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2 09:24:13

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论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学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这种形势下,情景模拟教学法得到了广泛应用。情景模拟教学法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茨霍恩等首先提出的。情景模拟教学是一种行为测试手段[1],不仅可以生动、形象地把教学内容展现给学生,而且使学生融入特定情景当中,加深对系统理论以及实际操作的理解与认识。为进一步探讨病案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选取我校2014级80名护生作为本次研究对象,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研究对象为我校2014级80名护生,根据实训教学方法分为对照组(40名)和观察组(40名),其中,对照组男性护生12名,女性护生28名,年龄18~20岁,平均年龄(18.60±1.55)岁;观察组男性护生15名,女性护生25名,年龄19~21岁,平均年龄(18.90±1.65)岁。两组护生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法,教师进行示范教学,护生随机分成若干个小组在多媒体的辅助下进行单项技能训练。观察组采用病案情景模拟教学法,具体教学过程如下:(1)病案拟定:带教教师根据护生实际情况、教学目标,结合临床实际拟定具有典型性与针对性的教学病案,尽可能还原临床情景[2]。教师把病案以及操作流程提前一周发给护生,护生阅读讲义,认真分析与思考,把问题记录下来[3]。(2)病案情景模拟教学:病案情景模拟教学主要应用以下设备:心肺复苏训练模型人、导尿模型、智能型高级综合模拟人(ECS)、KERI护理模型人、静脉穿刺手臂、洗胃模型等。护生根据病案完成相关基础护理操作,例如静脉注射、导尿术以及皮肤护理等;熟练掌握相关医疗仪器操作方法[4]。(3)教学质量评价:病案情景模拟教学过程中,教师给护生播放教学录像,对护生进行分组,结合病案设计以及教学要求合理分工,让护生扮演不同角色。实训课结束前20min,进行小组间交叉点评以及教师整体评价。在本学期实训课程完全结束后,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以及实际情况设计护理技术操作病案,考查护生学习效果[5]。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护理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医疗仪器使用方法考核成绩以及护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基础知识考核主要包括书写护理病历、准备床单位、生命体征评估与护理、注射方法、不同给药方式与药物过敏抢救、无菌技术、患者的清洁护理、患者运送以及健康教育;医疗仪器使用方法考核主要包括输液泵、雾化吸入器、洗胃机、电动吸引器以及供氧装置的使用方法。1.4统计学分析。将资料进行整理,利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采用均数±标准差和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与计量资料。通过χ2检验对所得计数资料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取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两组护理基础知识考核成绩比较。观察组护理基础知识考核成绩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具体见表1。2.2两组医疗仪器使用方法考核成绩比较。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医疗仪器使用方法考核成绩显著升高,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2.3两组护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比较。比较两组护生对各自教学效果的评价,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具体结果见表3。

3讨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教学体制改革,传统教学法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于护理质量的要求。传统教学法主要通过教师示教讲解,学生分组完成单项技能训,教学内容及形式枯燥无味,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6]。病案情景模拟教学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不足[7],其通过真实、典型的案例快速提高学生认知能力。情景模拟教学通过模拟真实临床情景学习临床护理技巧,以此达到最终教学目的[8]。模拟教学可以再现临床护理环境,从而形成“理论—模拟—实践—理论”系统化的学习过程,不仅可以发散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9]。

本研究中采用的病案情景模拟教学法,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所有护理操作均在模拟患者身上完成[10]。本次研究显示,观察组护理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医疗仪器使用方法考核成绩以及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均显著优于对照组。进一步证明,在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中应用病案情景模拟教学法效果显著,不仅可以提高护生护理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同时也能提高护生医疗仪器使用方法考核成绩,提升护生对教学方法的认可度[11]。但由于本次研究存在较大差异性以及缺乏统一的考核评价标准,因此还要开展更多关于如何提高护生综合素质的研究[12]。

作者:姜 蕾 吴清叶 单位:青岛第二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