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对顺产尿潴留影响

时间:2022-07-23 02:44:42

护理对顺产尿潴留影响

产后尿潴留是产科产后常见并发症之一,产妇在胎儿分娩后第一次排尿时,尽管已经有了明显的尿意,但超过8h却排不出来,这种排尿障碍医学上称为尿潴留。心理因素、产时情况、产后指导等都影响着产妇是否能顺利排出产后第一次小便。笔者分析探讨在顺产产程不同的阶段,在产前、产时和产后为孕产妇提供健康教育和护理干预专业的指导,有效地降低顺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总结本院2009年1月~2011年12月顺产产妇资料,顺产分娩6495人次,发生产后尿潴留158例,其中134例为初产妇,会阴侧切率为100%,经产妇24例,均合并会阴裂伤,第二产程延长16例,阴蒂及尿道口黏膜擦伤21例。

1.2方法

1.2.1分娩环境设置:家庭式分娩、导乐陪产的推行与落实。设置独立产房,环境舒适,实行人性化管理,鼓励家属进行温馨陪产,丈夫温馨陪伴分娩给予产妇心理和精神上的支持,减少分娩恐惧,专业人员的导乐陪产增加了产妇自然分娩的自信心,减少不利产程进展的因素。

1.2.2产程中的指导和非药物减痛措施的应用:①助产士在观察产程中注意观察膀胱是否充盈,及时指导或协助排尿。未能自行排尿的,应予物理治疗诱导或予导尿;②在产程中为产妇提供非药物减痛措施。例如:分娩球应用;天然豆袋按摩热敷腰骶部的应用;播放轻快柔和的音乐;腹式呼吸的应用;达到促进产程进展,避免体力消耗导致产程延长;③科学合理的鼓励进食,助产士正确指导进食和饮水,原则上以多次少量进食和饮水为宜,孕妇进食后无恶心、呕吐和自觉无不适更适宜。助产士必需在产前做好饮食健康宣教,产程中正确指导产妇适时适量进食和饮水。

1.2.3助产人员的要求和培训:①科学的观察产程,减少肛诊次数和阴指次数;②加强专科培训,提高助产士保护会阴的技能,降低会阴侧切率。

1.2.4产后护理措施,产后2h的健康教育和指导:做好产妇的心理护理。讲解产后及时排尿的好处,鼓励产妇产后多饮水,教会产妇进行躯体放松,掌握排尿姿势,指导产妇产后4h主动排尿。如出现排尿困难,指导并协助产妇做排尿的动作,进行膀胱逼尿肌和腹肌收缩锻炼。

1.2.5产后护理措施,物理疗法和药物治疗:①如出现产妇排尿困难时,可采用膀胱刺激法,让产妇坐在马桶上做排尿动作,听流水声,刺激膀胱发生条件性反射,将尿液排出;②可采用按摩膀胱、热水袋热敷、热水薰洗外阴、温水冲洗尿道口周围,进行按压穴位、针灸治疗、不保留灌肠等物理疗法,以刺激膀胱收缩,解除尿道痉挛。上述疗法均无效时,可使用肌内注射新斯的明0.5mg进行药物治疗或行导尿术,留置尿管后,每3~4h开放1次,1~2d后拔除导尿管。

1.2.6排尿后的护理:产妇在刚恢复排尿时,要注意检查膀胱存有的残余尿方法,产妇排尿后,助产士用手放在趾骨上方,稍用力压小腹部,体会一下是否仍有尿意。如仍有残余尿,可选用1~2种物理或药物等方法进行治疗,直到恢复正常排尿为止。同时,指导产妇每天做3~4次仰卧起坐,10~20个/次,加强血液循环,解除盆腔瘀血,改善膀胱和腹肌的功能。

2结果

资料显示:近年来,通过在产前、产时和产后不同的各阶段采取护理干预措施,为孕产妇提供健康教育专业的指导,顺产后尿潴留发生率逐年下降,有效地降低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2009年~2011年顺产分娩发生产后尿潴留情况比较以及顺产产后尿潴留原因分析见表1~2。顺产分娩发生产后尿潴留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43,P<0.01)。2011年顺产分娩2260例,发生尿潴留32例,其发生比例是1.41%。对比2009年和2010年的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由2.98%~2.97%,降至2011年的1.41%。3讨论发生产后尿潴留,轻者造成产妇不适,重者可导致膀胱破裂甚至产后出血,感染等不利于产妇产后恢复。因此,预防产后尿潴留,护理干预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院产科通过结合助产士参与导乐陪产、温馨陪产、一对一责任助产等优质护理服务,针对产后尿潴留的诱因,在分娩室,重点加强了内外环境设置,增设了助产士门诊和增设了胎儿大学关于产程的科学观察和非药物镇痛措施的运用,在产前、产时、产后给予健康教育专业的指导和护理干预,内容包括:产前宣教(帮助产妇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正确面对产痛);产程中非药物镇痛措施的应用,如:分娩球应用、天然豆袋按摩热敷腰骶部的应用、播放轻快柔和的音乐、腹式呼吸的应用等;合理指导饮食;病房管理方面:增加家庭式分娩的设置,导乐陪产的推行与落实;产后的健康教育和临床护理路径的措施落实[1-3]。

临床资料显示,产妇顺产分娩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逐年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43,P<0.01);同时,其他感染和并发症发生率也低于手术患者,证明临床护理干预,能有效解除及降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有利于产妇产后康复。资料显示,在比较初产妇、经产妇、会阴侧切、会阴裂伤、第1、2产程延长、阴蒂及尿道口黏膜擦伤等方面,产后尿潴留的发生与助产士人员专业经验、技术手法、产妇配合关系密切,充分体现优质护理服务基础护理及健康教育措施的成功落实。同时,也反映在年青助产人员方面必须注意加强沟通及技巧的培训,重视健康教育临床路径措施,及时发现处理好产后相关合并症,保证母婴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