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学应用效果分析

时间:2022-07-19 09:36:07

基础护理学应用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质性评价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中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法,选择9名学生为访谈对象,采用半结构式访谈法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访谈。结果理实一体化教学法有利于学生掌握基础护理学理论知识,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实训操作。结论基础护理学教学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动手能力,有效提高教与学的效果,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基础护理学;应用效果;质性评价理实

一体化教学是近年在高职教育专业课教学中提出的一种教学方法,它体现了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1],突破以往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教学环节相对集中,强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设定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让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整合并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基础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传授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性及实践性都很强,具有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的课程特征。本研究将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应用于基础护理学教学中,收到一定效果。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护理专业及助产专业基础护理学教学中实施,课程结束后采用非概率抽样法选择学生9名为访谈对象。1.2理实一体化教学法的实施。(1)遵循“真实工作过程为导向,岗位技能培养为主线”的课程设计思想,根据实际工作岗位的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整合教学内容;将校内现有资源优化整合,形成一体化实训基地,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和建设微信等共享平台,建设双师型教学团队,明确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设定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学环节体现理中有实、实中有理。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能力发展,改革考核方案,建立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多元化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将发展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重视发展性评价,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方法。(2)采用小班制授课,每班22~26名学生,由1名专任教师负责,教学环节相对集中,理论和实训的教学均在实训室进行,在实训室配有多媒体等设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学生即进行相关技能操作,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通过技能练习深刻理解理论知识。以鼻饲法教学为例,教师先通过展示案例,提出鼻饲法的理论知识点、患者的主要护理问题(营养失调)、如何解决这个主要问题(鼻饲)、具体实施措施(评估、计划、实施、评价),引出本节课的主要任务。接着进行实践教学,将相关理论知识贯穿于整个实践过程。将学习过程细分为插管、鼻饲、拔管等子任务,教师根据子任务逐一讲解相关理论知识并分步骤演示,如进行插管教学时,教师演示插管操作,每两名学生为一组在各自床单位同步操作,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在完成操作中教师结合课件、视频和3D动画等讲解插管的原理、关键点及注意事项等,理论与实践交替进行。整个教学以项目驱动、任务引领为主,结合讲授、直观演示、情境教学及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完成理论及实践的学习。

2质性评价方法

设置访谈提纲,学生访谈提纲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对理实一体教学法的了解,对基础护理学采用此种教学法的了解;所学课程哪些采用此种教学法,有何特点;与传统方法相比,基础护理学采用此教学法对学习的影响;基础护理学理实一体化授课需要改进的方面。教师访谈提纲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理实一体化教学法与传统方法的不同之处,对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影响;两种方法在达到教学实训目标和理论目标的差异;在教学难度和对教师的要求上的差异;需改进的方面、推广和应用前景。访谈前说明访谈的目的、方法和内容,取得同意后,研究者和访谈对象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深入访谈。访谈录音资料清晰、真实,每次访谈后24小时内借助电脑将录音资料逐字逐句转化为文字资料并整理笔录资料,同步分析整理资料,保存原始资料。反复阅读访谈资料,运用内容分析法将文本资料逐句从含义层面分类整理,使用本土语言标记资料,设立编码,进行归类,提炼主题。

3结果

3.1理实一体化教学法有利于学生掌握基础护理学理论知识。理实一体化教学法秉承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的多维互动式教学理念,符合高职学生偏好“情境性”内容知识学习的特点,有利于知识的学习。质性访谈分析发现,学生认为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可以更深刻地理解理论知识。N1:“我觉得学理论就是要用,学了就是要去理解它、用它、去摸索它。所以说理实一体会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理论,不会去影响它,当然是更有利的。”N2:“我觉得会更好地掌握,如果单独是理论的,只是说说就忘了,但是这样会更深刻点。”N9:“不会对理论有影响,因为你操作,理论都是要会懂,操作的时候老师都会讲重点,操作不会的时候你可以翻书,所以我觉得挺好的。”但可能由于学生刚开始接触理实一体化教学,对课堂教学尤其是技能操作较感兴趣,而忽视了理论内容的学习。质性研究发现刚开始实施理实一体教学,脱离了传统单纯的理论课,学生的关注点更多在技能操作上,技能操作未涉及的理论知识掌握较差。N5:“刚开始理论会有些记不住,但是操作过的部分会记得更牢一点。做过的会记得更清楚,就是没有做过的理论部分觉得没那么重要。”N6:“我自己是觉得做过的部分理论会记得比较牢,尤其是第一学期,没有做过的好像记得没那么清楚,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吧,其他学习好的同学可能听一遍就记住了。”3.2理实一体化教学法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实训操作。学生认为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更容易且深刻理解操作技能,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N2:“我觉得理实一体会更好一点,因为老师讲完马上去实践,印象会更深刻,还有一些细节的东西看得更清楚,清楚一点操作掌握得更好。”N3:“我们这样多做几遍,记忆比较深刻,像考试的时候其实都很紧张,我们只能靠平常那样子去做,熟能生巧。”N5:“对以后临床更有帮助,实践得更多,到时候真正操作起来就没有那么心慌意乱。”N7:“我觉得有时候理论上完马上操作,就更容易记得住,更能理解这个操作。”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将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与临床护士岗位工作任务有机联系起来,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3.3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应用于基础护理教学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这就要求必须以“应用、实践”为主旨,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理实一体化教学法符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标准”的职业教育指导思想。理实一体化教学法适合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突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应用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先进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将理论和实践教学有机地融为一体,可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激情,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

4结语

理实一体化教学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变学生的“要我学”为“我要学”,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基础护理学教学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动手能力,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卞加花.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0,28(20):57-58.

作者:孙停瑞 孟 明 华筱娟 单位:厦门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