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考核在护理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3 03:41:28

临床考核在护理学的应用

掌握护理学基础知识是成为一名优秀护士的重要前提,其也是护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实际的护理教学工作中还存在有较多的问题,其中教学考核问题是许多教师比较关注的一个重点话题。本文,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通过对照实验研究分析临床考核在护理学基础技能考核中的应用的优点,以求更好的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发展与创新。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资料。本研究所选取的研究对象是我校高级护理专业的40名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将其随机的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两个小组,各20名。实验组男1名,女19名,学生的年龄从19-23岁,平均(20.32±1.05)岁;对照组男2名,女18名,学生的年龄从19-22岁,平均(20.31±1.04)岁。研究过程中所选取的对象对于护理考核方面的知识都有一定的影响,不存在临床不适症状,性别、年龄等不存在明显的差异。1.2研究方法1.2.1学习方法:在考核进行之前先要给予学生一段时间学习相关的知识,而在学习期间学生所接触到的教学理论基础知识、教学安排时间以及授课教师等均为同一人,实验课的教学与考核都由同一位教师在同一实验室对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两组学生在学习知识时均采取的是课前预习-教师讲解演示-学生复习-考核的学习模式,在学习过程中唯一存在差异的就是考核模式的不同,即实验组采取的是临床考核模式与对照组所采取的则是传统的考核模式。1.2.2考核模式:本次考核主要采取的有两种模式,即传统考核模式和临床考核模式两种。在考核时主要是依据教学大纲对学生的护理基础技术掌握水平进行考核。在考核的过程中对照组学生所采取的是传统的考核方式,即以理论考核为主,并辅以少许的实践技能内容;而实验组学生所采取的是临床考核,主要是以学生的临床实习能力为考核标准,相对于传统的考核标准来说,临床考核所涉及的内容更多,其要求学生具备多方面的技能,更有助于学生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养。1.2.3效果评分:本次研究的效果评分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式:①问卷调查法: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采用自编调查问卷对实验组和对照组两个小组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对于对两种考核方式的理解和认识,问卷调查主要从学习态度、课堂气氛、学习效果、综合素质等多个方面入手进行调查,通过问卷了解采取不同考核方法对于学生护理学基础技能知识学习的影响。②访谈法:与参与考核的学生及评价学生考核效果的老师进行交流,了解不同考核方法对于教师的教学及学生能力提升的影响。

2结果

实验组及对照组学生实验考核成绩比较研究,详情如表1所示。从上表中可以看出,相对于对照组的学生来说,实验组学生各方面技能考核成绩的分数更高,不论是学生无菌技术、导尿术以及注射法、静脉输液等技能等考核比较,实验组的学生都更加的优秀,由此也从侧面说明了实验组学生所采取的临床考核技能方法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获取相关的技能和知识,对于教学发展的意义更大。

3讨论

护理学基础技能知识是一名合格的护理工作人员所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在学习知识时由于个人能力存在差异,其学习能力也存在有一定差异,因此,最终的考核表现等也有着较大的不同。但是,在技能考核的过程中,通过对临床考核的深入研究,作者认为技能考核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3.1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护理知识是一门在实践中应用极为广泛的知识。当前,我国从事护理工作的主要是女性,在学习护理知识是每个人对于护理这门学科的理解和认识都是不同的,如有学生热爱护理专业,因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往往也就更强,但是有些学生由于自身能力及兴趣等因素的影响,对于护理知识学习的兴趣并不是十分的浓厚,学习积极可能也会相应的降低。而在教学护理学基础技能知识时,应用临床考核法,将学生平时的考核计入到考试成绩中,以学生的临床实习效果为考核合格的标准,这样学生不仅需要在课上学好理论知识,在课下也需要以积极的态度学习相关的知识,他们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学习积极性也将得到大幅度的提[1]。3.2有利于教师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师教学方法的运用对于学生的学习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同样一门由不同的教师讲解最终其呈现出的教学效果可能差异巨大。护理学基础技能考核中应用临床考核的方法,评价和判断学生知识获取的效果,这种考核方式相较于传统的考核方式来说更加的新颖,其对于教师的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紧跟时展的脉搏,积极的创新教学方法,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获取相关的知识[2-4]。3.3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临床考核并不是以学生某一次的临床表现为考核判断依据,其是综合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从多个角度入手开展的一项教学工作,在护理学基础技能考核中以临床考核我判断学生护理能力获取的标准,能够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实践知识,其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有着较大的帮助,对于学生今后的求职及就业等也有一定的积极帮助。因此,在当前的护理学基础技能考核中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应用和推广临床考核法,促进教学的发展[5-6]。

参考文献

[1]郭红霞,陈红,朱丹.护理本科生护理学基础技能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护理研究,2009,(33):3094-3096.

[2]曾惠文,杨婧,金晓燕,等.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在护理学基础技能考核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16,13(04):266-269.

[3]曾惠文,杨婧,金晓燕,等.《护理学基础》技能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站点构建的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16,16(02):96-98.

[4]林辉.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31(3):366-368.

[5]钟菲,刘道中.同伴考核评价法在中职护理专业护理学基础操作技能考核的应用初探[J].基层医学论坛,2015,(19):2669-2670.

[6]田京京,张立力,陈晓霞,等.高职院校护生实习前护理技能考核模型的构建[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2):118-119.

作者:朱柯佳 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