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10 04:51:12

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简化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方式在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及效果。方法参考OSCE方式设计简化OSCE方式,选取2017级护理专业本科生161人进行考核,采用自制调查问卷调查护生对该考核方式的评价。结果88.8%的护生认为简化OSCE考站设置合理,82.5%的护生认为该考核方式能有效评价其临床实践能力,94.4%的护生认为该考核方式可推广到其他课程,但仍有13.8%的护生认为其并不适应该考核方式。结论简化OSCE方式能够客观评价护生专业实践能力,值得在基础护理学实训考核中应用,并在其他课程考核中进行推广。

关键词: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

基础护理学是护理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培养护生专业知识与技能运用能力的课程,技能考核是检测学生基础护理学学习效果的关键环节。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StructuredClinicalExamination,OSCE)方式的应用,可以从多角度、多方面检测护生基础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掌握情况,相比传统考核方式更加客观、贴近临床实际[1]。但OSCE方式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人力耗费大、组织时间长、程序复杂等问题,且其对参加考核人员的病例分析能力有较高要求,因此并不适用于低年级护生。本课题组初步制定简化OSCE方式,并将其应用于护理专业本科生基础护理学技能考核中,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取本校护理专业2017级四年制本科生共161人,于第三学期的基础护理学技能考核中应用简化OSCE方式对护生进行考核,161人中有一名护生因病未参加考核,最终参加考核160人,其中男27人,女133人,年龄19~21岁,平均(19.21±2.35)岁,均完成基础护理学理论及实践相关课程学习。1.2方法1.2.1考核方法采用简化OSCE方式,考站设置方面参考经典OSCE方式,简化为两个考站,即健康评估站和技能操作站。在健康评估站,护生需抽取临床护理病例,并由一名护生负责答题,给出相应的护理诊断,制订护理计划,之后小组成员进行任务分配,在第二考站(技能操作站)完成相应的技能考核。第一考站的护理病例选取临床典型病例10例,难度适中,有代表性。第二考站的技能考核项目均为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重点,包括吸氧法、吸痰法、导尿术、灌肠术、鼻饲法、特殊口腔护理、肌内注射法、静脉输液法、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9项。参照国家护理技能大赛标准,细化每项技能考核评分标准,并事先对考核教师、实验准备教师进行培训,统一评分标准。参加考核的160人按学号排序每4人组成一个考核团队,共40组护生参加考核,抽签决定考核顺序。1.2.2评价指标自行设计简化OSCE方式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护生对简化OSCE方式的认知、对简化OSCE考站设置的看法以及对简化OSCE方式的评价,问卷包括3个维度共11个条目。在护生考核结束后当场进行问卷调查,问卷有效回收率为100.0%。1.2.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

2结果

(见表1)

3讨论

3.1简化OSCE方式的优势。3.1.1简化OSCE方式设计的合理性。基础护理学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一门学科,其教学目标是培养应用型、技能型护理人才,使学生掌握临床护理基本操作技能,并具备对病人进行护理评估、提出护理诊断、制订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的能力[2]。OSCE是一种客观、有序、有组织的考核方式,已成为评价医学生临床能力的新标准[3]。经典OSCE方式前期准备工作繁琐,考试时间长,实验准备人员、考核教师的工作负担大,并且基础护理学开设于第三学期,学生为低年级护生,尚未进行内、外科护理学、健康评估等护理专业课程学习,临床病例分析能力较差,因此经典OSCE方式并不适合低年级护生。本研究所采用的简化OSCE方式为参照经典OSCE方式设计的,对OSCE内容和程序进行了简化,减少了考站数量,缩短了考试总时间,保留了健康评估站及技能操作站,在简化的前提下仍能起到评价学生护理评估能力及操作能力的作用,且更适用于低年级基础护理学课程考核。3.1.2护生对简化OSCE方式的接受度高护生对简化。OSCE方式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护生对简化OSCE方式持肯定态度,接受度高,与国内其他学者[4-5]对参加OSCE的护理本科生进行质性访谈得出的结果一致,护生普遍认为简化OSCE方式客观公正,考核方式新颖,比较简洁、高效,能够反映护生临床操作技能,有助于护生巩固理论知识,找到自己在课程学习中的不足及技能操作方面的短板。授课教师认为相比传统的课堂考核方式,简化OSCE方式不占用课堂时间,让学生集中练习、集中考核,避免了之前每个操作项目分开考核造成的知识链脱节现象,更加贴近临床工作实际,能使护生对护理程序的了解更加深入透彻,提高护理能力及评判性思维能力,值得在基础护理学课程考核中应用,同时建议在护理专业其他课程中进行推广。3.2简化OSCE方式具体实施细节仍需完善。由于本课题组第一次将简化OSCE方式应用于基础护理学课程考核,在对学生的组织培训、临床案例的难度把握、考站设置、考试时间分配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需完善与改进。在考站设置方面,有24.4%的护生认为考试时间设置不够合理,用于病例分析的时间较短;有11.3%的护生认为考站设置不够合理,待考时间较长,可能与考生不熟悉考核流程、考核组织不够有序有关。今后要合理安排考核时间,留给考生充足时间进行思考与作答,在考核之前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使其对简化OSCE流程有一定了解,消除其紧张、顾虑的情绪,使考核组织秩序更加规范、有序[6-7]。此外,由于简化OSCE方式仍处于尝试阶段,因此本次考核并未使用标准化病人,对护生护患沟通能力、护理能力进行考查。有21.3%的护生认为此次考核的病例难度较大,建议今后病例设计更加严谨合理、难度适中,以期有效考查护生对临床问题的判断及处理能力。

4小结

综上所述,将简化OSCE方式应用于基础护理学课程考核,能够有效评价护生知识掌握程度、操作技能及临床实践能力,同时还能使护生发现自身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建议在护理专业其他课程考核中进行推广。

作者:刘红敏 李强 张伟新 杨立群 唐美玲 张海丽 徐春苗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