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教学对策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09 04:33:00

临床护理教学对策研究论文

【关键词】,临床护理教学

【摘要】目的全面评估护理临床教学效果,适应素质教育,提高临床教学质量。方法对2003、2004两个学年的中专和大专护生125人实习期间采取问卷调查,制定“临床护理带教质量评价表”由学生出科后填写。调查包括:职业素质(7项)、业务水平(5项)、知识水平(5项)、带教能力(11项)、完成教学情况(9项)、关心尊重学生(4项)及对护士长、带教教师评语等方面给予评价,结果经统计汇总,以教学信息反馈下发临床教学科室。结果护理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实习指导工作不系统;理论与实际相脱离;传授知识技能的机会少;关心尊重学生不够;护理教学查房质量低、次数少;护士长教学意识差;教师专业理论水平较低;教学能力欠缺等。结论分析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对策,以便不断改进临床教学质量。

【关键词】临床护理教学;评价;教学质量

临床护理教学是帮助护生将课堂上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与病人的临床护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是使护生获得专业护士所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态度和行为的重要途径[1],是护生实现角色转变的重要阶段。为了培养适应新世纪发展需要的全科护理人才,就必须培养一批实际工作能力较强的实用型护士。而临床教学质量的高低是通过教学反馈与评价指导来衡量的。现通过对“教”的评价反馈表的分析研究,了解护生对教的满意情况,探讨带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以便不断地改进临床教学[2],以提高临床教学中“教”的质量,达到实现培养实用型高素质护理人才的目的[3]。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选择在本院实习的北京护士学校中专生、首都医科大学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高等护理专业的大专生。

1.2调查方法采用不记名的方式,护理部将反馈表分发给护生。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顾虑,护生每出一个科室,以小组的形式给本科带教教师填写反馈表,逐项认真地填写并打分,由护理部收回将分数汇总。

1.3带教教师评价反馈表结合我院护理教学的具体情况,编制了带教教师评价反馈表。调查内容包括职业素质(7项)、业务水平(5项)、带教能力(11项)、完成教学情况(9项)、知识水平(5项)、关心尊重学生(4项)及对护士长和带教教师评语等方面给予评价。每项按评优、良、中、一般、差(5、4、3、2、1分)进行背靠背地打分。

2结果与分析

共填写反馈表125张,填写率100%,其中2003年75张,2004年50张,中专护生45人,大专生80人。结果我院在护理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2.1实习指导工作不系统59%的护生认为:带教教师多数为兼职教师,他们除了承担护生的临床实习指导外,还负责分管病人,每天承担着大量的临床护理工作,缺乏足够时间指导学生的临床护理实践,这样所带护生的指导往往只能停留在“师教徒”的传统阶段,缺乏对护生系统的有计划的指导。

2.2带教教师知识层次偏低虽然我院护理带教教师通过考试择优录取的,但从整体看,学历层次尚偏低,本科学历的比例不到10%,兼职教师整体学历层次不高,部分教师临床教学经验不多,教学方法、知识水平尚有不足,使带教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很难达到教学方法多样化。

2.3理论与实际相脱离33%的护生认为:教科书的操作程序与临床实际操作有一定差异。一方面是临床工作繁忙、护士缺编造成了各项操作不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另一方面个别带教教师为了完成工作,不按照操作规程去做,致使护生认为理论与临床实践脱离。

2.4安排生活护理多,传授知识技能的机会少26%的护生认为,工作安排不合理,生活安排护理多,而技能性操作相对少。生活护理、更换液体、拔液体、跑腿的事情让学生做得多,教授知识技能的机会较少。60%的护生认为带教教师示教完后便不再指导,且不让护生自己练习,致使护生虽然在临床却没有更多的机会学到技能操作,因而操作考核成绩不高。分析与兼职带教教师忙于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带教护生有关。

