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心理护理认识思索

时间:2022-05-08 11:37:00

ICU心理护理认识思索

ICU患者通常是由急诊科、手术室或其他科室转入,我院ICU是综合基层重症医学科,部分患者是麻醉复苏患者。由于ICU在设置、仪器配备及管理上与普通病房存在一定差异,患者在接受治疗和护理的同时,面对的是陌生而复杂的环境,因此而产生复杂的心理,我科针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心理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患者满意度得到提高。

1临床资料

2011年1—6月入住ICU患者,排除意识不清的患者情况,共对636例清醒患者实施心理护理,年龄在1~94岁,其中男性患者356例,女性患者280例;手术患者530例,内科患者106例;死亡0例。

2方法

2.1心理护理评估

入住ICU的清醒患者,在护理服务中由管床护士对其进行心理状态评估,判断其心理状态,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措施落实后进行效果评价,护士长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患者转科后由护理部进行患者满意度调查。

2.2进入ICU后患者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2.2.1对ICU环境陌生和不适应。在ICU内,患者身心的痛苦容易造成睡眠障碍,加上患者整天看到的是密集的监护和仪器设备,各种监测信号,昼夜不灭的灯光及忙碌的医务人员的身影,这些紧张的氛围可造成患者视觉负荷加重[;各种噪音,如呼吸机、监护仪、微量泵等的报警声,医务人员走路声、关门声、说话声均引起患者听觉负荷。正常的生物规律被扰乱。

2.2.2疾病本身带来的威胁感。患者由于病情危重,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其心理反应极其复杂。如各种大手术后难以忍受的疼痛,高热伴寒战,缺氧而致的呼吸困难等,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不适及痛苦,尤其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持续剧痛而产生的濒死感,更会使患者感到恐惧不安;看到其他患者被抢救的场面,联想到自身的病情,从而产生对预后的悲哀及死亡的恐惧感。

2.2.3有创治疗及监测引起的焦虑感。在ICU由于病情及治疗的需要,有创治疗及监测是常用的措施,如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内置套管机械通气、气管内吸痰、纤维支气管镜吸痰,动、静脉置管测压,腹腔、胸腔或脑室引流等,这些措施直接介入患者的生命器官,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引起了患者的焦虑与恐惧。

2.2.4抑郁的心境。ICU患者抑郁的心境主要来于: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家属不能陪在身边而产生的孤独与苦闷;因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造成语言交流障碍,无法表达需求;因病情或治疗监测而使患者活动受限,处于绝对卧床状态;ICU住院费用高,患者担心造成家庭负担。这些因素影响患者主动与医务人员沟通,使之失去了治疗的信心。

2.3针对基层ICU患者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相应护理

2.3.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要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首先要取得其好感和信任。因此,管床护士从患者进入ICU起,就要以主动热情、和蔼可亲的态度去迎接他,用娴熟的技术、丰富的临床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素质给患者带来心理上的安慰,从而让其产生安全感、信任感。当患者发病突然进入到一个陌生环境时,易产生孤独和恐惧心理。管床护士应主动、热情的介绍住院环境、探视制度、主管医生等。一句“您好!我是您的管床护士,您觉得哪里不舒服请随时告诉我,我会尽量帮您解决”,缓解了患者孤独和恐惧的心理。“您觉得气不够是吗?不要紧张,我们将用机器来帮助您呼吸,请放心,只要您配合好,您就不会觉得气不够了”,患者对医务人员有了好感和信任,才能配合进行治疗与护理。

2.3.2加强护患沟通。护患关系是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心理护理是重要的保证。护士要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文化层次、社会背景的不同,选择合适的交流方式,及时解决患者表达的意图,减轻患者恐惧的心理。护士要理解患者的手势、眼神、表情及语言的表达,切忌只注意监护仪器而忽视了患者的体验。对于语言障碍患者,护士更应显示爱心和耐心,教会患者用手势、眼神、书面或形体语言来表达信息。对神志清醒,但讲不出话来的患者,如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要握住患者的手,告诉他让他放心,医务人员会关心他、重视他、抢救他,使他早日康复,或用纸笔书写的方式进行交流,了解患者的精神负担。我院多数全身麻醉手术后患者进入ICU复苏,在患者即将苏醒的一瞬间,由于气管插管带来鼻腔或口腔异物感,加上导管对咽喉黏膜的刺激和局部压迫,患者的第一反应就是拔掉气管插管。为了防止意外拔管而增加患者的痛苦,护士除了对患者进行肢体约束外,更重要的是进行有效的沟通。在患者出现咳嗽反射时,及时给予解释和安慰,告诉他:“阿姨,您好!您醒了吗?您的手术很成功,现在停机拔管观察,您感觉呼吸顺畅吗?请您用力捏住我的手,好,很好,请放松,一会儿医生来看您,如果您的情况可以停机拔管,我们会给您停机拔管的,希望您理解并配合,千万不能自行拔管,好吗?”通过沟通,患者会理解并配合。

2.3.3人性化护理。在ICU的患者病情危重,躯体活动受各种导线及管道的限制,生活不能自理,产生自卑心理。要尊重患者,在进行任何治疗和护理操作,如:为患者进行会阴抹洗、床上擦浴、处理大小便、行肌肉注射、导尿术、体格检查等,均应用床帘遮挡,减少暴露部位。以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还可以为患者准备报纸、书籍、杂志,允许患者听收音机,有助于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减少精神心理压力[2]。情绪激动的患者要求见家属时,不要受探视制度的限制,应想办法尽量满足他的要求,以控制患者的情绪。因为IC耵封闭的环境,以及光线的作用,入住ICU的患者通常难分日夜[3],白天一声“早上好”,让患者知道新的一天开始了,夜晚,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把灯关少了,一句“好好睡吧”让患者明白黑夜已经到了。

2.3.4注重患者的权益,做好解释工作。为患者进行各种处置前,均向患者解释,以取得患者的支持与配合。如:为患者翻身、叩背排痰前,如果不做解释,患者会误认为护士打他。进行有创治疗时,管床护士守护在患者身边,握住他的手,安抚他,给他力量,以稳定患者的情绪。

3体会

2010年全国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我科于2011年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过程中实施心理护理,通过对患者满意度调查,实施心理护理前、后患者满意度有显著性差异(P<O.01)。说明实施心理护理后,患者满意度较实施前显著增高。通过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护士掌握了一定的沟通技巧,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有效减少了护理纠纷的发生,提高了护理质量,达到了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目标。