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护理在内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7 03:27:30

循证护理在内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循证护理在我国医疗业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推动了我国医疗护理工作的转变。未来我国医疗业迫切需要大量的循证护理专业人才,我国高职院校需要加大对护理学人才的培养力度,确保能够为医疗业输送大量的循证护理专业人才,确保我国医疗业能够得到持续发展。

【关键词】循证护理;高职内科护理教学

循证护理是一种全新的、经济的临床护理模式,对于社会、医疗行业以及病患来说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我国医疗行业需要意识到循证护理的重要性,大力推广、应用循证护理模式。我国高职院校也需要将循证护理应用到内科护理学教学中,推动内科护理学教学水平的提高并利用循证护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探究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习惯,推动学生日后的发展。

一、循证护理概述

(一)循证护理的定义和发展。循证护理指的是护理人员在计划护理活动时,将临床经验、患者的愿望以及科学结论有效结合起来,科学、合理、明智地获得证据、依据,并将其作为后续护理活动开展依据的过程。循证护理是循证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看作是循证医学开展的首要环节。循证医学这一概念最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由加拿大的学者提出,并经过了多位学者的完善,循证医学的核心就是获得、应用最为合理、科学的证据来为患者的医疗、护理活动做出决策,推动后续医疗、护理活动的高质量开展。随着循证医学理念受到医疗界的广泛认可和接纳,尤其是受到护士行业的认可,在循证医学基础上就诞生了循证护理这一概念,迄今为止循证护理已经有着20余年的发展历史,被西方各国所广泛应用。我国对循证护理这一概念的应用可以追溯到1999年,当时的四川大学华西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对护理人员的循证培训,并切实将循证护理应用到了实际的临床护理中。后续在2004年由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率先成立了循证护理中心,循证护理得到了我国医疗界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得到了大力的推广。(二)循证护理的具体步骤。开展循证护理工作,具体需要进行以下5个步骤:第一,护理人员需要找到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第二。根据记录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护理人员需要查找相关的参考文献,找到和研究内容相贴近的外部证据。第三,找到和研究内容相贴近的外部证据后,护理人员需要对其的合理性、有效性进行分析。第四,护理人员将收集到的外部证据、患者的实际需求以及临床护理经验有效结合起来,将外部科研证据转化成临床护理证据,并通过临床护理证据来制定不同患者的临床护理工作计划,确保制定的临床护理工作计划能够满足患者的实际需求。第五,制定好临床护理工作计划后,护理人员就需要实施临床护理工作计划,实施后需要进行及时的同行评价、自我评价,有效掌握临床护理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

二、循证护理在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师可以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开展内科护理学的教学,即向学生讲授理论知识,将自己的临床护理经验传授给学生。教师也可以利用较为新颖的教学方式开展内科护理学教学,即将循证护理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带领学生进行实践,让学生按照循证护理的方法对教师布置的任务进行思考,经过自己的实践去理解、学会内科护理学的各种知识。这两种教学方式都是有着极高可行性的,但是实际的教学效果往往存在较大的差距。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只是依靠教师对课本知识进行讲述,学生往往没有自我思考的空间,自身思维得不到锻炼,只是对教师灌输来的知识进行记忆,得不到有效的锻炼,往往会出现眼高手低的问题。而应用循证护理进行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教师需要结合临床护理案例、教材为学生提出一个学习、思考的课题,组织学生对课题进行讨论,找到存在的临床问题。之后让学生明确该课题内容下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确定患者的实际需求,经过学生们的共同讨论后,将其转化成结构化、特定化的问题。在得出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找到问题后,教师将学生分成一个个的学习小组,让学生以组内合作的方式对相关的参考文献进行查找,比如在图书馆中查阅书籍,或者从互联网的数据库平台中进行资料的查找。学生查找到参考资料后,教师再带领学生对查找到的参考资料进行整理和总结,得出该课题的临床护理工作计划,再通过小组间的相互评价得到本次循证护理应用教学的效果。

三、循证护理在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的好处

(一)提高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水平。通过将循证护理应用到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中,能够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学生成为了高职内科护理学课堂中的主体,可以得到有效的实践和锻炼,自身的思维能够得到培养。学生通过自己去分析问题、查找资料并解决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对于各种内科护理学知识的记忆也能够更加深刻,能够有效提高高职内科护理学的教学质量、教学水平。(二)激发学生学习高职内科护理学知识的兴趣。应用循证护理进行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学生可以按照循证护理步骤、方法进行内科护理学知识的学习,这种学习方法十分新颖,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性能够得到极大的激发,能够积极主动进行参考文献的查找、问题的确定。(三)能够培养学生探索学习的习惯。高职内科护理学的大部分知识都是非常固定的,在某种特定情况下只能采取某种特定的措施,教师在对这些知识进行讲述时,完全是照搬课本上的内容进行,学生自身并没有思考、探索的机会,只是对教师讲述的知识进行记忆,学习效果往往不好。如果将循证护理应用到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中,能够帮助学生去主动寻找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靠记忆教师讲述的知识点来解决问题,学习的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提高,也能够养成一种主动探索学习的好习惯。同时,教师将一些十分常见的护理问题引入到课堂教学中,理论和实践的距离被大大缩短,学生可以利用学习到的知识去解决教师提出的护理问题,理论知识得到了有效应用。(四)有利于丰富学生知识结构。通过将循证护理应用到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学生的学习方法、习惯得到了极大改变,学生变得乐于探究问题,在面对问题时能够主动去搜索文献,利用各种知识解决问题,知识结构得到了极大丰富。学生通过去对一些临床护理问题进行探究、解决,自己学习到的护理知识得到了实践应用,从而在毕业后能够迅速适应临床护理工作,有助于学生日后的发展。(五)有利于推动临床护理的发展。高职内科护理学所包含的知识众多,往往都是一些理论知识,学生在学习完大量的理论知识后,在实践中运用出来却十分的困难。而应用循证护理进行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能够帮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帮助学生养成一种探究问题的习惯,让学生更加轻松的运用理论知识进行护理工作。在循证护理的影响下,学生在探究临床问题时会变得更加谨慎,考虑的会更加全面,会利用研究证据去寻找一些不易被发现的、危害患者生命的信息,让这些信息被及时发现并解决,从而提高临床护理的质量,推动临床护理的发展。

四、总结

循证护理是提出和应用是对传统护理领域的一次重大变革,我国医疗行业需要意识到循证护理的积极意义,大力推广循证护理。对于高职学校来说,将循证护理应用到内科护理学教学中,能够有效提高内科护理学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并帮助学生养成探索学习的好习惯,最终为我国社会培养出大量专业的护理人才。循证护理对于学生未来发展、我国护理行业发展来说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必须受到医疗行业、高职院校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刘芹.循证护理在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4(21)

[2]贾愚,娄凤兰,王克芳,邹凌燕.循证护理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12(08)

作者:赵君丽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