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专业本科在校生自主学习研究

时间:2022-12-17 10:28:02

护理学专业本科在校生自主学习研究

摘要:调查本科在校护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分析其相关影响因素,以针对性地改善教学工作。调查表明,本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处于中等水平,整体的自主学习能力不高,护理高等教育工作者需要从多维度进行针对性培养。

关键词:护理学专业;本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

大学生作为未来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早已成为必然趋势。护理学专业作为医疗卫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必要了解当前学习环境下本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水平及影响因素,为教学单位积极创造条件,为培养护生、引导护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提供方向和依据。本研究的目的是了解在校护理学专业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现况及主要影响因素,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护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供依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采用便利抽样方法,选取广州某高校护理学专业在校生共255名,其中大一116名,大二57名,大三82名。所有护生均为国家统招四年制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均为自愿参加本次研究。其中男生22人,女生233人;文科生132人,理科生123人。

1.2研究工具与方法

选取护理学院255名护生进行横断面调查研究,采用朱祖德等[1]编制的《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量表》。本量表由动机分量表和策略分量表两个部分组成,共69个题目。其中动机分量表包括自我效能、内在目标、学习控制、外在目标、学习意义、学习焦虑6个维度。策略分量表包括一般方法、学习求助、学习计划、学习总结、学习评价、学习管理6个维度。每个题目采用6级计分制,从“非常不符合、不符合、比较不符合、比较符合、符合到非常符合”,依次计1~6分。除学习焦虑和学习管理维度的题目采取反向计分外,其余题目均采取正向计分。调查对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赋予测试题目相应的分值,得分越高,说明自主学习能力越强,反之亦然。重测《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量表》的克隆巴赫系数为0.954,KMO值为0.912,表明该量表内容可信,适宜对数据进行因素分析。

.3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运用SPSS24.0软件包统计分析。测评结果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对不同年级间进行分析,采用t检验分析不同学科性质间的数据,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在校本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现状

(见表1)由表1可以看出,在校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处于中等水平,平均得分率为69.40%,其中内在目标、学习意义、一般方法和学习控制4个维度得分率较高,说明大部分在校护生自主学习意愿较为强烈,对于学习意义有较为正确的认知,有较为恰当的学习方法。但是也应看到学习焦虑反向计分维度得分率较低,而学习管理反向计分维度上,学习者的平均得分率较高,这表明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护生还存在学习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这一结果与亓丽媛[2]研究结果相近。

2.2各年级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分情况

(见表2)通过表2可以看出,各年级间在自主学习各维度及总体水平上均存在差异,其中二年级自主学习能力最强,三年级强于一年级。进一步进行多重比较发现,除外在目标维度外,不同年级在校护生在自主学习能力的其他维度上不存在显著差异(P>0.05)。外在目标在一年级与三年级之间具有统计学差异(P=0.02),一年级得分明显高于三年级,说明一年级的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强于三年级。

2.3不同学科类别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分情况

(见表3)单因素方差分析显示,在不同学科之间,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自我效能、学习控制、学习总结3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P<0.05)。理科护生得分明显高于文科护生。总体来看,理科总体平均分与各个维度平均分走向具有一致性,理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强于文科护生。

3讨论

3.1护理学专业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总体水平不高

通过本次调查可以发现,在校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处于一般水平,这与吴爽、陈静等[3-4]的调查结果相似。但是内在目标、学习意义维度的得分率较高,说明护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目的明确,对学习意义有良好的认知。但是反向计分的学习管理维度得分率较高,说明护生对学习时间、学习行为的管理能力欠佳,可能是因为习惯了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师的指导,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护生自我效能感的感知。因而,如何发挥高校教师的引导性作用,使护生自主享受学习的过程、自觉管理学习的过程,是摆在广大教育者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3.2影响本科在校护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

通过分析数据可知,影响护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主要是学科类别,理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自我效能、学习控制、学习总结3个维度上与文科生存在显著差异(P<0.05)。这与赵俊峰等[5]的研究结果不同,这一差异可能与调查对象和调查学科的差异有关。本次调查针对在校护生,护理学专业涉及诸多实验课程,这些课程与高中理科课程性质相似,可能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

4结语

从调查数据来看,本科护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学习动机不足,学习策略有待改进。学校可以进行相关的教学改革,如激发护生内心的自主学习意愿[6]、为在校护生进行自主学习设立相应的奖励[7]、从多方面引导护生进行学习规划、为护生提供学习帮助等。本研究中的研究对象来自同一所院校,可为护理学专业教学改革提供数据支持,尽管结论的外推性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为同等级别院校针对“提高在校本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8]制定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朱祖德,王静琼,张卫,等.大学生自主学习量表的编制[J].心理发展与教育,2005(3):60-65.

[2]亓丽媛.大学生自主学习调查研究:以浙江师范大学为例[D].徐州:江苏师范大学,2012.

[3]吴爽,张海莲.本科护生职业认同感与自主学习能力现状探究[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16):124-126.

[4]陈静,郭秀静,白路,等.本科护生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西医结合护理,2020,6(9):206-209.

[5]赵俊峰,崔冠宇,彭雅静.大学生自主学习及其与应对方式的关系[J].教育研究与实验,2006(4):60-63.

[6]李文,王璇,吴蕴棠.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课程自主学习情况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8):5-8.

[7]刘璇.大学生自主学习状况调查及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对策研究[D].武汉:湖北大学,2011.

[8]陈建华,应碧荷,陈一莉,等.护理学专业在校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J].护理研究,2016,30(14):1702-1705.

作者:边文彦 吕占宇 单位:广州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