的重视程度。

1.2进入病区后,由护士长、带教老师详细介绍病区环境、本专业特点、物品存放的位置、医护人员及病人情况,并对他们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

二、选拔优秀师资提高带教队伍的整体素质

临床教学和学习是一个通过教师和护生相互作用的过程,而教师的行为在保证教学效果,实现培养目标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选派热衷带教、操作规范的大专以上主管护师为总带教老师,并有计划的外送学习培养,以提高安全带教质量。

2.1严格选拔优秀带教老师从职业道德、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操作规范、责任心等方面进行测评。根据测评结果挑选整体素质好、业务技术精湛、有一定教学能力、热心带教工作的护师以上人员任带教老师。要求带教老师必须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做到带思想、带作风、带技术,并勤问、勤讲、勤查。

2.2注重带教老师的培养和提高护理部经常组织护士长及带教老师学习理论知识,进行技术操作考核。有目的地对带教老师进行人文科学知识、高精尖仪器的操作技能、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等方面的灌输。选派护理骨干参加各种培训班、学术交流会,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引导她们向多学科发展,拓宽知识面,丰富教学内容,高素质的带教班子为临床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医疗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证。

2.3充分发挥带教老师的模范、表率作用带教老师不仅要以优良的品质和高尚的人格力量去影响护生,做护生的楷模,更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严谨、认真、求实、创新,充分体现对护理专业的热爱,有较强的安全意识,以自己的行为影响护生。

三、培养护生良好的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现代护理不仅要求护士应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因为与病人和家属打交道是一门艺术。有的病人或家属不愿让实习生操作,认为是在拿他们作试验,带教老师应取得患者和家属的合作与理解,并鼓励学生胆大心细,知难而上。经常带学生与患者和家属交流,提高他们心理护理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医患、护患关系,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化解纠纷的润滑剂。

四、规范操作行为、重视患者权益

带教时注意老师与护生的语言沟通尽量避免在病房内及病人面前;进行临床教学的护理查房,小讲课,对患者进行问诊,查体后应离开患者、家属及探视人员后再进行讲授和讨论。在护理技术操作前,老师对护生的操作能力及患者一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事先避开患者与护生共同分析在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拟定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便顺利完成整个操作。操作前要取得病人的配合,一旦操作失败,应以文明礼貌的语言向患者表示歉意,并由带教老师完成该项操作,不可过多的增加患者的痛苦。对护生操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不能当着患者的面进行批评及分析。严格执行带教老师职责,在整个带教中,对护生始终坚持"放手不放眼",在给护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的同时,不放松对护生的监督、指导,做到既对护生实习中的行为负责,也对患者身心健康负责。

五、根据实习阶段制定培训计划

实习初期,护生对环境不熟悉,各项操作技术较生疏,加上担心自己不熟练的操作会给病人造成不良影响或病人拒绝自己的服务,常表现为不知所措。带教老师态度要和蔼,边示教、边讲解,以缓解护生的紧张情绪,并设法取得病人的理解和配合。先安排难度较小的技术操作,让护生以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然后根据护生个人能力逐步安排技术性强的护理操作。实习后期增加技术难度,如监护危重病人,参加护理查房和重症病人的抢救,护理病历的书写等。既要鼓励护生单独操作,又要坚持放手不放眼。做到耐心指导,严格监督,培养"慎独"精神,养成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勤思考、多请教、有疑问弄清后再执行的良好习惯。坚决杜绝随时间的进展、环境的熟悉、操作技术的掌握而放松"医疗安全"意识。公务员之家

六、进行双向评价,促进临床带教

护理部主任、专职带教老师经常深人科室检查护生组织纪律、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并定期召开实习护生座谈会,征求护生对临床带教的意见和要求。及时通报护生实习情况,分析近期护生发生差错的高危因素,提出防范措施。及时提醒带教老师切不可因实习进程、护生操作熟练度增加而对护生过于放手,力争使她们把医疗安全教育贯穿于整个实习过程,将差错发生率降到最低。护生出科前对所在科室的全体护理人员进行综合量化考评,考评内容包括敬业精神、抢救技术、带教责任心、安全意识等。对护生的综合评价由带教老师负责,考评内容包括专业技能、学习态度、遵守纪律等;通过双向评价,激发了带教老师和实习护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增强了护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保障了医疗安全。保证患者在住院期间的医疗安全是每个护理人员的职责,在护生步入社会,踏上职业生涯的起始阶段,即开始接受医疗安全教育,将在她们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她们对此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为她们将来的安全行医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维坪,宋锦平,成翼娟.临床护理教学情况调查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