2.5关心、爱护、尊重学生不够22.5%的护生打分为中,45%的护生认为一般,10.5%护生认为差。如有的教师从不记学生的名字,只呼同学长同学短;任何一位教师都可以随意指挥,使学生感到教师对她们不关心、不尊重。再比如,学生初到一个新的科室,对该科室的工作不熟悉,有些教师不主动介绍,不关心学生生活,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主要是由于有的带教教师缺乏对学生的整体认识,不明确实习计划。另外,个别教师的整体素质较低,认为同学可以随意指挥,并不考虑她们应该掌握哪些技能性知识等,做不到言传身教,致使护生感到缺少理解、支持和关怀。本次调查中,还有28%的护生认为教师对护生态度不好。可见,教师的自身素质和职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2.6教师专业知识和基础知识理论水平较低,教学能力欠缺50%的护生认为一般,因为带教教师给护生讲课,只是照本宣科,缺乏理论联系实际。55%的护生认为教师有热情,但能力欠佳,比如缺少组织能力、感召能力以及讲授理论课的技巧。有的教师口才、表达能力均欠佳。有些带教教师带教时间不长,教学经验不足,对于讲授知识缺乏技巧。兼职教师无时间备课,没有一套系统的带教计划,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缺少经验。

2.7护理教学查房水平低,次数少一方面临床带教教师未接受过专门的教育理论,未系统学习过护理程序的相关知识,缺乏整体护理观念,致使护理教学查房水平低,次数少。另一方面带教教师不能灵活地运用护理程序,将护理教学查房与临床护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不能与护生共同收集和分析资料来找出健康问题,根据所学知识对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2.8病房护士长的教学意识差有的病房护士长只注重病房管理,不重视教学工作,认为护生有专门的带教教师带教,不检查监督带教教师的带教工作,不参加护生的出科考核。

3对策

3.1重视带教教师的选择(1)选择具备大专学历、护师以上职称,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教学工作,热爱学生,具有整体护理概念,会正确运用护理程序,具有丰富和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临床技能。(2)实施带教教师胜任制一年一聘任,对于带教教师不达标准连续几个月者给予解聘。(3)组织临床教师教学观摩赛,树立竞争意识,择优劣汰,激发带教教师的教学热情。

3.2加强临床带教教师的管理和培养(1)建立合理的临床教学组织管理体系。各科室设立1名教学护士长或总带教负责护生的理论、操作考核,除承担部分临床护理工作外,大部分时间用于临床护理教学,使各项教学工作管理到位,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检查和指导带教工作。护理部要派专人检查带教计划的落实情况,并与考核挂钩。总带教与科护士长针对教学大纲及本科特点共同确定带教目标,要求带教教师按阶段目标带教,每阶段结束时,总带教检查目标实施落实情况,不得有遗漏项目。加强了带教教师的责任感,使带教目的明确,绩效分明,易于护理部检查和督导。(3)每月组织1次带教教师例会,及时通报护生反馈情况,互通信息,使教与学相互反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传授带教经验,提高带教教师的素质。

3.3注意培养带教教师的教学能力(1)指导带教教师运用启发式及提问式教学方法,结合实例,到病人床前,实地讲解,激发护生的学习兴趣和逻辑思维能力,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2)开展护理病例讨论,增加教学查房次数。积极引导护生参与讨论,促进带教教师主动学习护理程序新理论,进一步关心教学质量。

3.4综合提高带教教师素质注重带教教师理论知识的学习,强化新业务新技术的引进。了解本专业的医疗水平、相关社会人文科学知识等。不断丰富完善自己,为培养高素质护生打下基础。为此,本院每年组织《整体护理培训班》、《带教教师培训班》、《带教教师讲课比赛》、《临床护理科研理论与技术培训班》等继续教育项目,综合提高带教教师的自身素质。以尽快适应新模式对护理的要求,提高带教队伍业务水平。

3.5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求带教教师向护生全面介绍科室及医院环境,关心护生生活、学习,多与她们进行心理沟通,建立友谊,消除隔阂,融洽师生关系。

【参考文献】

1李继坪,宋锦平,成翼娟.临床护理教学情况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1998,33(3):159-161.

2马晓军.临床护理学多样式教学法.护士进修杂志,1998,13(7):42.

3BoelenC.医学教育质量的评价.国外医学・教育学分册,1995,1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